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两件作品入围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
时间:2022-07-29 09:24:35 来源:温州市文化馆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门类决赛入围作品名单公布,温州群舞作品《擂鼓声声迎归帆》和原创歌曲《妈妈的酒》最终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也是衡量各地社会文化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每三年评选一次,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群星奖评奖将于今年9月举行。

群舞《擂鼓声声迎归帆》

编导:王鹏  孙海英  俞彬

辅导:谢培亮 李佳星

作曲:杨翼

表演者:苏晨、林心怡、杨小昕、李安婷、李安婕、吴佳莹、章冰菁、张铭诗、郑政、胡涟丹、吴滨如、陈辉煌、王昕、唐聪、金诗瑶、蔡慧惠、柳扬、夏彬彬、金栩如、程温棋、林蕾蕾、叶盈形、郑倩倩

参演单位:温州市文化馆

作品介绍



女子群舞作品《擂鼓声声迎归帆》由群舞《脚擂鼓》修改而来,作品将民俗文化与舞蹈艺术相结合,通过层次化、情感丰富的舞蹈表演形式,将颇具地方特色的非遗魅力传递给观众。该作品荣获2018年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2019年浙江省“群星奖”,入选2019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作品根据温州洞头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脚擂鼓”改编而创作,“脚擂鼓”是洞头民间器乐演奏中特有的一种手脚并用的击鼓演奏方式,作品巧妙地将”鼓“与“舞”二者相结合,通过海岛女人不同形式对鼓的击打,以鼓声传递对家人出海的深切思念和迎接满载而归的美好期许,讴歌海岛人民的幸福生活。


原创歌曲《妈妈的酒》

作词:毛光正

作曲:陈  俏

编曲:徐  肖

舞台编导:王永林

混音:周晓明

录音:大力

辅导:施丽君、李伟、叶翼鹏

演唱:林珊珊、魏莎白、罗曼谛克、张琼瑜、周甲冬、娄忠剑、郑海鸥、王逸温

角色表演:王佳仪、伍芊墨、龚炯睿

作品介绍



妈妈为女儿酿“月子酒”是我国民间的优良传统习俗,它又称“妈妈酒”“麦麦酒”。在江南沿海,“妈妈酒”尤其讲究材质和技艺,以保证酒的最佳品质。作品通过再现制作妈妈酒的现场,晒出了代代相传的精湛制酒技艺,表达了母亲大地般的情怀和对女儿深深的爱,诠释了中华血脉生生不息、家国大爱绵延不止、优秀文化永恒传承的深刻内涵,昭示着我们民族的美丽希望和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