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在实干争先中开创文旅工作新局面——温州市文广旅局专题传达学习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时间:2022-06-25 09:58:22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6月24日,温州市文广旅局召开贯彻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动员全市文广旅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干争先中不断开创文旅工作新局面,为全省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温州文旅力量。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参加学习会。



朱云华传达了袁家军书记代表十四届省委向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作的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报告。

朱云华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省党代会报告从九个方面回顾了前五年的工作,其中第七个方面回顾了文化建设工作,报告也指出了优秀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文化标识打造有待于加强、以文化力量推进全面社会进步的新格局尚未形成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报告提出的“两个先行”明确了新征程上浙江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为文化工作标注了新坐标、打开了新空间、赋予了新使命。同时把“牢牢把握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纳入11个具体要求,把“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纳入8大目标,把“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纳入10大任务,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深化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等举措,为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方向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对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

朱云华强调,袁书记的报告,对温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温州文旅系统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报告》精神实质,全力以赴将其转化为温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要在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弘扬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深化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高水平推进永嘉学派思想研究和展示,加大“瓯”系列、“古”系列、“名”系列的研究保护和传承发展,进一步放大时代价值。推动非遗产业化、活态化,激发非遗资源当代活力,加快融入现代社会、走入大众生活、迈入融合共生时代。认真贯彻落实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关于“永昆的保护应列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计划之中”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强永嘉昆曲保护传承和改革发展,擦亮温州“戏曲故里”文化金名片。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以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为抓手,筑牢文物安全底线,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在保护中进一步加大传承弘扬力度,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能活起来,都能走进更多人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

二要在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实施文明探源工程,深入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并以新的科学手段,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瓯越文化的历史和发展,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成为扩大瓯越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名片。当前,温州望江路下穿式隧道工程考古工地发掘出大量龙泉窑瓷片堆积、疑似沉船点以及水门头地下建筑遗迹,重现了宋元温州港“一片繁华海上头”的景象,是温州“千年商港、海丝之路”的坚强实证和绝佳阐释,是当前稀缺的“宋韵”文化瑰宝,有望纳入“海丝”申遗点。下步,将加强宋元港口遗址原址保护,并积极申报省级乃至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展现“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新名片。同时,聚焦新时代背景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社会价值,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逐步实现智慧服务、智慧保护、智慧管理,赋予文物现代文明价值,增强广大市民的文化记忆、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此外,系统推进“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建设,让典籍中的温州、文物中的温州、遗迹中的温州活态呈现。

三要在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服务体系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公共文化建设的均衡化供给,不能停留在“有没有”,而要注重“好不好”,坚持高品质呈现、全域化覆盖。锚定“经典之作”“传世之作”目标,突出文化标识、艺术标识,加快推进温州美术馆、温州市非遗馆、南戏文化园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以追求卓越的态度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城市新地标。结合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试点省建设,深入实施“浙文惠享”民生实事工程,强力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彰显千年文脉力量,见证乡村美好生活,力争为浙江树立一个样板与标杆,引领文化建设风向标;深化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建设,精心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推动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延伸,以“精准供给”实现“全民共享”,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最亮底色。

四要在文化出海文旅创新文化赋能上不断取得新突破。重视文化出海文明互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要加大力度,系统谋划把“文化出海”这块长板拉长、优势放大,以“温州之窗”展现“中国之治”,向世界展现开放包容、文明有礼的浙江。重视文旅深度改革创新。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源找根寻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温州将深入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推出一批温州标识性的文旅融合IP,打造一批温州宋韵文化标识。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要以文化的力量推动各个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创先争优,创新驱动,强化变革的思维、系统化的思维、数字化的思维,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重视洞头“海上花园”、雁荡“名山公园”建设,积极创建楠溪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力度推动雁荡山楠溪江一体化、文成泰顺一体化发展,精心打造苍南平阳黄金海岸线旅游带,努力形成一批富有文化底蕴和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温州特质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助力温州打造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区域中心城市。重视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我们将深入实施旅游富民提升工程,推行“一县一策”,尤其是指导山区五县率先探索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充分发挥生态本底优势,加快推进旅游主业化、要素产业化,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实施“艺术点亮乡村”计划和“文化润景”工程,以文赋能推进“千村百镇十城景区化”工程,大力培育乡村休闲旅游、“侨家乐”品牌民宿等乡村产业,带动全域美、全域富,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走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新路子。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