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让“温州经验”助力添彩“非遗惊艳”——“非遗在社区”全国工作现场交流活动在温举办
时间:2022-08-05 17:00:33 来源:温州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黄晨希 字号:[ ] 阅读量:

点击播放视频——温州市“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宣传片


8月3日至5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在温州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等全国“非遗在社区”八个试点城市所在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人员参会,共同交流探讨“非遗在社区”工作经验,进一步探索“非遗在社区”的模式和路径。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王晨阳线上参会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中共温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应许等领导出席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王晨阳线上参会并讲话


文旅部非遗司司长王晨阳在讲话中指出,近两年来,8个试点城市结合实际,充分考察城市特点、非遗资源情况、社区居民兴趣需求等各方面的情况,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探索出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其中,示范点建设成为“非遗在社区”工作的非常重要的抓手。他充分肯定了温州“非遗在社区”示范点建设成效:温州共创建了122个“非遗在社区”示范点,开展各类非遗活动超万场,已惠及百万以上群众文化生活;其中,鹿城区打造了12个“非遗在社区”示范点,在疫情稳定的情况下,非遗体验活动在全区89个社区实现百分百覆盖。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主持会议

中共温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致辞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围绕温州非遗工作开展了实地调研。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南塘景区的“塘河夜画”,通过画舫在灯光中穿越千年,展现了温州城市历史记忆与地域风情;浙江省曲艺词场试点之一的华盖词场通过空间再造,用最具传统的词场风格、最熟悉的曲艺韵味,打响温州了“曲艺之乡”和省级曲艺词场品牌;以中医药非遗为主题创建的“非遗百家坊”永嘉医派中医药街区,凭借南宋三大医派之一——“永嘉医派”的品牌优势集中展示了我市中医药非遗保护成果;水袖翻飞间、眼波流转中,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永嘉昆曲将迭代了数百年“历史的回声”在如今唱响......一路行来,温州向全国展示“非遗百家坊”融入乡村博物馆、文化礼堂、文化驿站、“共享社·幸福里”等公共服务空间的生动场景,让“非遗项目以接地气的方式走近人群、融入当代生活”从愿景走进现实。




与会人员体验南塘景区“塘河夜画”项目

与会人员调研永嘉县丽水街

与会人员在永嘉县参观瓯窑小镇·瓯忆博物馆


现场会上,全国“非遗在社区”八个试点城市作经验交流发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以《见人见物见生活 共建共享共富有》为题,围绕温州“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具体做法作交流发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作交流发言


温州非遗资源丰富。目前,全市共有人类非遗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5项、国家级传承人37位,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5项、省级传承人230位,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79项、市级传承人933位。




近年来,温州坚持以“见人见物见生活,共建共享共富有”为导向,积极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保护。2017年,我市率全国之先启动“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力求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2020年10月,温州市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八个“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之一。至今,大部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已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非遗在社区”工作让温州非遗落地生根,呈现勃勃生机;自2017年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以来,温州市本级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连续5年位列浙江第一。


7月28日,温州市“非遗百家坊(南戏)”揭牌仪式


2021年,“非遗在社区”工作在全市12个县(市、区)全面推行,鼓励引导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社会志愿者入驻“非遗在社区”示范点,积极探索非遗公共服务新空间。同一年,温州创新推出“非遗在社区”公共服务新品牌——“瓯越非遗百家坊”,要在3年内优选百个以上非遗项目,在百个以上社区入驻百名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万场以上活动。目前,温州共创建122个 “非遗在社区”示范点,260多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入驻,每月常态化开展非遗传承传播活动,至今开展各类活动近2万场,惠及百万以上群众文化生活。同时,温州已有30余家各种类型的“瓯越非遗百家坊”在全市多点开花,成为我市继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之后的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凸显非遗特色,营造内涵丰富的社区非遗生态圈,让非遗真正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






温州“非遗在社区”工作的普及,不仅让温州群众时刻感受到温州的千年文脉传承,更是让在温学习、生活的国际友人成分体验温州优秀传统文化并成为温州非遗的传播大使。去年以来,我市专门组织拍摄以外籍人士体验“非遗在社区”为主要内容的系列视频“让世界看见温州非遗”,连续在华人头条、欧洲时报、央视国际频道等国内外平台亮相,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典范。




朱云华表示,下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继续在文化和旅游部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利用今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之机,继续深化“非遗在社区”工作,实现“非遗在社区”向在景区、在街区、在园区、在校区、在侨区的全面传承传播;打响“瓯越非遗百家坊”主品牌,实现公共文化空间新突破;大力推进非遗生产性保护,以非遗点亮乡村,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勇于创新,积极拓展非遗国际化传播,用温州非遗讲好中国故事,让“温州经验”助力添彩“非遗惊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