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挖掘名人文化资源 推动文化乐清建设
时间:2022-08-29 10:53:55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阅读量:

位于乐清市淡溪镇梅溪村的王十朋纪念馆。(温州日报资料图片)


近年来,浙江省委高度重视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推动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将名人效应转化为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也是高水平建设文化温州、文化乐清的重大任务之一。乐清自古被称为“东南小邹鲁”,从来不缺乏名人文化资源,应在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历史名人文化资源上做深功夫。

增强文化自信

建构地域名人文化品牌

乐清历史名人资源丰富,笔者认为应进行普查、整理,分档定级,根据名人的影响程度,按不同层级和开发价值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分批地开发利用。建构地域名人文化品牌,全方位地挖掘、整合名人背后的所有资源,让名人文化成为百姓共同的精神财富,提升人民群众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推动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

以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为契机,采用现代文创手段,通过两大品牌构建路径,促进名人文化资源精品化、品牌化。一是基于“地域”建品牌。可利用历史名人文化研究打响“文化雁荡”的金字招牌。谢灵运、沈括、李孝光、徐霞客、黄宗羲等给雁荡山留下了若干“游记”“诗词”“石刻”“画卷”等文化遗产,可结合《历代名人话雁荡》等已有成果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基于“氏族”建品牌。通过打造氏族“家风传承”品牌,挖掘开发本地、本族的名人文化资源。例如,柳市南宅名人辈出,如国学大师南怀瑾、中国铀矿之父南延宗、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可以南怀瑾为中心打造品牌。

推动优秀名人文化资源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更多融入公共空间、公共设施、公共艺术的规划设计。如让名人文化走进风景区、城市街头、公园等,最大限度地发挥名人文化的潜在价值;名人文化展示的内容可以灵活多变,可以是文化名人生活的片段,可以是名人成长故事,让名人文化走进市民的生活,进而在感染每个市民的过程中达到弘扬传统、发展文化、增强自信的目的。

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的积极性,形成政府和社会的良性互动。鼓励企业界投资开发名人文化产业,鼓励青少年群体参与名人故居、名人博物馆等场所的志愿者工作岗位,鼓励老年人参与名人场所的日常管理和维护,鼓励文艺界积极创作、演出名人作品。

凸显价值引领

塑造新时代乐清人精神

开发历史名人文化资源,归根到底是要挖掘名人文化的当代价值,寻求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之间的契合点。应将历史文化名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宣教功能融入新时代城市各项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历史名人的教化功能,塑造“新时代乐清人精神”。

多方位展示名人的精神厚度。要充分挖掘同一个名人身上的不同内涵。比如王十朋身上就体现了立志、爱国、爱民、廉政、育人等多重精神内涵,可以从家风传承、廉政为民、书院文化等多方面进行打造、传承。

共建历史名人群像彰显价值广度。如可结合“乐清”地名特色,以“乐”为主线,挖掘从神话人物王子晋到当代与音乐相关的名人,开发学生研学类项目;以“清”为主题,挖掘历史上清正廉洁如王十朋、章纶等名人,开设干部廉政教育类项目等等。

加强名人在当代的传承研究体现情感温度。在“文化乐清”建设中应充分利用好、发挥好乐清名人文化的作用,吸引远在异国他乡的人们踏上寻根之旅,将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名人子孙吸引来此会亲祭祖,并发动他们为发展文化故里的经济出力,从而实现物质和精神共同富裕。

促进文旅融合

加快名人文化产业全面开发

名人效应对于地方产业发展,特别是文化旅游以及商贸等相关衍生产业来说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应进行有针对性的思考分析和设计,结合不同名人的各自特点,制作有特色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

打造一批主题旅游线路。在梳理名人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可重点打造宋代名人主题游、红色名人主题游、乡村振兴名人主题游、民间工艺名人主题游等。如宋代一日游,以乐清宋代名人南宋状元王十朋、吏部尚书刘黻、“永嘉四灵”之一翁卷、永嘉学派创立者之一钱文子、女诗人钱文婉等为中心,结合宋代市井风情、饮食文化、服饰文化、建筑文化等,让游客在玩的同时更深地体悟本地的历史文化。

采取多样化开发模式。应加快建设一批名人文化重点设施和项目工程,如名人展览馆、历史名人主题公园、名人主题文化演出等,并形成一定规模和特色。如淡溪镇梅溪村将王十朋的名人效应与“农家乐”休闲旅游结合,打造集名人、民俗、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明显提升了该村的旅游品质和档次。

形成特色名人文化产业链。关键是要注意历史与当下的有机结合,实现对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使其成为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符号。应运用新渠道、新平台、新手段,开发具有名人文化内涵的名人IP、文娱演艺、节庆会展、民间工艺、文旅商品等。如“漫画之乡”浙江省桐乡市,依托丰子恺、沈泊尘等一批漫画大师的“名人效应”,积极打造“漫画圣地”,开办漫画校园,建立漫画创造基地,主办漫画刊物。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