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温州文旅百条精品旅游线路推荐 > “诗意山水”之旅
沿“瓯江山水诗路”,饱览温州的诗意美景
时间:2022-03-21 18:08:01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无需远行,带着家人朋友,一起走一走瓯江山水诗路。看山、玩水、品诗……体验独属“诗画山水 温润之州”的魅力。


奇秀雁荡名山之旅(雁荡山)


林茂招 摄


《雁荡山》

宋·释惟一

四海名山皆过目,

就中此景图难录。

眼前逢个白头翁,

自道一生看不足。


《观大龙湫作歌》(节选)

清·袁枚

龙湫山高势绝天,

一条瀑走兜罗绵。

五丈以上尚是水,

十丈以下全为烟。

况复百丈至千丈,

水云烟雾虽分焉。


缪云飞 摄


  雁荡山,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享有“天下奇秀”、“海上名山”、“爱情圣地”之美誉。雁荡山分灵峰、灵岩、大龙湫、三折瀑、雁湖、显胜门、羊角洞、仙桥八大景区。其中“灵峰夜景、灵岩飞渡、龙湫飞瀑”为雁荡三绝。


王心田 摄


  雁荡山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山水洞瀑兼具的奇秀景观,给诸多文人墨客以强烈的美感和灵感。据说,最早叩问雁荡山之门的文人是南朝山水诗人谢灵运,此后贯休、怀素、沈括、徐霞客、魏源、康有为、张大千、黄宾虹、郁达夫、莫言、舒婷等都曾赋诗作画,留下大批作品,其中诗文7000多篇;全山共377多处摩崖石刻,仅龙鼻洞就留有80多处;还有十八古刹、南阁牌坊等历史古迹,都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孤屿诗楼圣地之旅(江心屿、池上楼、梅雨潭)



《登江中孤屿》(节选)

南北朝·谢灵运

乱流趋正绝,孤屿媚中川。

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


《登池上楼》(节选)

南北朝·谢灵运

池塘生春草,

园柳变鸣禽。


《仙岩铭》(节选)

唐·姚揆

维仙之居,既清且虚;

一泉一石,可诗可图。



  江心屿位于瓯江中游,是中国四大名胜孤屿之一,享有“中国诗之岛,世界古航标”之美誉。岛上东西双塔凌空,映衬江心寺,还有英领事馆旧址、宋文信国公祠、浩然楼、谢公亭、澄鲜阁等名胜古迹。



  池上楼为纪念南朝著名诗人谢灵运所建,因其名篇《登池上楼》中"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传世,后人遂称该楼为"池上楼"。园内有假山、奇石、回廊,并有"青草轩""怀谢楼""十二梅花书屋"和"飞霞山馆"等。


郑高华 摄


  梅雨潭是仙岩主要景点,翠薇岭上、雷潭下。雨岩陡峭、中悬飞瀑、轰然下注潭仙岩中,瀑高约数丈,缘石棱层折下喷四溅,宛如细雨蒙蒙,故名梅雨潭。旁有亭翼然,凭栏寒气袭人,沁感肺腑。清黄体芳撰亭联云:"仰看九天落珠玉,坐闻万古酣笙钟",当代文学家朱自清为梅雨潭而写《绿》的散文,传诵海内。


楠溪桃源诗意之旅(楠溪江)



《宿永嘉江寄山阴崔少府国辅》

(节选)

唐·孟浩然

借问同舟客,

何时到永嘉。


《寄题兴州晁太守新开古东池》

(节选)

宋·苏轼

自言官长如灵运,

能使江山似永嘉。



  永嘉取“水长而美”之意,境内有八大景区、800多个景点。素以“水美、岩奇、瀑多、林秀、村古”闻名遐迩,是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并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预备清单”。


@航拍神州


  谢灵运任永嘉太守期间,游历永嘉山水,留下大批描写楠溪江山水的诗篇。


海上花园浪漫之旅(洞头)



《三盘山》

清·王步霄

苍江几度变桑田,

海外桃源别有天。

云满碧山花满谷,

此间小住亦神仙。



叶凌志 摄


  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全区由302个岛屿组成,像一串璀璨的珍珠,镶嵌在碧波万顷的东海之上,素有“东海明珠”“海上花园”的美称。


庄城成 摄


  百岛洞头风光迷离,山海兼胜,人文荟萃,气候宜人,富有“岛奇、礁美、滩佳、鱼鲜、生态优”特色。其融海上游览、海上运动、海洋文化、渔乡风情于一体,与雁荡山、楠溪江构成温州 “山一江—海”旅游金三角。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曾为百岛洞头填写“洞天福地,从此开头”。


蓝色海岸风情之旅(平阳、苍南)


@云飞berlin


《南麂》

王理孚

海天东望水迢迢,

一岛周回土沃饶。

深澳三湾坪百亩,

最宜耕牧与渔樵。


《己亥上巳与钟鸿友同游渔寮》

郑瑞晃

渔寮风景旧曾谙,

邀客重游三月三。

春染翠微峰似黛,

云生沧海水如蓝。

分明眼底情犹是,

争奈天涯梦不堪。

暮日何催归棹急,

东劳西燕几相探。



  平阳南麂列岛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我国首批五个海洋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网络的海岛,拥有大小岛屿 52个。分大沙岙、三盘尾、竹屿百屿三大景区,拥有景点75 处。岛上山秀、石奇、滩美、草绿、海蓝、空远,生态环境独特,生物种类多样,有“蓝色牧场”、“碧海仙山”、“贝藻王国”之美誉。


@航拍神州


  苍南渔寮是温州的最美黄金海岸,主要包括渔寮沙滩、雾城岙沙滩两部分,其中渔寮大沙滩尤为罕见,沙滩长2000米,宽800米,以山青、水碧、沙净、海阔、浪缓、石奇见胜,是我国东南部沿海大陆架上最大、最平的沙滩之一,可供万人同时徜徉戏浪。雾城岙沙滩长800米,呈月牙形,时常白雾缭绕,宛若仙境。



古堡名楼人文之旅(瑞安、龙湾、瓯海)



《永昌堡》

唐·丁立诚

出入资相助,筑城以备寇。

经营二王力,地利得人和。


孙凛 摄


  瑞安玉海楼,坐落在瑞安古城东北隅,是中国东南的著名藏书楼之一。玉海楼含孙诒让故居和百晋斋,其三面环水,前后两进。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海楼原有图书八、九万卷,均系孙氏父子恣意搜求所得,其中多乡帮文献、珍籍善本。



  龙湾永昌堡,明抗倭城堡。建于1558年(明嘉靖三十七年)。明代,温州沿海备受倭寇侵犯,永强抗倭首领王沛、王德叔侄牺牲。后王叔果、叔杲兄弟发起修建此堡以抗倭。城堡呈长方形,南北长738米,东西阔445米,周长2366米,城墙高8米,基阔4米。用石块斜垒,中夯土。城外环护城河,城内凿有二渠,居民分住渠之两岸,井然可观。1982年修复南北城门两旁城垛及城楼。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陈立群 摄


  瓯海千年纸山,泽雅是“寨下”的温州方言谐音,因在明代寨堡古耸寨之下且水泽而雅美而故称。千年纸山泽雅如今仍保留有完整的造纸工艺和历史遗迹,并且还设立有纸山民俗文化专题展示馆和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水碓坑村是纸文化古村落中保存得比较完整的一个村落。村内民居建造年代大多为清代中期,建筑风格可归入江南清代民居形式,但又有地方特色。


不夜温州诗画之旅(鹿城)



《咏瓯江》

邓拓

翠鬓峨眉白练飘,

迎人笑舞柳枝腰。

飞鸿影落清波处,

却惹相思客梦遥。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大建大美”“月光经济”让这座城市迎来蝶变。

  “瓯江夜游”以瓯江两岸核心段十公里为界,通过江、山、岸、城、屿跨区域联动,用艺术之灯刻画出一幅温州浓墨重彩的时尚光影画卷。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南塘”。塘河流淌着温州人的历史记忆,“塘河夜画”浓缩展现温州的千年人文风貌,让你体验“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的诗画意境。



  不夜之城、美食之地。温州好吃的东西五花八门,从海产到山珍,从大餐到小吃,款款温州美味,轻轻挑动你的味蕾。


伯温故里秘境之旅(文成)



《观瀑》

明·刘基

悬崖峭壁使人惊,

百斛长空抛水晶。

六月不辞飞霜雪,

三冬更有怒雷鸣。


@乍暖


  刘伯温故里景区由刘基庙和百丈漈两大核心景区构成。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地域特色鲜明,是人文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集多元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刘基庙,浙南现存最具研究价值的明代木构建筑群,敕建于明天顺二年(1458年),是纪念明朝开国元勋,“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刘基(字伯温)的祠庙,建筑轩敞古拙,气势恢宏庄重。庙内悬挂章太炎、蔡元培、沙孟海等古今名家匾额楹联,为国内名人纪念建筑所罕见。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百丈漈,汇集“天下第六福地”南田诸水而成飞流,自海拔600余米高山绝壁倾泻而下,突奔于深壑巨涧之中,形成阶梯型“三折”瀑布群,总落差353米,单体落差207米,为华夏之最。2013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中国单体落差最高的瀑布”,同时入选“中国十大名瀑”。刘伯温文化、畲族文化、侨乡文化是伯温故里的三大文化特色。


邂逅廊桥梦幻之旅(泰顺)



《长桥夕虹》

清·张天树

凌虚千尺驾飞桥,

势控长虹挂碧霄。

返照入川波泛泛,

暮云拥树路迢迢。

晴光飘缈岸空阔,

石色参差影动摇。

断霭残阳横两岸,

苍茫落日见渔樵。


  泰顺有“中国古桥之乡”的雅称,境内有各式桥梁900多座,多建于明清两代,最早的可追溯到唐贞观年间。现有保存完好廊桥33座,其中15座廊桥和仕水碇步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9年,“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国家文物局正式将浙南闽东具备条件的22座木拱廊桥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泰顺廊桥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泗溪廊桥文化园的世界最美“姐妹桥”——溪东桥和北涧桥”。泰顺廊桥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造型之美以及与周边环境之和谐,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


红色经典诗路之旅(平阳、洞头、永嘉、泰顺等)



《岛屿与诗歌——写给“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节选)

王贺文

如果今天,我仍然以

一个军人的眼光审视这302个岛屿

我就会看见302名士兵

在我面前整齐列队

高挺胸膛,依次报数

如果今天,我以一名诗人的目光

看着这302个岛屿

我就会看见302名少女在海上嬉戏

其中最美丽的那个,应该是

海霞的后代


  唱响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剧、聆听红色故事、重走红色之路……近年来,红色是温州文化之旅的重要组成部分,走红色诗路也成为温州旅游的主旋律。其中平阳的一大会址、洞头的海岛女子民兵连、永嘉的红十三中共浙闽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这些红色景区和红色景点成为温州旅游一抹激情、浪漫和诗意的色彩。



  温州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位于温州南部,地处素有“浙江延安”之称的平阳县西部水头镇、山门镇境内,由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和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两大部分组成。现存革命遗迹众多,形成了以红军革命史迹、闽浙边根据地史迹、中共浙江省一大史迹、烈士纪念史迹和粟裕大将骨灰敬撒处等五大板块为主的革命圣迹景观群。2008年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四批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为首批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纪念馆内存有大量的实物及图片,全方位、多侧面、多层次、传统和现代相结合,集中反映了女子民兵连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质内容,生动地再现了女子民兵连创建过程及时代背景和走过的光辉历程。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群位于风景秀丽的楠溪江腹地岩头镇五尺村,景区主要由军部旧址、纪念碑、纪念馆三部分组成,其中,红十三军红念馆和雄伟壮观的纪念碑和古色古香的军部旧址互相呼应,四周绿树掩映,风景秀丽,馆中陈列着红十三军的历史资料和红军战士使用过的土炮、刀枪等实物及展览图片。



  中共浙闽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位于泰顺泗溪镇白柯湾自然村,包括成立的旧址建筑小宫庙、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以及当年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时刘英、粟裕等红军指战员的住所、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纪念广场等。


  瓯江山水诗路积淀着丰富的、多元的文化内涵,山水是载体,诗歌是窗户。倘若走进瓯江山水诗路,每一回头,都让人们看到鲜活的岁月痕迹,别样的温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