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我市研学类旅游产品异军突起
时间:2022-08-16 16:03:54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泽雅翠竹丛中的研学团队。(杨爱青 摄)

学生们在洞头海霞村进行军事研学。(图片由研学团队提供)

孩子们在雁荡山进行地质研学。

体验铁盒饭。(杨爱青 摄)

藤桥岙底,孩子们在制作竹筏。(翁卿仑 摄)


背上行囊,小伙伴们结伴走进乡村、海岛、研学基地,聆听移动的课堂。今年暑假,一场“研学”旅行成为许多温州孩子的假期标配。长假加成,“双减”之下,研学旅游不仅是家长的不二选择,更是诸多文旅企业期盼的“回血”项目。今年以来,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大部分市民选择市内游,我市诸多研学类旅游产品异军突起,逐渐从“粗放发展”到“精耕细作”转变。

非遗 乡村 农耕 多样玩法领略瓯越文脉

尝试着在泽雅捡柴、择菜、洗衣、卖菜,走一遍山区曾经的上学路,在乡村小学聆听过去的故事……今年夏天,瓯海泽雅老家研学团队已经陆续接待了3000多名来自各地的研学孩子,带领着他们“学”在泽雅,“劳”在深山。

“今年暑假,我们推出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题研学,很受孩子们欢迎。”泽雅老家研学团队负责人杨爱青介绍,除了可以体验本地屏纸、米塑、打铁、花灯、寓言等非遗文化元素外,孩子们还要踏上山区蜿蜒的小路,吃着铁盒饭,重走上世纪80年代的上学路,端坐在仍保留着当年布局和风貌的乡村小学教室里,听党的十九大代表宋玲华等特约老师上一场难忘课堂,回顾祖国社会现代化历程与家乡近现代教育变迁。通过非遗、乡村、田园与劳动的融合体验,让孩子们体验一场求真、向善、磨砺、质朴的“变形记”。

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结合国际上“研究性学习”的理念、方法、模式,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在温州,各地研学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瓯海泽雅的孩子们吃着“忆苦思甜”饭,而毗邻的鹿城藤桥镇,则端出了“知竹常乐”乡村研学套餐。

以岙底片区独特的竹文化为切入点,藤桥镇岙底村推出了竹筏体验、竹水枪、手工竹质木偶等“非遗+艺术+自然”的课程体系。孩子们要从采集原材料开始,设计打磨、穿线缝制……每一步工序都需要自己完成,这不仅培养了他们动手实践能力,激发自主学习与独立思考,更能走出教室,接触乡村与自然。据岙底自然造物家负责人徐夏怡介绍,目前的研学产品将岙底片区的竹文化、十里红妆古家具以及田塘头红色体验基地串联起来。

在泰顺,非遗与乡村研学演绎出更多创新模式。徐岙底古村通过引进文旅企业探索打造“旅游+民宿+农业+研学”发展模式,将传统农耕民俗植入乡村旅游,通过民俗非遗、二十四节气市集、自然科普、农耕体验等方式,让学生体会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和生产过程,感受每个季节的乡村独特景观。库村则推出了点单式研学菜单,蓝夹缬、木偶戏、米塑、竹编、红粬、畲绣……挖掘深厚的非遗家底,让新老村民带着游客在游中玩、玩中学、学中乐,逐渐形成乡村社区的氛围。

红色 地质 科普 特色打造本地研学品牌

当下,无论是在城市场馆还是乡村礼堂,无论是在奇秀山区还是滨海岛屿,无论是在红色基地还是绿色农场,都可以看到研学队伍的身影。在温州,研学旅游已经成为了一股热潮,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加入研学队伍,走进大自然。我市各地以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出了一批本地“研学+”特色文化品牌,满足学生们不同的研学实践教育需求。

穿上一身帅气迷彩服,溯源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红色文化,进行军体拳、无线电测向、光电射击运动、真人CS对抗等实操体验……这个暑期,洞头海霞小镇海霞培训中心已先后接待了研学学生近8000人次,吸引了一批批青少年来到海岛,吃一餐连队饭、穿一身民兵服、住一晚海霞营、走一趟解放路、过一次军事日,锻炼理想信念,淬炼钢铁意志。

依托“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4张国家级名片,近年来,海霞小镇数字化改造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创新提升海霞军事文化园,同时大力整合周边村庄红色教学资源,开发海霞村、下社村、寮顶坑道等16个青少年研学点位,推出红色文化研学、绿色农耕发掘、蓝色港湾体验等海霞“三色”特色研学产品,不断打响“海霞小军校·将帅少年营”研学品牌。

除了洞头海霞小镇外,永嘉浙南红军小镇、平阳浙江红村研学营地都以红色文化为核心,让中小学生了解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初步的军事技能、纪律养成,树立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和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打响红色研学品牌。

研学旅行亦是传统景区转型的新探索。雁荡山作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国内较早开展研学旅游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建设标准化的研学基地,占地面积20亩的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应运而生。据统计,这个暑期,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接待近1万人次,既有中小学生,又有企业团建、银发族研学、亲子游等不同群体。

一改以往走马观花式游学,这里的研学课程丰富多彩,或踩着脚蹬船赶海、在滩涂里摸鱼、晒出一箩箩海产品;或在观摩火山石模拟爆发,埋头观察地质层的构造;或动手体验蓝夹缬、细纹刻纸等非遗制作……据营地相关负责人丁老师介绍,研学产品目前有地质、海洋、生物、非遗文化、工业、农业、星空、活力、人文研学九大板块,暑期主推雁荡山自然生态山海文化营,接下来的秋季还会调整项目,推出秋季雁荡山地质地理科学素养研学营、自然博物营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