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归档专题 > 温州文旅数字化改革 > 动态播报
【温州文旅数字化改革】我市“打造民办博物馆+文创新场域”案例入选2022浙江省宣传文化领域共同富裕最佳案例
时间:2022-12-09 14:34:23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程潇潇 字号:[ ]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21209143049.jpg在日前举办的2022青灯市集(秋季)上,精彩的瓯剧表演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关注。


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公布2022年度浙江省宣传文化领域共同富裕最佳案例名单,温州市“打造民办博物馆+文创新场域”案例入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类最佳案例,这也是全市唯一上榜案例。

打造民办博物馆+文创新场域,就是把民办博物馆的空间充分利用起来,将文博事业与文创产业紧密结合,实现以馆养馆的自我造血功能,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共同繁荣发展。眼下,温州正大力推进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建设,不仅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的实施意见》以及相关财政扶持政策,在引导、支持和鼓励各界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实践“文博+文创”发展模式,延展博物馆原有的展示、陈列功能,走博物展览、休闲度假、培训教育、产业拓展的综合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建馆易、养馆难”的问题,走出了一条民办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打造民办博物馆+文创新场域,鼓励社会参与是关键。我市出台《温州市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扶持办法》,鼓励海外华侨、在外温商、企业家、收藏家与艺术家等社会力量兴办民办博物馆,对新建馆舍或租房办馆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或30万元补助。同时,市县两级宣传文化部门为博物馆举办文创活动给予每次100多万元扶持补助。通过系列政策引导,温州民间社会力量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许多分散在民间的艺术品、收藏品通过民办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参观,成为温州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重要补充组成部分,也成为展现温州文旅的一个重要窗口。

打造民办博物馆+文创新场域,塑造文化空间是重点。我市利用城市发展过程中闲置的文物与历史建筑、国有房产、存量用地等创办民办博物馆,进而依托民办博物馆优美环境,开展沉浸体验,打造网红体验点,构建文化消费新场景。如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联动周边场馆设施,通过打造市集营造了一个“交友式”的消费新场景,拉动了当地文旅消费,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市集品牌。乐清铁皮石斛博物馆,将当地的铁皮石斛产业、风土人情、现代文创、文旅资源串联,带动老区经济,也打响铁皮石斛品牌,成为当地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打造民办博物馆+文创新场域,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统一是亮点。我市通过助力民办博物馆建设推动民办博物馆发展文创产业。如洞头区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从最初的100平方米规模发展到5300平方米,不仅收藏品数量实现翻倍增长,主营贝雕工艺品的公司产值也实现了倍增,累计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