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2/2022-00222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2-04-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文办〔2022〕1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温州市推进工业旅游创新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7 15:31:51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文办〔2022〕17号


关于印发《温州市推进工业旅游创新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发改和文化旅游局:

现将《温州市推进工业旅游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4月12日


温州市推进工业旅游创新发展行动方案


为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扎实推进我市工业旅游发展,提高我市工业企业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展示我市工业企业文化,将工业旅游打造成我市文旅新IP,进一步推动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建设,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锚定共同富裕目标,进一步推进温州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加快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机制创新,以“观光工厂”建设等为载体,到2024年,推出一批工业旅游示范点,设计一批工业旅游产品,努力打造20条以上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培育16个以上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力争创建2个以上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将我市打造成国内知名的工业旅游示范城市。

二、主要任务

1.推出一批品质工业旅游项目。“十四五”期间,依托我市“东南沿海的商贸城市”定位,构建以展示先进制造业和工业文化遗产为主的工业旅游产业板块,挖掘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的产业与地域优势,发挥服装、鞋革、眼镜、汽车、食品、健康医疗等工业制造等主要头部企业优势,推进工业旅游产品集聚,开发一批高标识度、高美誉度和高市场认可度的工业旅游项目。

2.鼓励开发新型工业旅游业态。组织开展工业旅游企业、工业博物馆等工业旅游资源的调查摸底工作。每年新评定一批市级以上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省级、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基地)认定,加强对企业开展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的指导和培训,鼓励企业开发新型工业旅游业态,打造“观光工厂”。

3.按照标准开展“微改造精提升”。推动各类工业企业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美化绿化行动,结合技术改造升级,优化厂区生产生活环境。鼓励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按照3A级以上景区标准进行“微改造精提升”,新建工业企业搞好规划设计,合理划分观光区、体验区、展览区、购物区、游憩区等功能区域,满足游客参观、食宿、购物和休闲娱乐需求。加大对老字号企业厂区风貌、建筑风格、生产工艺等的保护,依托独特的建筑厂房、生产流程、设施设备、生产工艺、企业风貌等资源开发观光项目。

4.形成区域工业旅游点集聚群。鼓励工业旅游业态产业链及相关支撑产业的跨业态集聚,引导多种不同类型的工业企业组成业态集聚区,形成区域性工业旅游点集聚群,促进旅游者目的地的全产业链消费。引导工业企业在厂区范围内开设门店、体验店以及企业文化宣传馆,将企业文化和旅游消费结合起来,成为可以满足游客消费需求的新空间,转化为推动企业经营发展的商业潜力。

5.培育工业旅游购物产业体系。聚焦我市特色工业产业,在推动相关工业旅游企业做好传统产品的同时,深入推进工业旅游与农业、手工业以及服务业的融合发展,针对旅游购物特点和需求,围绕生活用品、电子商品、图书出版、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开发具有温州元素的观赏性、艺术性、文化性和实用性的便携式工业旅游商品,培育温州工业旅游购物产业体系。

6.发布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产品。通过组织举办工业旅游线路设计大赛等载体,合理规划工业旅游线路,发布推出精品线路产品。重点打造轻工产业之旅、研学教育之旅、工业遗产之旅、时尚创意之旅、工业文博探秘之旅、智能工厂体验之旅、最美工厂互动之旅、未来工厂探秘之旅等融合“人文体验+旅游休闲体验+体验经济平台+商业购买服务”为一体,培育具有浓郁温州特色的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7.打响温州特色工业旅游品牌。进一步树立“温州模式探秘”“研学”“工业遗产”“创新工厂”等我市特色工业旅游品牌。鼓励外地游客探秘温州民营企业发展史,传播温州品牌产品。打造工业+研学旅游线路,鼓励将工业旅游点与学生研学旅行相结合进行串线,寓教育于旅游之中,以工业旅游研学教育为目标,让学生了解传统工业的演变历史,通过工业旅游实现市情国情教育。

8.制定温州工业旅游示范标准。联合温州高校、科研团队制定具有温州工业特色的规范标准,出台《温州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办法》《温州“观光工厂”建设与服务规范》,构建完备的工业旅游规范标准与评价体系。支持高校、企业联合培养工业旅游专业人才。鼓励企业职工、专业讲解员、旅行社导游参与工业旅游,讲好温州工业旅游故事。开展工业旅游人才考核大赛,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工业旅游服务队伍。

9.组织节庆拉动工业旅游消费。鼓励企业每年通过举办“工业旅游节”等活动造势宣传,在传统的营销手段的基础上,结合当前互联网流量app,与抖音、小红书、马蜂窝等在线流量平台合作,大力推广工业旅游线路。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和对接本地旅行社,通过组织大型旅游团队开展工业旅游,有效拉动企业消费。

10.做好工业旅游市场分析引导。“工业旅游”市场主体培育就要全面掌握全市年度工业旅游人数、行业运行情况、年收入财务指标等统计数据,做好温州市工业旅游运行数据监测以及所属行业总体规模的分析,为做好温州工业旅游规划,指导市场发展提供数据基础。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我市工业旅游创新发展建设工作专班,统一领导,定期研究工业旅游情况,完善统筹协调、指导服务、督察推进机制,做好组织发动、品牌推广、试点先行和政策研究等各项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建立重大问题专班领导协调,工作小组按照分工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导的工作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工业旅游创新发展建设工作。各县(市、区)根据实际需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工业旅游创新发展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目标实现。

3.加大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在发展工业旅游过程中融入创新理念,融入高科技等元素,讲好传统工业的故事,着眼于构建一个“可观、可学、可购、可玩、可品”的工业旅游运营生态。积极参与全国及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工作,对于首次评定的企业予以扶持和奖励。


附件


温州市工业旅游培育线路


一、鹿城“定制时尚个性+品味瓯越文化”之旅

行程简览:康奈集团-温州大酒家-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印象南塘-得尔乐-塘河夜画-威斯汀-江心屿-珺越豪庭


二、龙湾“时尚设计+智能工厂”私人定制体验之旅

行程简览:乔顿集团-张智王鱼楼-永昌堡-温德姆--卓诗尼-东篱下-郑宅村


三、瓯海“眼镜小镇+青灯石刻”博物馆穿越之旅

行程简览:温州大象城国际商贸中心-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


四、洞头“望海楼+海洋食品”寻找海味之旅

行程简览:望海楼(小朴村)—东海贝雕博物馆—体验贝雕制作—码头哥食品工厂参观


五、乐清“正泰工业园+中雁荡山”智能制造体验之旅

行程简览:正泰工业园区—奥特莱斯—中雁荡山景区—环钟前湖游步道


六、瑞安“侨贸小镇+田园综合体”工业与田园融合体验之旅

行程简览:侨贸小镇—中国东源木活字印刷展示馆—曹村田园综合体


七、永嘉“鞋服设计+舴艋舟”文化漂流体验之旅

行程简览:红蜻蜓集团-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屿北古村-舴艋舟博物馆舴艋舟漂流体验


八、平阳“现代工业+非遗文创”体验之旅

行程简览:一鸣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鸣山非遗文创街区-平阳新一家美食城-艾力斯特健康生活体验馆-兴隆工业购物体验一条街-万全风情小吃街


九、泰顺“生物科技+廊桥文化”之旅

行程简览:浙江泰顺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松样花开火车乐园-廊桥文化园


十、苍南“世界矾都+黄金海岸”探秘矾矿踏浪之旅

行程简览:矾客工厂-矿石奇石馆-福德湾村-住矾山中魁村-霞关-渔寮大沙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