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归档专题 > 温州文旅数字化改革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01 16:33:26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心)、龙港市文化广电旅游和新闻出版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 教体局、温州生态园发改和文化旅游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已经局党组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5月24日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会议精神,根据省文化和旅 游厅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方案总体部署,全面推进温州文化广 电旅游数字化改革,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 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 “重要窗 口”,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文化广电旅游各方面改革,统筹运用数字 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对文化广电旅游治理的体制机 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聚 焦“七个关键”,围绕一体化、全方位、制度重塑,实现业务流程 再造,推进跨部门多场景系统集成应用,高水平推进文化广电旅 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一体化推进”。既全方位融入市五大综合应用系统,又体现文广旅系统的整体性和通用性,彰显文化和旅游的鲜明特色。省市县联动,探索数字化平台建设新模式,智慧文化云、浙里好玩等系统由省市共建、市级设置分站点,省里统一建设数据采集标准和数据采集系统,市、县两级打造个性化应用场景,由一地先行或多地并行、择优遴选。

2.坚持“数字赋能”。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最大程度开放数据资产,促进数据深度关联应用,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激发数据生产要素对文化事业、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

3.坚持“管用好用”。在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的基础上,统筹利用好各类资源,对原有系统进行迭代升级,优化功能模块和服务体验,使复杂系统实现简易应用,全面提升用户的使用率和好评度。

4.坚持“协同发展”。加强政府与社会、企业的协同,鼓励多 方参与资源配置,优化文化广电旅游数字服务内容,实现从单一要素配置向全过程全要素构建转变,形成全社会协同发展格局。

(三)工作目标

坚持“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锚定我市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市”的目标,围绕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两个关键,一体化推进我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数字化改革,着力打造决策“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服务“一网通办”、体验“一机顺畅”等数字化闭环工作场景,以数字化改革助推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突破,推动文化广电旅游重要领域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系统性重塑,实现从“数字”到“数治”的新生态,打造文广旅系统整体智治的“温州样板”。

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要求,2021-2025 年分阶段实现以下目标:

——2021年底前,初步建成温州智慧文旅大脑以及文广旅系统政府管理数字驾驶舱、E游温州等特色应用场景;省市协同一体化推进智慧文化云、浙里好玩等重点项目上线;面向长三角居民 游客全面实现“一卡通”文化和旅游服务;基本实现“掌上办公”“掌上办事”“掌上审批”等现代化机关办公办事应用场景。力争 创建 1 个省级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示范区(县)、创建1个公共文化场馆数字化示范单位,30%以上 4A 及以上景区建成智慧景区、 创建1家省级、5家市级文化和旅游数字化示范企事业单位,数字化改革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2022年底前,全面建成温州智慧文旅大脑;全面推广应用智慧文化云和浙里好玩等重点项目;力争新创建2个省级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示范区(县)、2个公共文化场馆数字化示范单位,60%的4A及以上景区建成智慧景区,新增创建1家省级、5家市级文化和旅游数字化示范企事业单位,推出不少于1个省级优秀应用场景,基本建成文化和旅游整体智治体系。

——2025年底前,在文化和旅游重要领域实现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系统性重塑,实现从“数字”到“数治”的新生态,基本实现景区、文化场馆、旅游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和应用,全面提升群众数字公共服务获得感,全市A级景区基本建成智慧景区,力争打造1项全国示范性的数字文旅应用场景。

二、主要任务

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以及省文化和旅游数字 化改革“1+4+N”总体框架的要求,全面构建我市文广旅系统 “1+5+X”的数字化改革总框架,其中,“1”是指温州智慧文旅大脑,即温州文化和旅游大数据集成平台,通过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和汇聚各类文化和旅游数据,加强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利用能力,构建智慧文旅大脑。“5”是指五大数字化改革体系:数字文 化和旅游政务服务新体系、数字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新体系、数字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新体系、数字文化和旅游治理新体系、数字广电公共服务和应用新体系;“X”是指推出一系列文化和旅游 服务和监管的特色应用场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艺术、文物、非遗等传承保护和利用和文旅市场监管,全力推进“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博物馆”发展,加强旅游服务、在线旅游营销与推广,创新 5G+文旅应用新场景,打造数字文化和旅 游“重要窗口”。

(一)建设数字文化和旅游政务服务新体系

一是全面推进核心业务数字化。梳理局系统重大任务和核心 业务,统筹推进业务数字化,逐步纳入综合应用,为实现党政机 关整体智治提供基础情况、动态信息和业务协同。对接“浙政钉 2.0”,全面融入党政机关数字综合门户,实现机关内外的高效协 同,全面实现“掌上办公”“掌上办事”。加快直属单位核心业务 梳理,数字赋能打造现代机关办公和办事服务体系。(牵头处室: 办公室)

二是构建文旅大数据统计分析新模式。构建数据动态管理机制,提升数据精准性和时效性,强化数据多维度校验及溯源。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文化和旅游统计数据生产模式,制度方法和工作流程。推动政事企多元参与,深入开展大数据在旅游统计中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建设科学的大数据旅游统计指标体系。建设文广旅系统政府管理数字驾驶舱,构建“数据采集+监测评 价+决策实施+市场反馈”的闭环体系,将评价结果合理运用到管理决策、资源配置、公共服务、艺术创作、旅游规划、市场推广 等领域,实现要素配置效率最优化。(牵头处室:产业发展处)

三是构建系统集成的“一件事”服务新场景。持续推出图书借还“一件事”、其他营业性演出审批“一件事”、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设立审批“一件事”等应用场景,重构业务流程,深化证照分离事项改革,建立健全便民高效、标准统一、协同互信的政务服务通办机制,提升群众、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牵头处室: 市场管理与法规处)

(二)建设数字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新体系

一是建立文化和旅游产业经济运行监测体系。构建文化和旅游消费运行场景、全域旅游运行场景、公共文化运行场景,以及侨家乐民宿、乡村旅游、滨海旅游、红色旅游等运行专题,监测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趋势,形成决策分析报告,以经济、社会和生态的综合评优来评价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不断增强 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开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牵头处室:产业发展处)

二是发展数字文化和旅游产业新业态。运用 5G、VR/AR、人 工智能、多媒体等数字技术,发展“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旅 游”新模式,开发沉浸式旅游演艺、全息互动投影、无人机表演、夜间光影秀等产品,跨部门协同“产业大脑”,发展在线定制旅游、在线游戏、光影互动等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协助办好中国国际 网络文化博览会。(牵头处室:产业发展处)

三是培育数字文化和旅游产业新主体。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数字赋能计划,优化文化和旅游企业数字赋能方式。引导文化企业、旅游企业加大对数字技术应用研发投入,支持自主或联合建立技术中心、设计中心等,推动产品服务和业务流程改造升级。大力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业上云,积极推动企业“资源上云、管理 上云、业务上云、数据上云”。构建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服务新模式,为上下游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投融资服务,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精准招商和项目匹配,培育一批领 军型、骨干型、新锐型企业。(牵头处室:产业发展)

(三)建设数字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新体系

一是完善“一体化”普惠型、便捷式公共文化线上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创新,完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统筹供给机制,大力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推动数字文化产品 和服务在公共文化场馆的应用。推进非遗数字化,推动舞台艺术线上传播,丰富线上艺术产品内容。创新文艺服务模式,多元化打造线上线下观众沉浸式互动体验(表演)场景。建设场馆智能 化服务终端。创建一批公共文化场馆数字化示范单位。(牵头处 室:公共服务处)

二是深化“一站式”、特色化智慧旅游新服务。省市县一体化整合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文艺展演、非遗传承、活动展览等 信息,跨部门融合交通、环境等信息数据,通过省市共建“浙里好玩”平台,同时特色化打造“E游温州”应用,形成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的闭环服务机制,一站式实现预约、停车、入园进馆、 导览、体验、评价、分享等数字化全流程体验闭环体验服务。(牵头处室:文旅信息中心)

三是构建集约化、广覆盖的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矩阵。持续完善传统媒体、新媒体矩阵,结合“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 设,推动文化和旅游信息资讯服务进社区驿站、农村文化礼堂、 高速服务区、加油站、公交站点等场所,拓展文化和旅游信息咨询服务新渠道,提高文化和旅游信息资讯服务的广度和效能。(牵 头处室:办公室、公共服务处)

(四)建设数字文化和旅游治理新体系

一是构建“无预约、不旅游(不参观)”管理新机制。实施景区、文博场馆“预约、限流、错峰”的常态化管控,推动“文旅绿码”预约预订,完善限流预警机制,利用实时数据发布等形式引导游客错峰出游,形成与“无预约、不旅游(不参观)”相适应的建设、管理新机制。推进景区智慧化改造。(牵头处室: 资源开发处)

二是构建多部门协同的精准化风险预警新机制。共享气象、 交通等部门数据,完善博物馆馆藏可移动文物、景区“一景一档” 等主题数据库,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加强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运行的风险预警机制。(牵头处室:市场管理与法规处)

三是构建数字赋能、精准高效的信用监管、执法新机制。全面融入“大综合、一体化”执法体系,创新监管理念、制度、方式,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新机制。在旅行社 领域信用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集成演出经纪机构、网吧、导游等行业主体信用信息,加强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有序推进主体信用监测预警、统计分析、业务协同,打通审批、监管、 处罚等完整业务链,实现 “精准画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信用监管。建立重点监管对象清单,持续优化文化和旅游行业市 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升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性, 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体系 和治理能力建设。(牵头处室:市场管理与法规处)

(五)构建数字广电公共服务和场景应用新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智慧应急广播”体系。提升应急广播智慧化水平,建立健全升级版的“智慧应急广播”体系,推进“智慧应 急广播”数字化场景应用,通过可寻址、可视化做到可控可管、 精准广播。平战结合,加大广播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多种场景应用实践,拓展应急广播在灾情、疫情、险情、警情等突发事件中的 应用空间。(牵头处室:广电科技宣传处)

二是聚焦广电5G应用新场景,培育发展网络视听新兴业态。积极推动融入广电5G发展,强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与科技、互 联网深度融合发展,依托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示范基地,加强数字技术研发指导和应用,培育发展网络视听新兴业态。(牵头处室:广电科技宣传处)

三是建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收视综合评价体系。利用数字新技术实现对网络新媒体内容智能化的监测监管,建立基于 “全网络、全样本、大数据、云计算”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 目收视综合评价体系。(牵头处室:广电科技宣传处)

三、2021年重点项目

(一)迭代升级温州智慧文旅大脑,搭建文旅数字驾驶舱

基于温州智慧文旅2.0平台,根据一体化推进思路,构建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省、市、县三级文旅大数据应用平台,围绕产业发展、行业监管、公共服务、市场推广四个核心业务,集成各个文化和旅游业务系统,开展新一轮的数据归集,完善文旅数 据仓,开发不同应用场景的文旅部门数字驾驶舱,探索建立服务旅行社、酒店、景区等文旅企业的总经理驾驶舱。实施文化和旅游产业数据的“聚、通、用”,基于沉淀的文旅业务数据、部门共享数据和第三方数据,通过挖掘分析,发挥数据价值,让数据活起来,让数据会说话,发布文化和旅游产业大数据分析报告,洞察文化和旅游产业运行态势,发挥文旅大数据对管理决策的支持作用。(牵头处室:办公室、文旅信息中心*)

(二)升级文化温州云平台

省厅统建新平台,市级负责属地平台使用管理和内容维护,围绕艺术、文物、非遗、公共服务四个模块,梳理核心业务流程,建立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模型,全面汇聚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非遗馆、美术馆、艺术剧场、城市书房等场馆运行数据,集成创新“浙里有戏”“文化点单”“个人文化宝”“文旅信用积分”等一批文化服务应用场景。探索诗路文化旅游、非遗旅游、红色文化旅游等专题数据模型及应用。(牵头处室:公共服务处*、文旅信息中心)

(三)提升“浙里好玩·E游温州”旅游公共服务系统

基于省厅统建的“浙里好玩”旅游公共服务系统,市级负责本地内容运维,挖掘温州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和线路产品,市县联动,推进优质“旅游+”产品服务,创新特色专题,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打造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旅游体验,实现对游客的高质量公共服务。推进景区、文艺院团、演出 场馆依托“浙里好玩”,探索建立智慧营销数字化应用。(牵头处室:公共服务处、文旅信息中心*)

建设“浙里好玩·E游温州”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全市重点景区和文博场馆统一“预约预定”,“社保一卡通”、“虚拟游”、“导游导览”等功能模块,开发“5G看景区/云直播”、“全域夜游”、“侨家乐”等特色场景,建成适配H5、小程序等多版本的一站式 移动端文旅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平台推广,为游客提供游前 游中游后的多场景服务功能。(牵头处室:文旅信息中心)

(四)博物馆数字化改革

推进博物馆文化设施和主题展览活动数字化建设,打造共享、便捷、融合的文化数智场馆,推进博物馆馆藏文物文献数字化转化,推动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推进数字化文化对外传播网络平台建设,创新形式加强数字化对外文化交流。(牵头处室: 文物处)

(五)“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数字化服务系统

配合省厅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数字化服务系统建设,重点完成温州旅游美食主题库、温州美食数字化资源的采集和汇聚,按照全省“一个评价标准体系,一个美食资源数据库,一批美食体验场景,一张旅游美食地图,一批美食专业人才”的要求,形成政府、企业、用户的一站式数据积淀,提升政府整 体管理和服务竞争力的,为企业及用户打造线上线下营销服务生态圈,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不断增强用户体验。(牵头处室:产业发展处)

(六)文化艺术数媒服务系统

通过艺术资源数字化,优化线上线下服务场景,整合剧团、艺术人才、创作人才、艺术作品等数据资源,建立艺术相关数字化标准,进行数据深度关联分析,并通过数字赋能实现精准推广,全面提升文化艺术整体价值和艺术传播,带动设计、制造和旅游相关产业的整体数字化发展,推进文化艺术产业“上云、用数、 赋智”。(牵头处室:艺术处)

(七)文化和旅游新基建工程

全面提升、改造高等级景区、重要公共场馆5G网络及物联感知设施设备。推动 5G 网络在文化和旅游相关场所的覆盖和应用。推进VR/AR、3D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在景区和文博场馆的运用,打造一批数字化体验项目,增强游玩的趣味性和互动体验,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牵头处室:广电科技与宣传处)

(八)示范引领项目

培育创建一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示范区(县)、智慧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数字化示范单位、文化和旅游数字化示范企事业单位,推出一批数字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应用案例,提质扩面数字文化和旅游产业链,让产业发展更有竞争力。(牵头处 室:广电科技与宣传处,各县(市、区))

(九)长三角社保卡“一卡通”

全面推进社保卡在文化和旅游应用场景的落地。制定温州“一卡通”工作目标任务、推进计划和政策举措,加快落实文旅领域用卡环境改造工作,业务系统和用卡自助设备升级,景区、博物 馆入驻“浙里好玩”公共服务系统等各项工作,确保按照省厅部署,完成全市“一卡通”工作任务。(牵头处室:产业发展处)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温州文旅数字化改革专班,以“专班化运作+项目化实施”的工作方式做好协调推进、组织实施、案例征集、应用推广等相关工作。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 晾晒考核机制,将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开展重大任务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加强绩效评估和监督考核,积极开展文旅数字改革试点,鼓励各地推出文旅特色应用场景。

(二)强化开放共建。跨部门协同五大领域系统,以“统分结合”的方式做好应用输出。既要在五大领域系统里彰显文化和旅游应用服务,又要自成体系(文化和旅游子系统),形成条块融 合的网状结构。强化与社会、企业互动,

(三)强化清单管理。开展一次业务梳理,做好家底排摸, 明确各条线的改革事项,编制工作方案,梳理一本账“三张清单”, 厘清服务事项——业务系统——公共数据的关系,实行挂图作战, 倒排时间计划,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四)强化复制推广。鼓励各地各单位积极开展文旅数字化 改革示范试点,发挥特色优势开发创新应用,及时总结提炼数字 化改革最佳实践,加强宣传引导和推广应用。

(五)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技术力量、强化培训,建立数字化改革专家智库,探索建立政企研三方合作温州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鼓励文旅企业与技术单位、科研机构建立 信息咨询、人才交流等合作机制,促进双方深入交流合作,鼓励 数字化改革人才与传统行业人才双向流动。

(六)强化安全保障。落实关键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强化个人和法人信息保护,加强网络安全技术防范,强化内容安全审核把关。建立重要数据使用管理和安全评价机制。建立数据安全责任制,明确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害信息 系统运营单位负责人的数据安全责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