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江南游报】2022浙江文旅消费季启动点燃温州文旅新消费
时间:2022-07-14 09:28:42 来源:江南游报 作者:林献雄 字号:[ ] 阅读量:

温州瓯江路光影码头“越夜越美”

“到瓯江路去,听说那里光影码头夜景美、人气旺,超好玩!”、“对!对!光影码头边上有很多铁盒店铺和后备箱摊位,东西琳琅满目,很多潮品可品可淘”。入夏以来,“瓯江路”“光影码头”“青灯市集”“夜游楠溪”“韭菜岙夜市”等成为温州年轻人群间热力传播的关键词。7月10日,记者来到瓯江光影码头,这里人头攒动,光影闪烁,从光影码头向东延伸,瓯江路已成一条炫彩夜间景观带,激情盛夏+火爆人气,让“诗画山水,温润之州”越夜越美。


光影码头1号


一场启动仪式,点燃一地夜文旅消费

今年6月25日,2022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夏季)活动在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光影码头启幕,活动现场开展了“夜鹿城•最温州”市集、夏日的风演唱会和瓯江夜游等夜间文化体验项目。“夜鹿城•最温州”市集从6月25日至27日,每晚7点开场,设置了宋韵瓯风展、山海瓯味宴、盲盒乐翻天、夏日部落格、周末嗨派对等五大主题板块。内容汇聚传统非遗技艺展示互动、星级酒店促销、宝藏后备箱及文旅好物盲盒惊喜等,为温州市民和游客打造一个集观赏、体验、消费于一体的夜游空间。三天活动凝聚了高人气,很多市民和年轻群体晚上汇聚于此打卡休闲,光影码头瞬间成为网红夜游热门地。意想不到的是,活动结束后,这里每晚人气依然超高,原先招募邀请的经营摊位到期后自行留下继续经营,市民和游客也很买账,体验者一拨接一拨,人气可称火爆。29日,业主方因势利导力促瓯江路光影码头潮玩夜市不歇市,又聚力打造了铁盒1.8街区市集IP。这场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夏季)启动仪式,成功点燃了温州夜文旅消费新爆点。浪漫的夜娱、时尚的夜购、轻食的夜味、畅快的夜逛,丰富着温州夜间消费新业态,构成了温州文旅消费新场景。夏夜的瓯江路光影码头俨然成了市民和周边地区游客的网红潮玩地,夜经济与文旅消费在此深度融合,以文促旅、以夜融旅得以充分体现。据统计,6月下旬以来,周末日均人流近30000人次,周夜游游客总量200000人次左右。


“瓯江夜游”上船码头区


一份赋能计划,落地为一个消费新商圈

打造瓯江沿岸5.8公里的特色街区,是温州市城发集团为滨江商务区建设提速的具体行动。此举既为温州月光经济新IP瓯江夜游“赋能”,也为温州文旅新消费“加码”。为此,记者采访了温州市城发集团建投公司副经理金晓绪。

据介绍,瓯江沿岸5.8公里的特色街区,由温州市城发集团从发展“月光经济”角度出发催生落地,旨在落实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提出的“瓯江路要提升人气、商气”要求。为此,邀请“戴德梁行”整体策划了5.8公里的沿江绿带,具体运营以街区概念打造。该街区共分三大版块,含光影码头到香源路的潮玩展演版块,包括光影礼堂周边的小酒吧微醺经济;城市阳台周边一圈的亲子休憩版块,后续结合将发展城市露营;延伸过去的是活力运动版块,区位从城市阳台以东到桃花岛片区。


演艺台在演绎“夏日的风”流行金曲


目前吸引市民过来打卡的是,以光影码头为中心的潮玩展演版块。整个潮玩展演版块分“四区一台”,含汽车后备箱部落、集装箱集群、帐篷摊位、“贪吃蛇”小小车部落四大区块和一个演艺台。其中集装箱集群是街区核心业态的支撑,需要注册,支持长期经营。瓯江路光影码头今夏为何会如此火爆,参展小商户怎么这么多。在金晓绪看来,除了内容时尚和潮玩外,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年轻人走出户外交流和交友的需求。正如一位商户说的那样,他们在此摆摊,赚钱不是第一位,重要的是在这里体验一种时尚生活,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经营的是一种文化,收获的是生活和朋友。


品牌酒店的“接地气”经营


温州市城发集团以2022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落户”瓯江光影码头为契机,策划“缤纷夏日,浙里好玩”开街活动。并以“运动、潮玩、社交”为导向,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业态深度融合,打造集观赏、体验、消费、社交、文化于一体的铁盒1.8特色街区,让温州的夜晚“亮起来”、经济“火起来”、市民“乐起来”,给城市带来了“烟火气”和“新潮味”,提振了消费信心、释放了消费活力、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

新业态、新经济,考验管理者的智慧。作为业主单位,温州市城发集团目前正对该消费新商圈实行动态化监管,集聚化经营,计划实现全年不打烊、不重样,使其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夜游新地标”和“文旅消费集聚地”。


潮玩新业态受欢迎


一种体验经济,丰富一座城消费新内涵

温州是全国知名的不夜城,今夏的夜温州比往年仿佛更鲜活、更动感、更热力。从瓯江路光影码头夜文旅消费集聚地形成,到瓯海塘河畔青灯市集闪亮登场;从楠溪江每周推出主题音乐部落活动,到洞头韭菜岙开展沙滩音乐派对,这个夏天,活力温州变得更加多彩。同时,市区的瓯江夜游、塘河夜画、小坝坊音乐文创街区等夜游体验项目遍地开花,温州瞬间成为夜文旅消费的一个大型集聚地。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园到海岛,文旅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夜文旅消费体验广受欢迎,城市因此呈现活力、时尚、浪漫、精彩的多面。记者向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产业发展处了解到,6月底,在温州举办的2022浙江文旅消费季启动仪式已有效点燃了温州文旅新消费,夜游经济大大丰富了温州文旅消费新内涵。今夏温州文旅新消费之所以在瓯江路光影码头燃爆,得益于“天时、地利与人和”。天时:夏天是夜游的最佳节点,积蓄了很久的文旅消费动能在此爆发,适得其所。再加上今年温州迎来高温,市民和游客更喜欢到瓯江路看江景,吹海风,品美食。地利:光影码头地处瓯江南岸,瓯江路作为市民纳凉的好去处,在此可登船瓯江夜游,可看对岸气势恢宏的山体灯光秀。夜市选址于此,瓯江路光影码头周边瞬间沸腾系情理之中,原因所在。人和:年轻群体和亲子家庭是现代消费最重要的一大人群,时尚新颖的“袖珍店铺”“独家秘饮”,富有体验感的“手工文创”“现做现卖”,极大程度吸引年轻群体和亲子家庭。现场,欢快的孩子和无数青春身影,让这个温州夜文旅消费集聚地更具活力和精彩。


铁盒1.8特色街区(部分)


温州自2020年底入选国家第一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以来,以 “五城五高地”为重要支撑,大力推进“文化高地”和“新消费高地”建设,坚持以扩大文旅消费为着力点,优化文旅消费供需两端结构,不断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温州市文广旅局正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主动能,聚力打造培养夜文旅IP,丰富文旅消费业态,打造文旅消费场景,争取从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向“示范城市”跨越。


我爱夜温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