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市文化馆举办“宋韵瓯风”温州方言与古诗词吟诵讲座
时间:2022-06-21 12:17:51 来源:市文化馆 字号:[ ] 阅读量:

“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6月18日下午,在风声雨声中,温州市文化馆文化讲堂“宋韵瓯风”温州方言与古诗词吟诵讲座成功举办。琅琅书声,盎然古意,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如同一场难忘的语言文化之旅。



讲座一开始,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陈胜武老师出的“测测你的温州话水平”考题,就激发了在场听众的兴趣。从吟诵基本原理,到温州方言的学术价值,再到其在吟诵中的运用,讲座深入浅出,感性丰富。陈胜武还模仿了南怀瑾、池志澂、夏承焘、王阜彤、潘悟云等多位温州先贤和前辈的方言读书调,沧桑的古音和语调似乎从千年的时光中漫溯而来,使人深深沉醉其中。



温州方言是古汉语的活化石,吟诵是数千年来中国人的读书方式,用方言诵读古诗文,是离母亲、离家乡最近的读书音。讲座上,听众跟随陈胜武老师曼声长吟,兴趣浓厚。陈村怡阿姨表示,平时喜欢普通话诵读,这次讲座使她学习了温州话诵读,十分亲切。讲座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学生程道馨告诉笔者,虽然她是鹿城人,却不太会说温州话。听了讲座,觉得温州话吟诵特别有韵味、有情感,希望以后还能和陈老师学习,传承温州文化。来自丽水青田的留春雷老师在温州多年,虽然不太懂温州话,却不时拿出手机,记录讲座上精彩的每一个瞬间。他表示,讲座使他了解了温州话的历史和文化,十分有收获。温州文化讲堂开设的艺术门类多,他会经常来听听。



“相约文化馆,名家面对面”,温州文化讲堂从2015年开设至今,走过了143期的路程。“零距离、无门槛”“流动性、订单式”的丰富形式,一路坚持的文化为民初心,文化讲堂犹如一条纽带,串联起市民、专家的认可与情怀,使市民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助力全民艺术普及,也成为了我市“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建设的生动实践。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