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浙江日报】:全力打造“奔富路上”的文化样板——公共文化服务温州“三部曲”
时间:2022-06-24 10:58:0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俊 王冯贵 刘紫丹 孔也 字号:[ ] 阅读量:

家门口的城市书房、特色各异的百姓书屋、丰富多彩的文化驿站……在温州,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姓精神共富之路正越走越宽。

近年来,温州市锚定“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化高地”这一战略目标,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强化政府主导,深化社会参与,坚持共建共享,加快建设普惠共享、优质均等、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群众文化体验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温州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工作经验在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会上获高度肯定,并在全国示范推广,其中城市书房先后被29个省市的200多个城市学习复制。温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高分荣膺“东亚文化之都”,获评全国唯一的“全民阅读示范城”,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江心屿风光 苏巧将摄


一心为民

文化芬芳满城乡

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这是温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标准。温州着眼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科学布局公共阅读和艺术分享交流空间,构建“十分钟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触手可及“诗和远方”。


市府路城市书房 


在南瓯明园城市书房,这里实现刷脸秒开,数字资源动态展示墙上,触屏或扫码即可阅读观看数字资源,数字智慧型城市书房获市民青睐;在泰顺气象城市书房,以“星空”为核心标识,植入非遗及泰顺文化脉络元素,设有阅读区、休闲区、木偶剧场、泰顺石展示区等,这里成为具有当地特色的公共文化空间;在位于南塘风貌街区的书盒文化驿站,书籍、文创、轻食等一应俱全,还定期举行各种文化沙龙、小型展览,成为吸引众多居民和游客络绎打卡的网红地标。

在温州,112座体现现代审美、凸显温州气质的“城市书房”遍布城市各个角落,241家“文化驿站”为群众打造时尚化、休闲式、体验版、互动型、文艺范的动态文化分享空间,这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全部纳入总分馆管理体系,被专家誉为总分馆建设的温州模式。这一模式,不仅打破了总分馆体系在体制架构内运行的局限,而且为城市居民及游客陶冶情操、休闲娱乐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更是展示温州文化的窗口。


鹿城文化中心城市书房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温州深知,要以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加快城乡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让城乡居民携手迈向精神富有。

温州打造“下沉版”城市书房——百姓书屋。古色古香的仙岩伯温楼百姓书屋、现代明亮的岭背百姓书屋、充满动车元素的潘桥百姓书屋……温州从特色入手,为村民量身打造了阅读和学习交流空间,村民或携作品到百姓书屋交流,或参与其举办的活动、了解乡土文化,或自编自演文艺节目进行展示,或向外地来客推介家乡特色……百姓书屋日益受到乡村民众欢迎,甚至成为吸引年轻人返乡参与家乡建设的文化地标,如今,80家百姓书屋在农村地区延伸。一张普惠共享、优质均衡的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网正加快编织。

二元结合

文化品牌更响亮

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不但“好看”,更要“好用”,温州强化内外兼修,突出公共文化新空间的内涵品质,融合文化导赏、艺术表达、思想交流、生活乐趣制造和体验功能,使公共文化充分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文化“粉丝”群体日渐庞大。


鹿城文化中心城市书房


去年3月,第九届市民文化节与第七届温州艺术节不期而遇,在白鹿洲公园拉开序幕。温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通过“惠民大行动”“展演大秀场”“技艺大比拼”“艺林大舞台”等主题活动,持续激发这座城市火热的艺术氛围与文化创造力。8年来,市民文化节共举办了2.2万多场文化活动,线上线下参与群众累计超3200万人次。今年5月,市民文化节迎来十年之约,通过市里主会场和全市12个县(市、区)联动,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全市联动做大文化品牌,温州市民文化节并不是个例,温州市艺术节、全民阅读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都是市县联动、贯穿全年,常态化为群众打造“没有围墙的剧场,不落幕的舞台”,高质量为市民举办“全民悦读盛宴”。



同时,温州以线下活动扩大影响力,在城市书房、百姓书房、文化驿站等地,定期举办好书推荐、导读品读活动,开展音乐赏析、戏曲表演、书画品鉴、非遗体验等艺术分享活动,契合市民多层次、个性化文化需求,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以线上服务扩大覆盖面,阵地活动同步开通网络直播,实行站点“圈粉”行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和站点区域联动,每个场馆开辟了二元活动空间,每年线上参与群众达数百万人次。

三方合力

全民参与共美好

温州以多主体对接多元化,多系列满足多样化,多选项适应多变化,政府主导、专业管理、全社会参与,形成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共赢”良好局面。

以政府主导强化制度保障,温州出台《城市书房建设和管理办法》《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温州市文化驿站扶持补助办法》等,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纳入市、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保障财政投入;以专业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将符合条件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纳入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实现标准化专业管理;众人拾柴增亮文化之光,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更为公共文化建设注入源源活力。



就在上周,苍南县文化馆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全民艺术普及基层行系列活动在一曲热情洋溢的民乐合奏《玉苍山印象》中拉开序幕。5天时间,20余场学习交流,500多名学员纷纷登台,带来民乐合奏、歌曲、舞蹈、模特走秀等演出。“听了老师的讲解和指导提高很快,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还要来参加。”参与演出的学员刘玲说。

为解决乡村艺术团专业艺术人才相对缺乏、人才队伍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温州创新服务理念和方式,让“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公益大联盟”招引高等文艺人才,联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积极为乡村艺术团解决师资难题,培养出一支德才兼备、形成梯队的文艺队伍。以苍南为例,今年以来,苍南县文化馆已组织公益大联盟开展各类辅导、展演等文化活动100余场,为基层群众送去家门口的艺术大餐,促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优质共享。



以上只是缩影,温州出台《关于深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广泛吸纳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建设与管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空间,社会参与率分别达到88%和49%。在公共文化空间的设计与布置上,也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并招募志愿设计师,采纳各种节能、高效、便民以及有创意的想法和设计思路,凝聚社会集体智慧力量。在遍布城乡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之外,利用社会力量共建而成的民办博物馆群也各具特色、遥相呼应,让人文艺术、城市风情、历史遗迹交融相生。在民办博物馆群举办的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年均吸引全国百余城市近40万名粉丝前来参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