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乐清多举措推进“雁山诗画·文旅振兴”示范带建设
时间:2022-06-08 17:05:29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雁荡山灵峰景区。 万影田 摄


雁荡山即将“改头换面”。日前,记者从雁荡山管委会获悉,为重振雁荡山雄风,加快“雁山诗画·文旅振兴”示范带建设,雁荡山将启动主入口区域概念性方案设计征集,进入景区的“第一眼”,就要让你惊艳!

雁荡山主入口区域起点为京岚线(原104国道)雁荡山东入口,沿松溪大道至集散中心一号桥,总长约1.6公里,规划面积约15公顷。这一段区域承接雁荡山高铁站、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是景区沟通外界的“桥梁”,亦是游客进入景区的“第一眼”,是雁荡山形象最直观的展示窗口。

同时,该区域也是“雁山诗画·文旅振兴”示范带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重振雁荡雄风重塑入口新面貌的重要使命。本次征集内容包括主入口形象标志、道路交通梳理及卡口管理规划、沿线景观绿化提升、慢行系统及溪岸休憩空间打造、建筑立面及市政设施整治提升等,旨在通过对主入口空间拆整、改造提升,沿线景观风貌整体打造,改变原有无特色、标识度底老形象,营造高辨析度、标志性地标式的雁荡山入口门户新形象。

征集方案要求体现雁荡山元素,具有鲜明的文化代表性,呼应雁荡山气质,具有独特性和地标性,鼓励雕塑、建筑、大地艺术、景观绿化或构筑物等设计理念自由发挥,引导各类设施、业态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与优化落实,对沿线景观小品、建筑风貌进行提升设计。同时通过对雁荡山文化的挖掘,结合门户形象、村庄、道路、溪流和绿化设计符合雁荡山气质的亮化景观方案,并在设计中应当充分考虑智慧、生态等创新技术的运用。

重振雁荡,从重游开始;重游雁荡,从入口起步。除了入口门面的“点睛”设计外,今年,围绕加快“雁山诗画·文旅振兴”示范带打造,海上名山将持续改善景区面貌。“雁山诗画·文旅振兴”示范带从高速出口、动车站出口,经雁荡山主入口一直到大龙湫景区入口,全线13公里,串联三折瀑、响岩门、灵岩、灵峰、方洞、大龙湫等几大核心景区入口和沿线村庄。该示范带将完成学士路沿线整体风貌提升,实施沿线村庄整治、业态梳理和乡村振兴,并逐步串联两灵一龙、显胜门-雁湖岗中高山游线,与学士路绿道形成游览环线,实现雁荡文旅从线性空间到带状空间再到面域空间的发展与转型。

为进一步激发老景区的新活力,今年,雁荡山将加快推进荆山文旅项目,开工大堂度假社区(一期)、双溪书院、龙西三岩等6个子项目,谋划飞泉寺景区、海鲜一条街等项目。其中,银苑饭店改造已于5月进场施工,房车酒店(二期)集装箱酒店启动试营业,木屋酒店正同步推进。雁湖岗景区及索道项目、灵峰“仙侠爱情主题”景区打造、中高山游线、雁山书院、方洞景区聚仙阁高空水书吧、灵峰景区山盟坛网红观景平台建设、灵峰景区花海花间宴及星空帐篷业态、景区“微改造、精提升”等系列新产品打造有条不紊持续推进中。

通过做好“文旅+”“业态+”“婚礼+”“仙侠+”等多篇文章,雁荡山还将打造高端酒店集群,大力发展景区提升、高端度假、未来乡村、精品休闲等产业,争取一年时间完成景区提质扩容、三年时间实现山岳型景区“迭代转型”、五年时间成为旅游业界标杆,全面推进雁荡文旅“品质革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