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2/2022-00224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2-04-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文办〔2022〕1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建、纪检及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7 15:45:01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文办〔2022〕19号


关于印发《2022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建、纪检及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机关各处室:

现将《2022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建、纪检及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4月18日


2022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建、纪检及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省“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大推进大落实之年,也是我市“瓯江红·双建争先”融合发展之年,2022年市文广旅局党建、纪检及意识形态的工作重点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以“党建强、业务强”为目标,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以“抓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确立”,擦亮政治机关鲜明本色

1.坚持政治标准。突出政治建设标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两个分量有多重”专题教育,培树先进典型,密切干群关系,筑牢执政基础。

2.强化政治担当。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学习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为民服务,在推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当好“三个表率”。

3.提升政治能力。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抓牢抓实对党忠诚教育,持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抓落实对标对表行动,加强围绕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应对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政治能力。

二、聚焦举旗铸魂,全面夯实思想根基

4.深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主题、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初心讲坛”、“学习强国”、“永远跟党走”平台作用,按照政治理论每周一学、党纪法规每月一讲、专题党课每季一课的“三个一”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自觉用好“初心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习宣传研究相结合,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动文旅事业的强大引擎。

5.加强宣传宣讲。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采取专题宣讲、微视频展播、新媒体推广等方式,抓实文旅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在文旅系统广泛开展党的理论、革命传统文化、廉洁文化的微宣讲、微党课、微故事和讲书等宣讲活动,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奋斗、共镶盛会的精气神,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6.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市委工作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社会舆情分析,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严格文旅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巩固网络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做好重大节庆、文旅活动、重点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情研判与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培树和宣传“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增强党员意识和荣誉感。

三、聚焦固本强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7.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双建”工作,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转化后进支部,打造几个特色鲜明、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党支部,培树一批提升型、规范型、引领型清廉单元。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注重“抓两头、带中间”,努力打好党支部建设提升的“组合拳”,使每个党支部组织力明显提升、政治功能明显增强、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8.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坚持把好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坚持把好党员教育关,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建立党内政治生活督查通报制度,对不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或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党支部,严肃问责、责令整改。坚持把好日常管理关,建立党员思想动态评估机制,认真执行岗位廉政风险申报、经常性谈心谈话等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工作圈和生活圈。落实党员“政治生日”、走访慰问等党内激励关爱举措,提升支部活力、提振党员精气神。

9.建强党建实体阵地。切实发挥博物馆、图书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国史、优良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制定党员活动中心阵地建设标准,规范设置上墙内容、设施配备等,进一步浓厚党建氛围,扩大矩阵效应。做优网络阵地,以“永远跟党走”数字党建平台为载体,加强“网上党支部”建设,努力实现学习教育网上开展、支部活动网上直播、党建风采网上展示等多项功能。

四、聚焦正风肃纪,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0.推进机关清廉建设。突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亲清和谐、机关作风为民务实、干部队伍勤勉清廉四项重点任务,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文旅系统清廉建设工作。完善清廉机关提升型、规范型、引领型动态调整规定,不断健全清廉机关动态管理机制。指导各单位、各处室健全完善符合本单位工作特点的内部防控机制,制定清廉建设实施计划,申报清廉建设优秀案例,推动基层党组织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促进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

11.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严查“四风”顽疾,树立实践实干实绩鲜明导向,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促进机关作风大提升。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查纠机关作风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纪案件。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拓展问题发现渠道,加大问题查处力度,持续提升机关部门作风建设整体水平。加强警示教育,营造廉洁氛围,通报系统内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发挥好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推动各单位、各处室自觉接受日常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和约束。

12.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温州市直属机关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实施细则》,严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级向下传递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建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落实“两个责任”述职述责要求,打通责任链条。完善“日常动态评价、年中督查考核、年末述职评议、创先争优情况、党纪政务处分”的“3+1-1”量化考评体系,推动责任落实落地。

13.完善机关纪委议事制度。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按照市直机关纪工委《机关纪委议事规则(试行)》的精神,制定《温州市文广旅局机关纪委议事规则》,保障机关纪委履职更加严格规范。建立健全文广旅系统纪检工作队伍,加强纪检干部综合业务培训,促进基层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五、聚焦党建引领,提升群团工作水平

14.坚持以党建带群建。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机关群团组织依章依规开展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围绕中心、凝聚合力,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最美瞬间”集中展示活动,展现最美风采,塑造一流形象。

15.扎实做好机关工会工作。加强机关工会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工作水平。用好用活各类政策资源,强化服务机关干部职工阵地建设。丰富机关文体活动,更好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以“关爱健康、崇尚劳动”为主题,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加大职工关爱力度,做好职工帮扶和劳模服务工作。

16.凝聚机关青年奋进力量。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筑牢机关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以庆祝建团一百周年为契机,选树一批青年先进典型,激励机关青年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深入开展“青春话纪廉政思享会”青年干部专题学习活动,引导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17.突出贡献巾帼力量。深化女性素能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党性教育、志愿服务、家教家风等活动。指导系统单位妇女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优化环境、提升形象方面培树妇女典型。

六、聚焦服务中心,实现高质高效履职践责

18.引领岗位建功。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聚力护航亚运会、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等中心工作,建立支部包联项目、党员领办岗位机制。深化岗位建功行动,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争先活动,培树机关党建品牌。持续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深化“书记领办实事”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办 1 个实事项目。

19.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聚焦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新场景,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职党员需到居住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2 次以上,其在社区的志愿服务表现情况作为评价定档的重要参考。

20.做实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按要求组织核酸检测,及时排查报送异常情况,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加强针”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统筹调度要求,开展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