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文成 17名“文化主理人”上岗
时间:2022-07-28 11:20:21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金瑞雅 字号:[ ] 阅读量:

伴随着优美的乐声,身穿长衫的文人手持竹简翩翩起舞,身着民族服饰的姑娘们,用悠扬的歌声吟唱山水……7月26日下午,文成县布局各乡镇的 “文化主理人”正式入驻,作为温州市首批的 17名文化主理人、17名文化助理员正式上岗。今后,该县将引入社会力量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前,文成县在实行事业干部体制改革后,取消了文化员,每乡镇仅安排一人负责文化工作。为破解基层文化从业力量不足的瓶颈,文成县探索实施“文化主理人”项目,以引入社会力量、创新供给方式,构建“文化主理人+文化助理员+文化志愿者”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积极打造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供给创新的文成模式。





“文化主理人并非简单的委托第三方运营,而是需要政府、属地部门、第三方公司等多方协作。”活动现场,文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孟森介绍“文化主理人”项目具体实施情况。据悉,该项目通过打造“乡镇·村·社团”三级基础网格、“乡村文化银行”文化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等方法,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多元供给。其中,文化主理人和文化助理员分别属于乡镇、村社层级。主理人由社会第三方向乡镇派驻,负责对所在乡镇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整体规划、项目策划、业务指导等;文化助理员负责村社层级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志愿者则为社团层级,以自愿报名等方式,广泛吸纳“三团三社”和乡村艺术团文艺骨干、非遗传承人、草根文化人才等乡村文化能人和基层文化爱好者,其主要职责是以自身特长开展培训、普及课程。




“文化主理人将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从开始的‘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育文化’,不断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温州腾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文化主理人项目负责人周夕人表示,接下来,文化主理人将立足于乡镇现有传统文化资源,以创新形式对其进行挖掘、传播。同时,文化主理人还将从开发地方文化产品,以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作为首批文化主理人,我也将用自己的特长帮助挖掘地方文化,策划更多受人欢迎的文化活动。”成为首批文化主理人的张晓雪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文成县还建立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数智配送系统。群众可通过系统进行“文化点单”,提出服务要求。同时,该县还将建设覆盖更广、品质更优、具有文成特色的高标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村级“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全覆盖。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