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新闻客户端】创意、非遗、宋韵瓯风 温州多彩市集掀起“赶集”热
时间:2022-08-08 11:10:14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这个夏天,要说人气最旺的地方,非创意市集不可了。每当夜幕降临,各类以咖啡、美食、潮玩、手作等为主题的创意市集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火热开市,甚至从商业中心、潮流街区向乡村田园、山居民宿扩散,掀起一股“赶集”热潮。据统计,从7月初到七夕节前后,我市举办了近20场与市集相关的主题活动。



从小众到热门

这些市集花样多

今年夏天,城市里刮起了市集风,一个小摊位就是一个时尚舞台,一辆后备箱就是一座创意工厂,贩卖着捞汁海鲜、提拉米苏、甜点、鲜花束、手办、手工艺品、首饰等等。鲜美的汉堡肉串搅动着人们的味蕾,鸭屎香柠檬茶飘来清爽滋味,手作的珍珠首饰、团扇漂亮又别致,还有新晋网红泰国“露楚”甜品,市民游客可购买成品或现场定制。



南塘新天地落班集市、公园路夏趣夜生活市集、光影码头铁盒1.8市集,类似的创意市集轮番上演。“从6月开始,整个人气就上来了,每天晚上6点到10点30,大批的市民游客来消费。”据温州市城发集团建投公司副经理金晓绪介绍。



之前提起市集,很多人会想起在塘河边的青灯市集,汇聚了大批文化生活美学的品牌和大咖,让市民游客感受穿越时空的美学生活。不同于传统集市,这些创意市集主题不一、摊位随机,商品同时具有创造性和独特性,年轻人在其中“淘宝”、拍照、分享,成为了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



2022浙江文旅消费季在瓯江畔开启夏日新篇章,消费潜力进一步被激发,成功点燃了温州夜文旅消费新爆点。夏夜的瓯江路光影码头俨然成了市民和周边地区游客的网红潮玩地。



除了依托于商圈、步行街或景区外,记者发现,创意市集在温州的内涵与外延进一步拓展,不少主办方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融合音乐、非遗、民俗、节日或社会热点来设置不同的主题,以吸引人流、活络城乡夜经济。



永嘉江上市集,音乐驻唱、火舞表演、街头演绎、水灯节等让市集“唱响”楠溪夜生活;龙港又见市集,琳琅满目的本土非遗碰撞创意衍生众多时尚文创;泰顺“好畲品”市集,畲绣、畲药香包、畲服、竹制品、米塑等摊位,刮起最炫民族风;洞头东岙沙滩乞巧市集,以七夕民俗为核心,端出非遗、文创、手作、乞巧、美食等荟萃的国风盛宴;温图夏日夜市,着汉服、诵诗书、习文化、学茶艺,感受温州的千年瓯风,心中的宋韵今辉……



温图夏日夜市 图片由市图书馆提供


从网红到常红

激活城乡夜经济


“与其说过来买买买,倒不如说是感受这种氛围,开直播的时候,很多网友都说想过来。”小程是一位爱“赶集”的00后,她喜欢在不同规格和主题的市集上,搜罗那些纯手工的作品,比如一块手工皂、一支珍珠发簪、一盒颜色亮丽的“露楚”。和她一样,每逢夜幕,大量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涌向市集,只不过有的是买主,有的则是摊主。


龙港又见市集 翁卿仑摄



90后的小高是一位职业摊主,之前在其他城市加入过“圈子市集”,开着车做做手工汉堡、调一杯拉花咖啡。听说老家温州也有了网红市集,于是和朋友相约来摆摊。在小高看来,铁盒1.8市集无疑是温州市集的集大成者。以光影码头为中心的潮玩展演版块,囊括了汽车后备箱部落、集装箱集群、帐篷摊位、“贪吃蛇”小小车部落和一个演艺台。“我们经常互相看摊位,有玩飞盘、玩滑板或者玩乐队的,这里更像是温州年轻人的社交平台。”小高说,他和朋友们可以在其中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




创意市集上的年轻人 倪莲仙摄


今夏以来,市集作为一种经济复苏的有效形式,因其高人流量的特征,在温州有遍地开花的势头。虽然大多体量较小,却足以点睛,成为激活城乡消费经济的新亮点和新场景。市集的火热甚至吸引了企业的目光,乐清市就借着这股东风,在正大广场摆开了“人才夜市”,40多家本地企业在此设摊招才。兼具时尚感和烟火气的创意市集,又平添了一份“使命感”。



小小的市集折射出城市鲜活的生命力,但随着各地市集开摆,市民游客对市集的要求也在提高。“我们也会把市集作为游客一个打卡点,但是周边的配套比如停车、如厕还是不够完善,有些市集随着商家涌入,摊位雷同。”导游小孟说,温州原创摊主目前数量并不多,大多还是网红业态的汇聚,很多游客过来是尝个鲜。创意市集从“网红”走向“常红”,真正积累起忠实“赶集客”,还是需要进一步挖掘地域特色和宋韵瓯风,形成像青灯市集那样独特的常红“IP”。小小的市集折射出城市鲜活的生命力,但随着各地市集开摆,市民游客对市集的要求也在提高。“我们也会把市集作为游客一个打卡点,但是周边的配套比如停车、如厕还是不够完善,有些市集随着商家涌入,摊位雷同。”导游小孟说,温州原创摊主目前数量并不多,大多还是网红业态的汇聚,很多游客过来是尝个鲜。创意市集从“网红”走向“常红”,真正积累起忠实“赶集客”,还是需要进一步挖掘地域特色和宋韵瓯风,形成像青灯市集那样独特的常红“IP”。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