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永远跟党走 > 红色点播
优秀视频展播③:少年植根红色理想 人生几何心中有“数”
时间:2021-07-27 15:43:47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伟力、政治定力、奋进动力,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机关党委认真组织,选送了一批优秀视频进行展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开创工作新局面,全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温州新篇章。


少年植根红色理想  人生几何心中有“数”


演讲者:黄培量


1940年初,年仅14岁的谷超豪就加入了尚处于地下状态的中国共产党在温州中学的基层组织,下乡宣传抗日,自此开始革命生涯。他说:“我首先是一名党员,然后才是教授、院士”。

坐落于白鹿洲公园内的谷宅是我国著名数学家谷超豪先生的故居,建筑平面布局严整、匀称,为我市典型的民居建筑,体现了鲜明的温州地方风格。作为一处名人故居,谷宅却有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1926 年 5 月 15 日,谷超豪出生在这座宅院里,他在此度过少年和青年时期。他童年正值日寇加紧对华侵略,年少的时光并不只有读书那么单纯,整个学校都在对学生进行爱国救亡的教育,少年谷超豪暗暗下定决心,毕生要做革命救国和科学发明的大事。当时温中部分进步同学自发组织 “九月读书会”研究马克思主义。谷超豪也加入了,还担任了小组长。谷超豪的哥哥谷超英,是温州中学地下党的负责人,因此读书会常常借谷宅开展活动,年幼的谷超豪就站在家门口帮高年级的师哥师姐望风放哨。谷超豪个子比较矮,外表就像个小孩子,不怎么引人注意,一些会议材料就由他负责传递。时代把这位 13 岁的少年投入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洪流。他积极参加读书会的活动,阅读了大量进步书籍,写文章、贴标语,为抗日宣传做后勤工作,逐步开始信仰马列主义。1940 年 3 月,经同校学生冯增荣介绍,年仅 14 岁的谷超豪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逐渐成长为中国著名的数学家。


点击播放视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