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温州文旅百条精品旅游线路推荐 > “红色旅游”之旅
让我们一起走进温州这些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追忆那段峥嵘岁月
时间:2022-03-21 18:09:03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温州曾是浙南的革命圣地,红十三军旧址、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海霞故乡洞头……每一个红色景区都在诉说一个红色故事,每一个火红的故事都在彰显同一种红色的精神。请跟着小编一起重温历史,纪念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平阳县


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

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冠尖)

  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位于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冠尖山半山腰,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省一大冠尖,马头岗会址基本保存着原汁原味,呈现出革命老区厚重历史的独特魅力。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采用现代科技手段,结合VR,声光电,三维成像,雕塑,图文等技术,将一幅幅革命历史场景真实再现,现场能切实感受到革命的艰辛与不易。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萧江互通-S57-凤冠线-省一大纪念园


浙南(平阳)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



红旗通道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位于平阳县山门镇凤岭山,是粟裕率挺进师出发的地方,以“红旗不倒”为主题,“永远的丰碑”为主线,围绕浙南革命根据地和挺进师北上抗日的光辉业绩为核心,结合凤岭山自然风光,依山而建。纪念园由下而上呈阶梯式设计和建造。



红旗柱阵

  纪念园主入口,因山就势,开辟山体一角建设象征“红旗一角”的造型的入口大门,在右侧镌刻着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纪念园以阶梯式至下而上设计和建造,主要建筑纪念物有红旗观光通道,红旗广场,


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

  位于挺进师纪念园内,校舍原址呈U形,东西两边各有1幢6间2层木楼和1间厢房,称为东楼,西楼。现仅存西楼,占地面积210平方米。校园里有一片桂花林,为刘英,粟裕当年执教时种植。干校创办于1938年1月,粟裕任校长,是当年南方八省十四个革命根据地唯一的抗大式干部学校。1984年2月,粟裕同志病逝,遵其遗愿,将其部分骨灰敬撒在干校旧址的桂花林中。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

  位于挺进师纪念园内,展馆以图片展示,实物陈列,多媒体技术相结合,以挺进师军史为主线,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为背景,刻画出挺进师在不同时期的艰苦历程。在展馆里,可以看到陈列的烈士遗物,当时作战的武器(仿制品),粟裕带领改编后的挺进师由山门街出发的幻影成像……这段历史对于中国抗日战争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萧江互通-S57-占山线-挺进师纪念园


中共浙江临时省委第一次会议旧址

  位于凤卧镇玉青岩村。1938年5月初,刘英随同曾山去南昌东南分局请示后回到平阳。5月7日,在玉青岩村召开会议,根据东南分局的指示,决定撤销闽浙边临时省委和浙江省工委,成立中共浙江省临时省委,刘英任省委书记。1994年,中共平阳县委在玉青岩村建立了纪念亭。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萧江互通-S57-凤卧镇


工农红军挺进师及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

  位于凤卧镇凤林村六份内古屋。该屋始建于清中期,为二层合院式木构建筑,包括外厅及中厅共20间,建筑面积约1000 平方米,现原状保持较完整的有刘英,粟裕办公室,军政干部训练班教室等。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萧江互通-S57-凤林村


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驻大屯旧址

  位于山门镇大屯村。早在1935年,大屯村就有红军挺进师活动的踪迹。1938年1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从凤卧凤林村迁驻这里。大屯村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在浙南驻扎最久的地方,当年省委许多重要的会议都在这里召开。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萧江互通-S57-梅马线-大屯村


郑明德纪念馆

  位于凤卧镇凤林村。郑明德,1925年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里,她的父亲郑海啸时任中共平阳县委书记;她的家在平阳凤卧的凤林村,是浙南最老的游击根据地之一。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常住在她家,给她讲革命故事,在她幼时的心中播撒下了革命的种子。1940年7月16日,郑明德在作战转移时不幸中弹被捕。面对敌人的酷刑,郑明德坚贞不屈,英勇就义。那年郑明德才十六岁,尽管生命短暂,但“浙南刘胡兰”的英勇事迹却永远在人民中间传颂。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萧江互通-S57-凤林村


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誓师大会旧址

  位于凤卧镇吴潭桥水尾宫,为3间木结构平房,占地面积约60平方米。1937年冬,刘英,粟裕部队在山门经过6个月集训整编后,奉命开赴抗日前线。1938年3月18日,驻各地部队到吴潭桥水尾宫集合,并召开北上抗日誓师大会。部队于当天下午由粟裕同志率领北上,经温州,丽水等地,到达皖南岩寺大贡头,改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第四团第三营。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萧江互通-S57-凤卧镇


郑海啸故居

  郑海啸故居位于“浙南西柏坡”,现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郑海啸,1900年出生于平阳西北部马头岗房山的一个农民家庭,在五兄弟中排行第三。马头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与凤林是同一个村,1949年后始分为凤林,马头岗两个行政村。据说明万历十二年(1584),凤林郑氏祖先从闽南搬迁至此建村,相传东边丛林中的黄榉木上有凤栖息,故以凤林名村。

  郑海啸原名郑志权,参加革命后,曾用化名侠山,小觉等,由于家境贫寒,他仅读过两年私塾,但曾练习拳棒,身体坚实。郑海啸在群众中威信很高,人们都亲昵地称他为老海。1927年,马头岗村组织农会,老海被推选为农会主席,带领马头岗农民 进行了“二五”减租斗争,取得了胜利。

  1930年春,他在群众支持下创凤林村初级小学,被推选为小学校长。1933年6月,郑海啸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介绍人为叶廷鹏;后任凤林村党支部书记。1933年9月,平阳北港成立区赤卫队,郑海啸被推选为赤卫队长,1935年又被任命为平阳县赤卫队队长。1933年夏天,在党组织的安排下,郑海啸以凤林小学校长身份竞选为凤卧乡乡长,利用合法身份积极为党工作。1936年7月,郑海啸被国民党北港区署警卫队逮捕,被严刑拷打成重伤。经党组织的营救获释后,被中共浙南特委任命为中共平阳县委书记。不久,浙南特委与闽浙边临时省委取得了联系,刘英等人率红军挺进师与叶廷鹏,郑海啸领导的浙南游击队会师。凤卧周围山高林密,群众基础又好,逐渐成为了中共平阳县委和浙南特委的游击根据地,在建设游击根据地的过程中,郑海啸配合刘英等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36年10月,郑海啸被任命为中共平阳县委书记;1937年3月任浙南特委常委兼瑞平县委(次年5月后复称平阳县委)书记,直至1949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郑海啸历任温州专员公署第一任专员,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浙江省政协常委等职,于1987年在杭州逝世。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萧江互通-S57-凤林村


平阳地下党活动地鳌峰小学遗址

  平阳地下党活动地鳌峰小学遗址,位于平阳县麻步镇新桥村麻步镇中学内。该遗址始建于清道光二年(1822),有前后殿,厢房与戏台,原面积500多平方米。现残存后殿5间。1991年6月,鳌峰小学原址改建为麻步镇中学。平阳县人民政府在原址邻近处,按鳌峰小学原貌兴建了革命纪念室。纪念室占地770平方米,室内陈列有鳌峰小学革命示意图,叶廷鹏,吴毓等先烈遗照,朱德,杨得志给曾在鳌峰小学任教的朱程的亲笔信复印件,陈阜,黄先河等革命先辈的回忆录等。

  平阳地下党活动地鳌峰小学遗址是平阳县文物保护单位,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平阳互通-G104-新桥村


浙江全境解放纪念碑

  位于平阳县南麂镇。1955年2月26日,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国民党军在浙江占据的最后一个岛屿--平阳县南麂岛。以此为标志,浙江全境获得解放。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浙江全境解放纪念碑”于2013年正式揭幕。纪念碑高4米,宽幅有1.8米,碑座为高0.8米的矩形,碑身造型为一支火炬,寓意为人们带来光明和希望,象征着追寻革命前辈开创的道路奋勇前进的信念。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平阳互通-鳌江镇鳌江港客运码头-快艇至南麂码头


鹿城区

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

  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市区江心屿上,馆内分别展示党的创建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4部分15个专题,展现浙南革命的辉煌历史。


  地址:鹿城区江心屿上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


红十三军和红军挺进师纪念碑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同样位于江心屿上,由瞻仰广场,纪念碑,陈列馆三个部分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二碑如同两把利剑耸立在同一个碑座上,碑高15米,碑座两侧分别为反映红十三军


  地址:鹿城区江心屿上


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

  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位于市区九柏园头,建立于1938年3月,建立后,宣传我党的抗日救国方针,输送抗战兵员,接转党的干部和进步青年,同时掩护中共浙江省委机关开展工作,成为浙江省委的主要交通联络站。


  地址:鹿城区公园路九柏园头19,31号


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碑亭

  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在1924年12月成立,这是浙南地区最早建立的中共组织。2007年,中共温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当年支部成立遗址附近建立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亭,亭内上方悬挂着“温独支”碑文,供市民游客瞻仰。


  地址:鹿城区大高桥与壬子巷交叉口西北角附近


翠微山烈士陵园

  温州市翠微山烈士陵园位于温州市翠微山。是我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革命烈士丰功伟绩的重要基地。巍峨的翠微山烈士纪念碑矗立在悼念广场的中央,高30米,主体采用火炬和旗帜为造型。碑文“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来自毛泽东手迹。


  地址:鹿城区翠微山


瓯海区

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

  郭溪景德寺是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1949年5月1日和5月4日,浙南游击纵队代表与当时国民党守军二OO师师长第五区(温州)专员兼保安司令叶芳的代表,总共9人在该寺进行谈判,签订了“关于叶芳将军率部反正起义协定”以及“浙南游击纵队5月6日进驻温州城的有关协议”,使温州避免了一场战火。1949年5月7日,温州获得和平解放。

  1999年,作为浙南革命斗争史的纪念之地的景德寺被列为温州市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寺内存有温州早期党组织革命活动及温州和平解放相关史料。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瓯海大道-景德寺


洞头区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是一支闻名全国全军的光荣连队,建立于1960年6月。1978年9月,被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和浙江省军区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连队的先进事迹被写成长篇小说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在这里不但能感受海霞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辈,还能入住海霞营地体验军旅生活,观看红色电影,参加夏令营,军事训练等项目。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S77延伸线-G330-洞头峡跨海大桥-霞光大道-鸽梅线-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

  温馨提示: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因建筑主体改扩建及布展内容提升闭馆,具体开馆时间另行通知。


乐清市


雁荡山烈士陵园

  雁荡山烈士陵园位于雁荡山三折瀑景区附近。乐清市人民政府为了纪念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捐躯的先烈们,在上世纪50年代兴建此陵园。烈士墓大门门楣嵌粟裕将军所书“雁荡山烈士墓”横额,“雁荡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由张爱萍将军题书。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雁荡山出口-京福线-白芙线-霄霞路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在浙南开展武装抗日的主要部队--永乐总队而建立的,纪念馆主要分为建党历程,抗日烽火,解放风云,老区新貌四个展厅,全面地展示了乐清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党组织从成立到不断壮大,从迎来新中国到进入新世纪数十年间风起云涌的历史过程。

  该纪念馆是乐清,温州乃至全省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S26诸永高速-珍上线-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


瑞安市


瑞安国旗馆

  国旗教育馆位于瑞安西山之巅,展馆共有4层,以“天圆地方,天瑞地安;鼎盛中华,红旗飘扬”为设计主题,分序厅,尾厅,附属厅和四个主题厅--国旗诞生厅,国旗知识厅,国旗荣耀厅,瑞安发展厅。现有藏品和展品近百件。来这里,了解国旗文化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各种互动体验陶冶爱国主义情怀,还可以和“镇馆之宝”--曾在2019年5月10日至5月12日于天安门广场国旗杆悬挂使用的编号2019-0046国旗合影留念。


  温馨提示:温州市区-瓯海大道-温瑞大道-G15沈海(甬台温)高速-瑞安互通-国旗教育馆


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纪念馆

  中共浙南特委机关驻地暨浙南游击纵队成立旧址位于瑞安市河上垟村,该旧址分为两大部分:浙南游击纵队成立纪念亭和纪念碑,建于1993年,占地540平方米,而后,又建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纪念馆”和“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瓯海大道-福州路-高桐线-瑞枫线-河上垟村


永嘉县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楠溪江腹地岩头镇五尺村,便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十三军直属中央军委领导,是当时编入正式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下辖三个团,共有6000人左右,经历大小战斗一百余次,曾攻克丽水,平阳,缙云县城,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谱写了气势恢弘的动人篇章。

  在旧址的纪念碑广场中央有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石雕,雕塑的场景与人物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群像,重现了革命先驱威武不屈的光辉形象。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S26诸永高速-枫林出口-珍枫线-岩表线-永嘉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文成县


刘英纪念馆

  刘英纪念馆,位于文成县珊溪镇百万山上,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温州市红色旅游胜地。其整体布局和各室内陈列的文物,实物,图片,文字,画册等资料,按照“尊重历史,体现特点”的原则,完全围绕“凸显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胜地”这个主题展开。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10温州绕城高速-S33龙丽温高速-G322-大十线-樟里线-百万山


西坑镇敖里周定烈士纪念馆

  周定同志1926年参加共产党,是文成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南昌起义,省委特派员,组建青田第一个党支部,在领导浙东暴动中不幸牺牲。

  周定烈士纪念馆共分为两层。一层五个展厅,展厅里用36张图文展出周定的事迹,还展出30多件周定用的和周定家的遗物。

  周定烈士纪念馆前面是近400平方的中心广场,手捧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10温州绕城高速-S33龙丽温高速-G322-西坑镇


文成革命烈士陵园

  文成县烈士陵园是文成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建有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等,是“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10温州绕城高速-S33龙丽温高速-G322-大十线-珊门村


泰顺县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位于泗溪镇九峰白柯塆自然村,纪念馆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内有珍贵图片资料和文物400多件。纪念馆中珍藏着峰文战斗中使用的“贡铳”,电台,枪支,革命斗争中作出过贡献的英雄图像,战斗场景模拟。.。.。.一幅幅图片,一段段史料,一件件实物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回到那段战火连天的岁月。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S331-白柯塆


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

  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位于泰顺县泗溪镇半岗村白柯湾自然村。纪念馆内设展厅,多功能厅和休息厅。其中展厅分为图片和实物展厅,共有400多幅(件)图片和实物对外展出。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2005年被命名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2009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S331-白柯塆


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

  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位于泰顺县东部彭溪镇双溪口村小南山自然村卢氏老厝,为十一间木结构平房,极其清雅别致。1935年9月,由刘英,粟裕率领的红军挺进师从浙西南转战至浙南后,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着手开辟游击根据地。次年3月于泰顺小南山建立中共浙南特别区委员会。浙南特委的成立,重新掀起革命高潮,使浙南地区成为我党在南方的一个战略支点。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S331-小南山


苍南县


苍南革命烈士陵园

  苍南革命烈士陵园依山而建,主要设施包括烈士墓,烈士纪念馆,陵园大门等建筑和陵园绿地。烈士墓位于烈士纪念馆西侧,墓室表面的每块花岗岩上刻着一位烈士的简历。

  烈士纪念馆,纪念亭和长廊等仿古建筑错落有致分布。纪念馆内分4个大厅,通过300多张照片,画面及100多件革命文物,展示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40位苍南籍著名烈士的照片,生平事迹和769位烈士英名录。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苍南互通-通福路-灵溪镇


朱程烈士故居

  朱程出生于1910年,毕业于黄埔军校,先后任翼鲁豫军区第五分区司令员兼任华北民军第一旅旅长等要职,牺牲于抗日战场。杨德志将军亲笔题词称其为“铁军将才”,中央电视台“永远丰碑--抗战英雄谱”曾播出其烈士事迹。2015年其女朱庙生以英烈子女身份出席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

  朱程故居位于矾山镇内山村,内有朱程铜像,物品陈列室,广场,碑坊,纪念亭,朱德与彭德怀亲笔信笺以及烈士遗物,2012年9月被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观美互通-S232-S78-内山村


王国桢烈士故居

  王国桢烈士故居坐落于苍南县马站镇西门外村西郊上南垅,是他的出生地和早期地下革命活动之地。故居内设陈列室,全面展示了王国桢烈士的生平事迹,包括他的求学,生活,革命工作等方面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相片。2008年1月,王国桢烈士故居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12月,王国桢烈士故居被授予温州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2015年12月,王国桢烈士故居被命名为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S10温州绕城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西门外村


这个红七月

快来这些红色旅游胜地

追忆往昔的峥嵘岁月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