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归档专题 > 温州文旅数字化改革 > 动态播报
【温州文旅数字化改革】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 文旅润富奏响“协奏曲”
时间:2022-06-17 10:05:30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阅读量:

温州江心屿风光 苏巧将 摄


走在温州街头,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总能随处感受到城市书房带来的温暖;走进山区乡村、城市老街,“风景”变成“产业”的故事随处能听到;文旅大脑、“文脉传承”数字化场景开启文旅事业新篇章……温州文旅在“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品牌的牵引下,率先探索打造了一批可看、可感、可复制的共同富裕场景。温州正奋力迈向新时代文化高地、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

文化润富 打造文化高地“好风景”

夜幕降临,步行不到15分钟,温州市民曾华来到社区附近的一家城市书房。“嘀!”用电子图书证里的二维码一扫,坐下来可以静享阅读时光,读完之后还可以再借一本回家。在温州,这些“书房”的灯彻夜明亮,照亮读书的市民,成为街头一道温暖的风景。


市府路城市书房


这就是城市书房,它昼夜陪伴,让城乡“人人享有”图书馆变成现实,为公共图书馆破解精神共富难题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短短几年时间,温州已建成城市书房112家,引领全国近200座城市建成4300余家。城市书房已成为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近日,温州“深化城市书房建设,打造城乡一体文化惠民共富”,被评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一批)名单。

以人文之美推动精神富有,让文化供给成为精神富有“催化剂”,温州文化的“风景”不仅局限于城市书房。经过十年积淀,温州市民文化节“没有围墙的剧场,不落幕的舞台”这一品牌形象已经深植市民心中。文化节期间,文化服务送基层,老百姓足不出户便能享受触手可及的文化服务;文化活动火热开展,充分挖掘、激发和释放了民众的文化创造力;一项项文化走亲深入开展,老百姓尽情享受文化成果。市民文化节的清风不仅让温州本地市民达到了审美的享受和自我的提升,也让许许多多在温州工作生活的外来建设者增强了对温州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留住地域文化,更给了市民深爱故乡的理由,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揭牌


“温州拥有5000年文明史、2200多年建城史,孕育了多元开放、富有特色的瓯越文化和人文精神,我们要保护传承好温州独特的文化基因,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说,眼下温州还提出建设“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作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弘扬宋韵瓯风千年文脉、助力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重要载体之一。如永嘉县瓯忆文化博物馆,坐落于三江街道瓯窑小镇,入选省乡村博物馆,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坦头窑遗址相邻,脱胎于瓯忆新瓯窑研发设计中心,是一座以瓯窑文化为研究展示传播核心的民间博物馆。场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出500多件古今瓯窑瓷器,市民可以通过最直观的方式,了解瓯窑的发展历史,对比古今瓯窑作品的美学特点。该博物馆的兴起,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供给,也带动了周边居民就业、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


瓯忆博物馆


此外,温州立足“非遗在社区”国家试点,创新建设首家“非遗百家坊”,推动温州非遗走入千家万户;打造全民艺术普及新模式,拥有7.6万名团员的2700多支乡村艺术团,每年为农村群众提供1.2万多场公益活动,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根本转变;深化社会力量办文化,全市民间兴办的博物馆、美术馆是公办的5倍,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管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超40%。温州聚焦文化工作新方位,增加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文化高地“好风景”,文化润富,让百姓的精神富足。

产业富民 唱响文旅融合“致富经”

你见过五月的“雪”吗?每年5月,油桐花竞相开放,白花簇簇,微风拂过,树下落花如雪,成了初夏一道靓丽风景。走进永嘉楠溪江的灵运仙境景区,乡贤林乐宣畅谈助力乡村共富梦,他早年外出经商,如今带着项目回家乡投资景区开发,让“灵运仙境”成为体验式的网红景区。过去只是个山沟沟,如今焕然一新,名声在外,景区与村民共享收益。

在泰顺县,类似的故事在更多上演。村尾村拥有近千年历史,两年前引入杭州趣村游文旅集团作为业态发展运营商,以“一米、一娱、一宴、一宿、一节”为场景,将“五古”文化打造成五养产业;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集温泉度假、文化体验、峡谷观光、农旅体验、主题乐园、休闲娱乐于一体,大手笔投资166亿元开发,带动当地百姓发展。

温州将文旅项目作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有效推动“风景”变成“产业”、“生态”化为“财富”,切实以项目“小切口”牵引乡村振兴“大发展”。乐清市下山头村与回归乡贤达成村企战略合作,带动村民由传统种植收入模式向“薪金 租金 股金”的“三金”收入新模式转变。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精心打造云岚牧场农旅精品项目,极大带动民宿、农家乐等业态蓬勃发展,吸引了600多名在外乡贤和青年返乡就业创业,真正让“空心村”变“网红村”,让“先富”变“共富”。

不仅如此,整村微改造成为产业发展“主平台”。按照“深处挖掘、小处植入”的要求,温州最大程度保留老建筑原貌和村落建筑肌理,深入挖掘当地历史人文资源,融汇各类文化旅游要素,大力引进新业态、新品牌,着力打造“吃住行娱购游”全要素整合的旅游综合体,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瓯海区山根村依托131幢明清、民国及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建筑,“整村微改”打造老建筑“活态博物馆”,并引入专业公司开发运营打造“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都市休闲文旅标志性项目,成为市民游客寻访记忆、闲步游览的“后花园”。苍南福德湾古村历史上是因采矾炼矾而生、而盛的村落,通过对整村进行保护性修复、开发,既保留了矿工村原貌,又注入了当地特色业态。目前,村民年人均收入由3年前的3万余元增长到了5万余元。其中当地的肉燕产业,2021年实现年产值超2亿元,并解决劳动就业近7000人。

文旅融合,唱响百姓“致富曲”。

数字赋能 改革活力放大“新优势”

聚焦“数字文化”跑道,突出实战实用、实惠实效,紧扣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温州所能,谋划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数字化改革项目。温州正在打造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写好数字文化改革文章。


海上花园 百岛洞头 孙新尖 摄


温州各地数字化文旅新场景正不断涌现。在洞头区,智慧文旅项目打通公安、交通、气象、综合执法、景区等多部门数据壁垒,汇聚包含景区景点、宾馆住宿、旅游购物、特色餐饮、文娱场所、公共服务设施等47类数据,并实现省市区三级文旅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为文旅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提供支撑。每到旅游旺季及重大节假日,可通过住宿业分析系统掌握游客画像以及各酒店民宿入住率等数据,实现精准统计分析,从而为规范引导区内酒店民宿产业健康发展和精准市场营销提供客观依据。在瓯海区,“错峰乐游”智慧服务应用场景作为揭榜挂帅项目,受到游客的好评。

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茶花社区“茶花未来城”数字文旅服务平台,是全省“旅游大脑 智慧旅游”多跨场景建设的领先之举,村民纷纷点赞。它拥有“邻里街坊”“享看世界”“乐娱舞台”“君在松台”四大板块,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旅游元素,搭建了“智能导航”“社区直播”“虚拟全景”“行程定制”“交通联动”等不同的融合应用场景,带给社区居民和广大游客更多的参与性和体验感,比如百姓舞台线上预约、居民线下拼团、游客下载优惠消费券等。

在文旅数字化改革过程中,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重视构建和落实服务找人·E游温州三部曲,即通过贴近服务访到人、针对服务寻到人、细化服务帮到人。今年以来,在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大潮中,温州文旅数字化建设全面铺开,数字化改革亮点纷呈,力争全省上游。

迈开新步子、展现新作为,尽快形成文旅系统数字化改革标志“硬核成果”,加快形成实用实战实效新能力,努力交出数字化改革高分报表。眼下,温州聚焦“数字文化”跑道,突出实战实用、实惠实效,紧扣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温州所能,谋划建设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数字化改革项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