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市图书馆“日韩漫步”双语文化沙龙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建设
时间:2022-06-24 11:06:21 来源:温州市图书馆 作者:陈阳 字号:[ ] 阅读量:

从千年繁华走来,向幸福未来进发。自“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启动以来,温州市图书馆主动联合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等社会力量,策划推出“日韩漫步”系列双语文化沙龙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与本土外语文化爱好者,从不同的角度漫谈交流中日韩文化。同时进一步挖掘利用市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开展东亚文化书籍荐阅活动,促进东亚文化知识普及。



立足时事,品读东亚文化精髓

首期活动,选取2021年度最大的热点话题“东京奥运会”作为切入点漫谈东亚文化。以“从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看日本物哀文化”为举办主题沙龙活动,邀请温大日文系副主任徐辉从中日文化历史、文化差异、传统惯例、平等和尊重等方面,探讨日本美学——“物哀”文化。从网民对东京奥林匹克运动开幕式的评价、专家学者对东京奥林匹克运动开幕式的解读,引导如何正确看待或评价东京奥林匹克运动开幕式。参加现场活动的有日文专业学生、日本归国者,以及日本文化爱好者。



连通古今,展现东亚文化底蕴

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自古以来和日本保持着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交流。2022年1月,一场名为“日本的温州人”的文化沙龙活动详细介绍了温州和日本自唐代以来的交流活动。最早去日本的温州人是谁?现今在日本的温州人的状况如何?和平年代,日本人对中国文化的痴迷程度比我们国人对日本文化的研究更透彻,怎样改善这种现象?徐辉、郑乐静和唐升克三位讲师与读者们分享交流,也让读者对日本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融入生活,诠释东亚文化魅力

文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同的文化会带来不同的生活习惯。“日韩漫步”系列双语文化沙龙活动引导读者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体味不同文化的本真魅力。先后邀请三位在韩国有居住史的温籍专业人士分享他们眼中的韩国,毕业于韩国仁荷大学、现任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的王媛博士结合自身留学经历,带大家了解韩国人日常生活中的文化风俗;韩国京畿大学博士、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师程巍为读者介绍韩国现代的城市公共艺术。

在最新一期的“日韩漫步”文化沙龙活动中,首次采用了“跨国直播”的形式,邀请了远在首尔且居住在韩国已达十五年之久的周洋带领读者领略韩国现代文化的魅力。



文化,从来都是流动的、互联的、国际的,东亚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沉积,又在碰撞、交流中更显生动。入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的温州,正在开启全新的国际性文化交流与合作。温州市图书馆作为展示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日韩漫步”双语文化沙龙活动,构建文化桥梁,引领文化共享。接下来,温州市图书馆将充分依托和挖掘外文馆藏资源,联合社会力量,探索更加丰富多彩的异国文化,挖掘东亚文化宝库,助力温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迈入新征程。

一是坚持以书为媒,更好展示东亚文化。不断丰富相关文献数量,优化文献结构,继续挖掘好利用好中日韩相关的外文原版馆藏资源,带动读者更好品读东亚文化。

二是探索更多模式,搭建更多交流平台。积极寻求与中日韩相关公共图书馆、温州各高校图书馆等机构的合作,通过线上线下、跨国直播等形式联合举办读者活动。

三是立足传统文化,擦亮文化服务品牌。加强温州瓯越地方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日韩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的外来文化走进来,让灿烂的中华文化走出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