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喜报!“2021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揭晓,温州10个项目榜上有名!
时间:2022-06-29 17:08:03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作者:宋瑶瑜 字号:[ ] 阅读量:


日前,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旅游协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天目新闻客户端共同主办的“2021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榜单出炉。



在全省11市367个项目的角逐中,我市有7个门类、共计10个项目脱颖而出,光荣上榜!下面让我们来一睹它们的风采!


2021浙江文旅助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十佳县(市、区)


2021纾困解难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典范


2021浙江十大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


2021“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最具品牌影响力体验店


2021浙江最具人气夜间文旅消费目的地


2021浙江最具人气文化场馆


2021浙江共享共富十佳自驾旅行精品线



2021浙江文旅助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十佳县(市、区)


文成县


侨家乐·寒舍迴塘


侨家乐·居云山舍


文成县以“侨家乐”民宿IP撬动,助力探索全县共同富裕新路径。2021年8月,“文成县打造幸福康养‘侨家乐’旅游新业态助推农民增收致富”成功列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截至2021年12月底,文成县“侨家乐”累计接待游客33.5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15.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超过1.2亿元。各项指标均高于全县民宿产业相对指标的30%以上。“侨家乐”创建,实现了侨商侨资的回归,打通了乡村振兴产业链条。


侨家乐·水云见·源


侨家乐·开臣璞居


文成县现对外营业18家“侨家乐”民宿,通过创新经营模式,推进“侨家乐+农户、公司、创客、村集体”利益联结,直接引育了500多名乡创、专技、管理等专业人“留”文创业发展,实现了文成县人才“净流出”向“净流入”转变;上下游产业链提供餐饮、住宿、导游等多种就业岗位,直接、间接带动农民就业5000余人;通过“后备箱+N快递”农产品销售方式,帮助农户实现销售额近亿元,尤其是杨梅、糯米山药等文成县特色农产品溢价30%以上。此外,“侨家乐”还激活文成县闲置民房400余间,单间民房价值从不足5万元提升到140万元以上。


2021纾困解难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典范


温州力推旅游团队补贴及旅游优惠券,帮助企业疫后纾困



2021年,温州市文广旅局根据《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温政办〔2021〕18号,出台了《温州市2021年大型来温旅游团队营销补助申请实施细则》和《“10元畅游温州”优惠券发放项目》政策。

《温州市2021年大型来温旅游团队营销补助申请实施细则》:政策除了招徕了省内游客,还招徕了福建、安徽、四川、山东、山西、湖南等11个省份的汽车团、动车团、飞机团、专列团游客来温旅行。直接招徕游客近8000名,给予浙江远东国旅、浙江精诚国旅、温州国旅等旅行社120多万金额奖励,帮扶企业纾困,撬动文旅市场消费,助力温州旅游市场的复苏。周边各地纷纷效仿温州市大团奖补政策,具有一定影响力。另外该政策一直延续到2022年,并提高来温旅游奖励标准,对2021和2022年度本地旅行社年招徕市外过夜游客给予一定补助。



《“10元畅游温州”优惠券发放项目》:2021年10月18日至10月31日期间,在“浙里好玩”平台上发放温州文旅优惠券。本次活动合计发放补贴核销金额为人民币190万,直接带来游客4万多人,惠及了26家景区,为企业疫后纾困给予了很大帮助。


2021浙江十大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


瓯海“错峰乐游”应用


错峰乐游应用


瓯海错峰乐游应用是全省数字社会 “揭榜挂帅”中榜项目,2021年9月23日在浙里办正式上线运行。

该应用协同大数据、发改、交通等部门,联合数发、旅投等国有企业,以及A级旅游景区,以旅游排队难、停车难、线路难为切入点,打造错峰引导一张图、停车共享一键达、游玩排队一指约、数字治理一屏查四大亮点场景,推出政府错峰价格机制、积分有礼机制、景区饱和度三色分级机制、停车预约机制、排队分流机制、管家式行程服务机制等六大机制,实现时间、空间、实时三个层面错峰。


温州乐园


从改革前的查攻略、到点停车、现场排队三大痛点,到改革后的一键生成、实时引导,实现流程再造;通过接入省浙里好玩平台、景区闸机系统、景区排队监测系统等省市县11个数据系统,打通部门数据类目21项,实现业务多跨协同;同时初步建立指标体系,确定3项一级任务,20项二级任务及153项三级任务,配套建立业务覆盖率等17项指标。

经过试运行测试,基本实现非假日游客可增加15%,高峰期停车找车位可节省30—60分钟,景区内项目排队时长减少50%以上,可多玩3—5个项目的改革目标。同时,上线以来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并获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领导充分肯定。


泰顺县文化遗产保护监管平台


溪东桥


泰顺县是文化遗产大县,也是全国非遗大县,为解决泰顺县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部门协同不足、数据流通不畅、设备共享不通等痛点难点问题,县法院和县文广旅游体育局拟联合实施泰顺县文化遗产保护数字化改革场景项目。



泰顺县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研究同意项目建设方案,确定了“一物一档为基础、建设N个子场景”的“1+N”平台体系建设架构。并明确一期建设“一物一档、文物执法、应急一键达、司法协同、非遗管家”5个子场景,并配套推出《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关于联合做好文物范围线内审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制度办法。



监管驾驶舱


降雨量、水利监测


2021年10月—12月,泰顺文化遗产保护监管平台初步建设了“一物一档”子场景,针对泰顺114处文化遗产进行信息采集,同时用三色码对文化遗产保存情况进行判断,建设文化遗产数据仓,实现泰顺文化遗产数据分类归档、授权应用,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解决信息数据交换和共享问题,实现文化遗产与各行业、各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与交换,实现一张图掌握全县的文化遗产。


“读行乐清”文旅数智平台


“读行乐清”


为顺应人民群众对“品质阅读、品质旅行”的新要求,2021年,乐清市图书馆立足受众者阅读习惯及移动互联便捷特点,围绕“文旅共富 多元协同”理念,构建系统配套、远期和近期相衔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数字化改革工作体系,通过实现“读行乐清”文旅融合数智平台应用普及,提升文旅融合服务效能,助力文旅融合创新优质发展。



“读行乐清”数智平台,以阅读积分体系为枢纽,通过连接图书馆业务数据、社会化旅行以及各社会合作方,建立“阅读+旅行”工作运行平台,实现文化场馆、景区景点等多方数据融通共享。目前这个平台具备了阅读、旅行、分享、活动、积分商城五大板块,20余个小版块功能。市民实名注册后,足不出户,就可获取6万册丛书和海量文旅服务,享受“边走边读·在线阅读”“在线借书·同城配送”“景点打卡·游记分享”“积分互换·文旅相惠”“数字活动·资讯报名”“智慧导览·听游乐清”等“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线六个多月,关注量近23000人,积分消耗50600分,兑换奖品千余份,电子图书8380册,开设的《乐音清扬》品牌电台、《人文乐清之工艺美术小传》和《人文乐清之跟着古诗游雁荡》小课,播放量达10万多次。

2022年2月15日,“读行乐清”数智平台成功上架浙里办,未来将持续升级优化。


2021“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最具品牌影响力体验店


温州大酒家



温州大酒家起源于1956年开业的温州酒家,承“瓯菜之都”美誉,享“国家一级酒家”称号,曾服务多位来温视察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上世纪90年代,为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坐落于禅街的温州大酒家应运而生,传承温州酒家深厚的“瓯味”底蕴,塑造温州人最本土的“家”文化,在瓯菜传承、菜品创新等方面也以其独具匠心的烹饪手艺,精准优质的服务细节,成为温州这座城市的味觉博物馆,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是浙江特色美食的一张“金名片”,2020年5月,温州大酒家荣获温州地区首家美食体验店的荣誉;2021年,温州大酒家代表温州市鹿城区参展“温州长三角美食周”和“七都慢食节”等美食宣传活动,受到了市文广旅局和餐饮行业协会等相关领导的好评。在酒店经营方面,根据大酒家自身经营定位,锁定目标客户群体,做到精准营销,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成了酒店的局部装修提升工程,大酒家的装修风格、布局都有较大的提升,使之更好地方便经营、配合定位;成立瓯菜研发小组,对大酒家传统“瓯味十碗”菜品进行改良升级。2021年8月起,每月推出两个新菜品,升级加工烹饪技法,受到顾客的喜爱。



作为温州地区国营老字号餐饮企业,温州大酒家将继续以传承与弘扬“瓯菜文化”为己任,致力成为“瓯菜文化”的传播者,持续挖掘讲述美食背后的故事,助力打响“百县千碗·瓯味百碗”美食品牌。


文成县野舍武阳民宿·伯温家宴




文成县野舍武阳民宿,是浙江省侨家乐民宿、温州市级示范性精品民宿。民宿主人黄琳琴曾获2021年度浙江省“最美文旅人”提名。2021年12月,“野舍武阳伯温家宴”获评第一批温州市文化和旅游特色消费示范点。



2019年9月,野舍武阳·伯温家宴在全省“百县千碗”美食大汇展中荣获金奖,刘基诞辰国家非遗秋季“太公祭”期间,预订席火爆非常。2020年和2021年接待用餐30余万人次,成为来文成游客点单率最高的餐饮宴席,也是游客口中的文成必吃榜单。



伯温家宴,原指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后裔汇聚在“钦建诚意伯庙”(国家文保单位)例行“太公祭”(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春秋两祭后而设的家族筵席宴会。这里指后人为缅怀先贤,据伯温先生《多能鄙事》和民间流传的菜肴以及南田当地传统的风味小吃,形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宴席。




野舍武阳·伯温家宴中“伯温烧饼”备受青睐。文成猪蹄也相当出名,它不仅是常用菜肴,而且还是滋补佳品。此外,伯温贡兔也颇具特色,该菜品以本地产整兔为原料,经熏制加工,具有独特的熏香味,为旧时民间筵席重要菜肴。高山田螺、芋头、糯米山药、国师鱼……也都是伯温家宴上的拿手好菜。


2021浙江最具人气夜间文旅消费目的地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经过“微改造”,成为温州市首个保留原貌、保护性开发的精品乡村,首个标志性旅游集散综合项目和古村落景观项目,被称为“温州活态建筑博物馆”。在此基础上,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助力月光经济发展”的号召,打响月光经济品牌打造月光经济,从2020年夏天开始全力打造“月光经济”主题夜游,并不断升级。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8时至24时全年运营,所有区域均开放到夜间游结束。一期项目可容纳近万人;二期音乐广场,也可同时容纳万人,9100平方米会议中心含音乐剧场、户外光影剧院、房车露营基地、塘河博物馆等,另有四个艺术馆。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积极构建夜游项目体系,围绕当地文化,打造相应的主题游乐活动及配套设施服务。灯光秀、音乐演艺、沉浸式体验剧本杀、非遗手作体验、传统艺术表演等常态化、品质化、特色化夜间文旅消费体验产品,延伸文旅消费链条,充分发扬不同领域的魅力,涵盖大部分年龄层,带来巨大吸引力,延长观览时间,传播口碑,人气爆增。并顺应人们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变化,创新发展夜演、夜展、夜娱、夜秀、夜游、夜食、夜购等业态,以玩、赏、娱、拍等方式让游客通过视听及其他感知亲近大自然,休闲游览夜间小村。


2021浙江最具人气文化场馆


温州市塘河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作为浙江省最大的民办石刻艺术博物馆,从开工到开放,历时4年,耗费15000工时雕琢,工程繁复浩大,二十多位来自泰顺、文成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工匠,用传统手法整理、修缮石料和砖瓦,打造的一座手工博物馆。现总占地面积2.2万余平方米,长130米高10米的博物馆侧墙展示了十余种几近失传的温州传统垒墙工艺;完成400平方米天井的搬迁修复、80余万粒墙砖整砌和500余件砖雕修复装饰,以及所有展览、实用空间的古法传统设计和修建。博物馆目前仅开放南北两馆,西岸的展馆正在筹备建设当中。




博物馆日常会举办各种文化艺术专题活动。一年两期,博物馆会举行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活动。青灯市集利用塘河两岸和水上舞台,打造精彩纷呈的塘河水市,绽放温州水乡独有风韵,演绎“清明上河图”盛景。




市集打破传统市集观念,集逛、展、赏、玩于一体,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独立设计师、传统手作匠人、古美术收藏家、生态美食家,以及近400家优质文化生活美学品牌和业界大咖参加。通过举办“青灯市集”,融合博物馆的艺术空间与文创作品,搭建起生活美学交流的平台,一番匠心的运作下,文物与文创交融荟萃,相得益彰,出现意想不到的视觉和氛围效果。


2021浙江共享共富十佳自驾旅行精品线


“神奇百岛·风情洞头”自驾之旅



组图@洞头百岛旅游


洞头素有“百岛之县”“东海明珠”的美称。洞头是全国唯一以区域冠名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海钓基地、中国十大摄影发烧风景地、中国最佳海岸摄影地,是浙江省重点风景名胜区、浙江省最值得去的50个景区之一。


陈裕法/摄


“神奇百岛·风情洞头”自驾之旅,登1500多年历史的望海楼感受气息浓郁的海洋民俗文化,俯瞰洞头全景;漫步仙叠岩,沿着东南沿海最长、沿途风光最美、民俗风情最浓的“东海临崖第一栈道”至大沙岙海滨浴场,感受阳光、沙滩、碧浪。置身于号称“神州海上第一屏”的半屏山俯视东海、遥望台湾,坐上游船,来一次半屏海上游观赏国内最大的天然岩雕长廊。




@洞头百岛旅游


在韭菜岙感受浙南最大人工修复沙滩的魅力,喜欢刺激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体验帆船、水上飞人等海上运动。夜晚配套的海鲜大餐满足你的味蕾,吃饱喝足后就在海边露营,星空、大海尽收眼底。自驾的乐趣在于自由自在,随时停留,而美好的旅程一直在路上。



组图@洞头百岛旅游


自驾游沿线设有完善的交通标识,自驾游营地为车友提供水电,设有文化驿站,医护完善。曾获“浙江省私家车主最喜爱的自驾线路”荣誉和长三角自驾游示范目的地。


*本文图片由各县(市、区)文旅主管部门供稿,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