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永远跟党走 > 岗位建功
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创新党建新思路,实现党建和文艺深度融合
时间:2022-06-22 10:55:11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在脚下,为展现温州市文广旅系统党支部成果和党员风采,温州市文广旅局推出系列专栏——《 岗位建功 | 立足本职,奋发有为,展现温州市文广旅系统党员风采》,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建功新时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焕发为民服务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创造新的业绩、勇攀事业高峰。


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创新党建新思路,实现党建和文艺深度融合


近年,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以党员为先锋,狠抓队伍建设,大胆改革创新,努力打造精品,探索出一条党建工作与文艺工作相结合的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聚焦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根本指引,研究制定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利用“学习强国”APP、文广旅局“永远跟党走”数字党建平台等载体,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提高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为做好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理论基础。



聚焦精品创作,满足群众期待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的号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我市文艺创作者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形成精品力作竞相涌现,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完成《中国戏曲剧中全集(浙江卷·瓯剧册)》编纂工作,出版《温州戏剧》,创作完成《你好,新疆》《你逆向而行》《永远在一起》等歌曲,创作完成《梅开冷艳竹报平安》《宅家抗疫共克时艰》《报春图》等书画作品,并通过展示和传播,让人们感受生活的美好,感受党的温暖。



聚焦为民服务,传播红色声音

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党支部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作中,努力在实践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举办书画展览、公益讲座和“红七月”“红色星期天”等系列公益性活动,送书画进基层,送书香进大院,受到市民广泛好评。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全市书画工作者创作抗疫作品并举办展览,与温州市流行音乐协会等单位共同创作推出抗疫情励志歌曲《中国加油》与《温州不一样》,宣传抗疫精神。疫情期间举办了一系列网上展览、网络课堂、网上讲座,助力我市抗疫工作。



聚焦群众需求,打造特色品牌

在众多的文艺活动中,送春联进千家万户的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并日益形成品牌效应。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党支部自2013年开始,于每年迎春之际在墨池公园内举办“千副春联赠市民活动暨迎春楹联书法展”,轰动全城,多家单位和社区纷纷邀请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党支部送春联到当地,多年来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党支部送春联进社区、进单位、进公园、进军营、进车站、进企业达20多次,送出春联约3万副,送出手写“福”字约5000个。在送春联的活动中,涌现了很多感人事迹,老党员戴宏海、叶显崇都已是耄耋之年,但是每逢送春联活动都坚持参加,一站就是大半天,甚至不顾腰椎疼痛坚持写,工作人员常劝他们注意休息,他们坚持道,老百姓大老远赶来领春联,一定要让他们满意回去。老党员写春联的事迹感动了一批身边的同志,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员先锋模范的榜样力量。



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通过“党建+文艺”的模式,将业务工作深度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方面、全过程,让“党建”和“文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