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新华网】温州瓯海:“微改造”赋能文旅融合“精提升”
时间:2022-06-20 16:14: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阅读量:

“原本荒废的碾米厂,经过一番改造,摇身一变成了咖啡馆,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还给村民增加了经济收入,这可真是天大的好事。”连日来,不少前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水碓坑村游玩的游客,纷纷为当地的乡村咖啡馆点赞。

获得点赞的背后,是温州市瓯海区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盘活闲置资源,打造“研学纸山”未来乡村带来的成效。


泽雅纸源造纸研学基地。瓯海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研学纸山”未来乡村位于瓯海区泽雅镇境内,涉及垟坑、外水良、水碓坑、纸源等4个村,区域面积7.6平方公里,今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名单。近年来,瓯海区持续深耕文旅产业,重点启动了一批文旅融合型项目,探索出与资源环境相辅相成的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文旅品牌逐渐打响。

在泽雅镇,不仅仅是乡村咖啡馆,去年以来,该镇借未来乡村创建东风,将一批旧民居微改造“筑巢引凤”,通过整合财政资源、盘活闲置资源、农房集中流转、劳动力再就业等模式,开展“村企合作”招商,一下子盘活了“研学纸山”未来乡村业态。

如泽雅镇水碓坑村前期投入未来乡村、美丽乡村等财政资金近两千万元,引入君兰、安葵、兰里等三家社会资本运营,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经营性收入近150万元;纸源村财政投入160万元进行基础改造,通过公开招租,与投资商签订15年合作协议,村集体年收入达20万元……

在茶山街道山根村,这个位于大罗山脚下的古老村落,从原本寂寂无名的小山村变成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地。

该村以营造“美学微空间”为路径,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不仅完成了对老建筑的改造、修缮,还融入艺术手法,提升文化容量,吸引了上百家特色商户入住,涵盖创意民宿、音乐酒馆、蓝夹缬技艺体验馆等多样业态,成功地将城乡“暗角”变为旅游“亮点”,生动展现了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图景,成为名副其实的“音乐艺术小村”。


泽雅镇水碓坑隐丛民宿。瓯海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泽雅“研学纸山”未来乡村和山根村的案例,只是瓯海区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赋能文旅融合的缩影。目前,瓯海区城乡面貌正悄然蝶变——死水变清流、农舍变民宿、荒地变公园、废旧厂房变艺术馆等“变形记”正不断上演,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在瓯海遍地开花。

据了解,去年以来,瓯海区围绕景区城、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创建工作,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闲置土地、废弃空间、金角银边的高效利用,启动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推进一批“小切口高提升”工程,全年共完成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项目104个,总计完成投资3.04亿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