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音情挚 唱响革命赞歌!温州红色题材现代越剧《霞光》正式亮相
时间:2022-06-28 14:00:52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黄晨希 字号:[ ] 阅读量:

点击播放视频——越剧《霞光》先导片


致敬先烈李得钊,共看越剧《霞光》戏!6月27日,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温州市越剧院演出的现代越剧《霞光》剧组在温州大剧院举办媒体见面会,讲述《霞光》台前幕后的“闪光”故事。该剧将于本月29日在温州大剧院演出。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温州军分区政委邓东月,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钟体琪,李得钊同志后人李蛟先生,《霞光》主创代表、温州市越剧院院长黄燕舞以及少先队员代表共同启动《霞光》首演仪式。现代越剧《霞光》将在温州大地掀起一波新的红色浪潮,影响更多观众群众,感召更多党员干部砥砺前行。



见面会上,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在发布讲话中表示,现代越剧《霞光》是一部恰逢其时、具有重要意义的文艺作品,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首部展示红色印记的现代越剧,是一部凝聚温州文艺工作者智慧和心血的文艺作品。希望通过《霞光》充分展现温州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同心向党、礼赞祖国”的深情表达。




在访谈互动环节,出品方、主创和主演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现代越剧《霞光》幕后的创作创排情况,阐述了该剧目的创作初衷、灵感和预期呈现效果,主人公李得钊后人李蛟先生也受邀来到了现场,向观众介绍了他记忆中的爷爷。



担任本剧总导演的著名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卢昂通过视频参与会场活动并表示,《霞光》融历史素材和艺术加工为一体,既是一部具有谍战色彩的传奇越剧,也是一出穿越黑暗、追求光明的抒情诗剧,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霞光》取材自真实的温州红色历史素材,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秘书、中央特科一科负责人、上海中央局秘书长李得钊为保护转移中央文库而英勇牺牲的故事。该剧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讲述温州红色故事的现代越剧,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剧,也是一部为民惠民的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剧。

值得一提的是,《霞光》中的男性角色全部由温州市越剧院的女演员扮演,这一全女子演绎的演出形式充满挑战又具有别样风情。可以说,“温越女团”这一道“霞光”照亮了女子越剧演绎现代题材的新道路。


见面会现场,《霞光》片段展示


近年来,温州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大决策部署,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涌现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其中不乏以历史人物讲述革命情怀、情景展现浙南革命精神的红色题材作品,如近几年创排的歌剧《五星红旗》、歌舞剧《一抹红》等。而越剧《霞光》更是一部话初心、记使命,向英雄、向烈士、向中国共产党致敬的作品。在迎接中国共产党走入第二个百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个重大时间节点,将文艺创作再次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当代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