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让温州非遗走入千家万户!全市第二批“瓯越非遗百家坊”集中开放
时间:2022-07-28 15:46:53 来源:温州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黄晨希 字号:[ ] 阅读量:

7月28日上午,温州市“非遗百家坊(南戏)”揭牌仪式暨全市第二批“瓯越非遗百家坊”集中开放启动仪式在南戏博物馆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启来,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方喜等领导共同为非遗百家坊(南戏)揭牌。



“非遗百家坊”是我市率全国之先打造的“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的“温州样板”,是我市拓展非遗公共服务的一个新空间,也是我市创新实践城镇社区非遗传播的新途径新方式。2021年我市创新推出“瓯越非遗百家坊”,计划通过三年时间,优选百个以上非遗项目,在百个以上社区入驻百名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万场以上活动。





2022年6月,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首批15个“瓯越非遗百家坊”。本次集中开放的第二批15家“瓯越非遗百家坊”中,市本级共创建2家,各县(市、区)共创建13家,不仅有体现温州文化特色的南戏、瓯窑、温州鼓词,也有体现温州“百工”特色的造纸技艺、米塑、蓝夹缬,还有区域特色鲜明的永嘉麦饼、畲族剪纸、平阳黄汤......




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在致辞中指出,希望通过本次非遗百家坊(南戏)揭牌仪式暨集中开放启动仪式,打响“瓯越非遗百家坊”主品牌,实现公共文化空间新突破,促进“南戏故里”的文化名片不断做大。希望“非遗百家坊”能拓展更多表现形式,不断地从社区走向景区与街区,也希望有更多的代表性项目在“非遗百家坊”中彰显其活力,有更多的传承人入驻百家坊,开展丰富多彩的传承传播活动,实现非遗点亮城镇乡村,努力为我市文化高地打造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近年来,温州非遗保护工作以“见人见物见生活,共建共享共富有”为导向,积极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2020年10月,温州市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八个“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之一,截至目前我市共创建“非遗在社区”示范点122个,260多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入驻,至今开展各类活动近2万场,已惠及百万以上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