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味道温州 | 给生活加点“糖”!这些令人“快乐”的温州老底子甜品点心,你吃过多少?
时间:2022-06-23 15:24:53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作者:宋瑶瑜 字号:[ ] 阅读量:

还记得童年的桔红糕吗?还记得街头叫卖的敲糖吗?那些年里,这些甜品点心深深烙在我们心中,记忆中的甜是无忧无虑地玩耍撒欢,是一颗糖就能满足的快乐!

给生活加点“糖”!接下来看看这几款温州的传统甜食,有没有勾起你的快乐记忆?收好你的口水,Go!



桔红糕



桔红糕,是以糯米为主料加工而成的温州特色传统糕点,外观晶莹剔透,温润如玉,一颗颗小巧可爱,质地嫩软而富有弹性。


@温州深夜食堂


味道香甜可口,甜而不腻,又带点淡淡的薄荷味,清凉爽口,尝一个便爱不释口。


双炊糕


@瑞安文旅资讯


顾名思义,双炊糕是炊制两次而成的糕点。精选上等糯米粉加白糖和水制成块状撒上桂花炊制一次,再将糕块切成小片二次炊制,具有细、软、韧、香、甜的特点,老少咸宜。

距今100多年前的清光绪年间,由温州瑞安糕点名师李大同茶食品店的创始人李瑞庆创制,故又称李大同双炊糕。


@瑞安文旅资讯


打开包装,一股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扑鼻而来,米黄色的糕片让人垂涎欲滴。撕下一片尝尝,香甜软韧,吃完后,嘴里还留有余香。


白象香糕


@温州深夜食堂


白象香糕俗称板糕,有悠久历史,始于清朝末。是由浙江乐清县白象镇公久南北货商号所创,为传统特色糕类美食。它以糯米粉为主料,以芝麻、白糖、柑橘饼为辅料,经蒸炊而成。


@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香糕色白味纯,香气扑鼻,口感松软,味道甜而不腻。2008年6月,白象香糕制作技艺列入第二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组图:白象香糕制作模具  @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九层糕



九层糕,又名九重糕,千层糕,中元糕等,取长长久久、步步高升之意,是温州传统的特色糕点小吃之一。


@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文成的九层糕做法特别,它由多层的米面层重叠而成,外表呈淡黄色,乳香甜润,或蒸或煮或煎,都各有风味。


猪油糕


@温州深夜食堂


温州猪油糕,又名脂油糕,早在清代就已著名,《元和唯亭志》称其为“吴中佳制”。


@温州深夜食堂



猪油糕是由糯米和白糖制成薄薄的糯米团,放在猪油里煎到外皮酥脆,吃时撒上些白糖,然后用粽子叶包着,入口油而不腻。猪油糕简单而古朴,为一代代的温州人所喜爱。


糖糕


@瓯海旅游


糖糕是温州特色传统风味食品之一,口感Q弹,味道香甜。往年快过年时,大大小小的“糖糕班”便出现在温州老城区的街头巷尾。



组图@瓯海旅游


糖糕是用糯米粉加红糖拌匀,上笼蒸熟,趁热放入石质“捣臼”,用石锤一锤一锤捣至韧性十足。然后摊在案板上,师傅用手揉捏成型。或手工捏成元宝状,或是放在俗称“糖糕印”的模具中,压制成型。“糖糕印”的花色往往都是“状元及第”“三官赐福”“魁星点斗”之类吉祥寓意的民间图案。


枇杷梗



还记得每逢过春节时,家里必备招待客人的就是这枇杷梗~噼啪噼啪,蓬松刚刚好,入口松脆,一口咬下去酥脆的糯米粉混着白糖、芝麻,满口香甜。



@温州深夜食堂


这时候来上一盏茶配上一口枇杷梗,让味蕾唤醒感知,香糯甜蜜在唇齿中层层绽放,幸福原来就这么简单。


稻杆绳



温州方言“稻杆绳”,实质就是裹上糖衣的麻花。生活在温州的70后、80后,小时候能吃上一根稻杆绳,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组图@温州深夜食堂


用小麦粉与其他辅料经老面发酵,揉搓,将两三股条状的面拧在一起,用油炸熟后再放入融化的冰糖中搅拌均匀即可,色泽金黄,酥脆香甜。瑞安一带还有在糖衣中加入小葱的,甜甜的口感中带有一股葱香,别有一番独特的口味。


炒米糖



组图@温州深夜食堂


炒米香,年将至。炒米糖,在温州人心里,有着标志性的意义。以往每到过年的时候,这酥脆的小甜点,就成了孩子们的过年零食标配。


@温州深夜食堂


花生炒米糖、芝麻炒米糖、玉米炒米糖······这些温州炒米糖系列可是温州人喜爱的零嘴之一。炒米以糯米为主要材料,烹饪的做法以挂霜为主,口味属于甜味。炒米颗粒均匀,状如蜂蛹、软硬适中、香甜酥脆。


麦芽糖


@中国永嘉


在温州,爱吃糖的小朋友没有一个能逃过敲糖的诱惑。敲糖其实是麦芽糖,卖糖人会用小铲子和小锤子把刚做好的麦芽糖一块块敲碎,再撒上用炒米磨成的细粉,避免糖块粘连。卖糖人走街串巷时用敲着小铲子和小锤子发出“叮叮”的声音,用作叫卖声,所以又被叫作“叮叮糖”。



@中国永嘉


制作麦芽糖工序比较繁杂,尤其在打糖时,整个过程仿佛武林高手练武一般。敲糖刚入口时,先品尝到的是米粉的清香,随着慢慢品尝,麦芽糖特殊的甜味逐渐弥漫在口腔中。


芙蓉糖



芙蓉糖,也被称为温州沙琪玛,以白面粉和鸡蛋调制成团,压成粉皮,均匀而薄,由猪油炸成芙蓉花片,然后用饴糖浆结板,撒上桂花,切块。



@温州深夜食堂


成品花瓣重叠,层次清晰,色泽麦黄,娇嫩光亮,入口即化,满嘴是香甜,也没有粘牙的麻烦。


麻巧


@温州深夜食堂


温州传统童谣《十二月令》中唱到“七月七,巧食喜鹊啄”。意为,到了七夕,必是要吃麻巧的。温州传统习俗中,一到七夕,母亲便要为已出嫁的女儿送上一盒麻巧。



@温州深夜食堂


麻巧,又称巧食。是用优质面粉、红糖、猪油、食盐、苏打等原辅料,经调和制成舌形,遍体沾上芝麻,放锅内油炸后即成。成品松脆酥香,不粘手、不上火,味道纯正,老少皆宜。


冰淇淋打蛋



@温州深夜食堂


说起温州人的夏天,没有一杯冰淇淋打蛋不能解决的事,如果有,那就两份。这便是温州人的独特吃法,外地人视之为黑暗料理。一个生鸡蛋直接打入一块光明冰砖,撒上炒香的芝麻,用力搅打便成这份传承了几代人的夏季美食。


@温州深夜食堂



一份完美的冰淇淋打蛋,冰淇淋、蛋、芝麻,三者缺一不可,芝麻的香脆、冰淇淋的甜、鲜鸡蛋的醇,搭配得如此相得益彰。


杏仁腐


@温州深夜食堂


在温州人的眼里,没有杏仁腐的夏天是不完整的。温州人的杏仁腐其实并没有杏仁,是用琼脂加上牛奶、糖、水等熬制后冷却而成,成品的形状和鲜嫩的口感都很像豆腐。



一杯满满的杏仁腐,加入桔子、黄桃、芒果、杨梅干、葡萄干等多种食材,在炎热的午后来上一份冰爽的杏仁腐,既降温又解渴。


杨梅汤



即将到来的杨梅季,杨梅汤马上就能安排上了!比起酿杨梅酒和做成杨梅干,杨梅汤的做法简单,吃起来也是老少皆宜。



杨梅加入冰糖煮好晾凉后,放入冰箱冰镇,想吃的时候随时舀上一碗,色泽迷人的杨梅汤生津、止渴、开胃,令人神清气爽。


青草豆腐



“青草豆腐”也是一种温州人从小吃到大的夏日美食,以“青草”这味中草药熬制而成,清火、消暑、解渴,实乃居家必备之解暑利器。“青草豆腐”一名由温州方言直译而来,以豆腐言其形,以青草道其质。




在过去,温州人有“大暑”时节煎“青草豆腐”的习俗。春夏之交,人们去山间踏青采割“青草”,然后将采割而来的“青草”经过晒干、闷之、发酵等工序,使其自然发酵变黑,然后再煎汁、浓缩、晾晒成冻。


@瑞安文旅资讯


用“青草”“打冻”制成的青草豆腐散发着淡淡的田野乡间的味道,如璞似玉,晶莹剔透,吃时撒些白糖粉,再浇上薄荷水,那是一口一阵清新爽口。没错,这就是夏天的滋味。


水花腐 



“水花腐”是“白凉粉”的温州方言叫法,成品白色晶莹,原料为中药薜荔,可沥汁煎冻。口感与青草豆腐类似,但又别有一番风味。



记忆中酷暑时节的温州城,路边总有一些路边摊在卖这款凉粉。摊主们用薄薄的平勺,一层一层捞出凉粉,几秒钟便盛起满满的一碗,撒上细细的糖粉,淋上一点的薄荷,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加入葡萄干、黑芝麻、杨梅干、桂花等等。端在手里,简直是夏日里最惬意的事情!



九山湖冰淇淋 




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沈宏非先生的一则微博曾被疯转:全温州最奢侈的奢侈品—九山冰淇淋,九山冰淇淋每个5块钱。摊主杨大姐在游泳桥摆卖,一卖就是35年……完全纯手工制作……她说博洛尼亚的冰淇淋也没她做的好吃!这则微博,勾起了众多网友对童年的回忆。


@温州美食


九山湖冰淇淋之所以那么特别,光是情怀各大吃货可不会买单的,当然还有其口感极佳才能有这么大的诱惑力。柔顺的口感,清新的口味,丝毫没有其他冰淇淋的甜腻感,嵌着些许芝麻,蛋卷壳圈焦焦的褐色,慢慢过渡到锥体的黄色,又香又脆。芝麻香醇,伴着脆筒的咔吱咔吱声,与温州人一同走过夏天。


每次品尝甜食,都是快乐的!这份“甜”,不光是在回忆里,现在也可以拥有。馋了,就去吃起来吧!


*图片来源自各县(市、区)文旅主管部门和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