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归档专题 > 温州文旅数字化改革 > 项目展示
温州市文化馆“繁星计划”打卡系统赋能团队管理现代化
时间:2021-09-01 15:12:50 来源:温州市文化馆 字号:[ ] 阅读量:

乡村艺术团建设是温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新举措,是补充基层文化力量、助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实现乡村文艺振兴的有力手段。为加强对乡村文艺团队的现代化管理,温州市文化馆于2020年开发了“繁星计划”活动打卡系统,并在乡村艺术团和文化驿站等单位团体中进行全面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年以来,温州市文化馆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会议精神,积极推动数字化改革赋能,在原有“繁星计划”活动打卡系统基础上,升级推出了2.0版本,对系统进行了全面的优化更新,功能更完善,使用更便利。


文艺繁星计划打卡地图


团队管理从“粗放式”向“精准化”转变

繁星计划打卡系统的上线,实现了基层文艺团队活动数据的实时共享。包括活动时间、地点、内容的活动打卡信息都会及时上传系统后台,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清晰地掌握一定时间段和地域范围内的团队活跃度、公共文化设施使用率等信息。而这些准确的数据能够帮助文化主管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对基层团队进行指导时,更加有的放矢。

团队建设从“松散式”向“规范化”转变

繁星计划打卡系统犹如团队的活动日志,通过日常的打卡记录下每一次活动的点滴瞬间,逐渐形成一本时间清晰的电子台账。同时,文化部门通过调整系统规则不断引导团队规范开展活动,改变以往团队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较为松散的现象,使团队建设逐步走上正轨并逐渐发展壮大。系统上线之初,许多团队为了打卡,深夜十一二点还在活动,家人意见很大。受收到反馈,市文化馆马上将打卡时间限制在早上5点至晚上10点,并规定每3个小时才能打卡一次,引导团队劳逸结合开展活动。

团队活动从“被动式”向“主动式”转变

繁星计划打卡系统实行积分制,根据每支团队活动数据进行计分。每支团队可以通过系统查看本队成绩,2.0版中在原有的全市排名基础上又增加了本地区排名和月度排名,再配合年终评星奖励,在团队中形成相互竞争的热烈氛围。同时,通过一次次的打卡,一次次分数的累积,团队成员可以清楚看到自己团队的成长,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得以加强,进一步推动活动热情高涨,活动更加积极。


2021年活动打卡系统数据图表



繁星计划打卡系统自2020年7月末正式上线推广以来,激发各支乡村艺术团的荣誉感和活动积极性,推动各支团队活动的常态化开展,逐渐在周边群众中形成一种参加文化活动的自觉,为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提供内驱动力。2020年实现活动打卡50469场次,今年以来已经累计打卡更是超过了84000场次,月均打卡上万场次,活动参与人数达220万人次。



乡村艺术团打卡照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