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文旅“微改造·精提升”系列②—平阳县篇
时间:2022-09-20 09:28:16 来源:资源开发处 字号:[ ] 阅读量:


顺溪古镇古屋微改活化,助力5A级景区镇创建


顺溪镇,是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下辖镇,地处平阳县西部山区,位于鳌江上游的群山怀抱之中,是一个纯山区的乡镇。顺溪境内山清水秀,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82.5%,素有“险峰、洞奇、岩怪、水多、瀑美、屋古”之称。顺溪景区是我市旅游景区景点中负氧离子含量较高的景区之一,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



近年来,为促进5A级景区镇建立,顺溪镇全力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整体推进“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美丽城镇”建设,加快农房民俗化、特色化、景观化改造,深化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古村落古民居;实施交通绿道沿线环境整治、林相改造和景观工程,建设自然生态景观大道,致力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将沿线建成风景长廊、将全域建成美丽景区。

目前,作为5A级景区镇建设中的一环——顺溪古镇古屋周边环境提升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中。



改造范围:顺溪镇陈氏老四份大屋绿地入口前东西向公园路,全长约140米,老四份前面空地以及入口处重要节点。

改造内容:包括公园路沿线整体景观提升,沿街立面改造,公园建设,重要节点改造设计,凸显当地特色和文化底蕴。

改造前:



改造之前,老四份古屋前是一片荒芜的空地,不仅浪费了那么大块的土地资源,还显得极其不美观,给前来观赏古屋的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改造之后,对于顺溪人来说,将有新的休闲娱乐场所,夜里可以聚在长廊乘凉聊天、跳广场舞、跑步等等,不仅可以增加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还能给古屋增添一份生气;对于来旅游的人来说,又有了新的打卡点,不仅能领略老四份古屋的文化魅力,还能在广场里休闲娱乐,这有助于吸引游客,带动顺溪旅游业的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共同富裕。

改造后:





接下来,顺溪镇将持续围绕5A级景区镇建设,努力做好文旅融合,聚力打造全域旅游景区,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致力打响顺溪集生态与文化为一体的旅游品牌。


公园荒废驿站,摇身成为南雁最美城市书房


南雁镇城市书房位于南雁镇东门公园内,原先是东门文化礼堂红色驿站,为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提升群众精神文化建设,结合群众实际精神文化需求,南雁镇对公园驿站进行了改造提升。

改造前:




为打造建设高品质公共阅读空间,南雁镇从建设选址、室内设计、外观logo、设施设备,到建成后的日常管理、读者服务、安全保障,都严格对照浙江省《城市书房服务规范》相关规定,有力保障了向读者提供规范、稳定、优质的服务品质。在标准化建设基础上,结合当地特色和优势,以南雁山水为主题打造书房,装修采用自然的原木色调,线条山和水墨画交相呼应,融入南雁诗词故事。书房专门开辟了儿童阅读区,以充满童趣的设计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和阅读兴趣,形成亲子阅读空间,打造家庭文化休闲地。书房还配备了集办证和借还功能为一体的自助借阅机、无人值守门禁系统等设施,可实现温州地区所有公共馆和城市书房间通借通还。

改造后:





如今,城市书房的改造提升为群众提供了舒适的精神家园,已经成为镇里的网红点,来往学习的群众络绎不绝,尤其是暑假期间,更是儿童学习休憩、避暑交友的好去处。


助力平阳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腾蛟镇微改造、精提升有“针”功夫




苏步青文化旅游区东入口整治前后对比图:


驱车前往腾蛟,过了腾蛟镇大溪边二号桥,向右拐,就进入了大溪边社区新改造的道路,当地人称这里为景区南入口道路。这条路经过了沥青路面、彩色标线等改造提升工程,中间有“红、黄、蓝”三条分隔线,他们都称它为“彩虹路”。据了解,这是腾蛟镇通过“微改造、精提升”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苏步青文化旅游区南入口整治前后对比图:


近年来,腾蛟镇聚焦做好旅游“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突出软件和硬件结合、内部和外部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把“小环境”打造好。为更好地统筹推进“微改造、精提升”工作,该镇凝聚多方力量,构建起了由上至下、紧密相连的工作格局,并从源头入手,将“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列入该镇文旅中心的重要工作。                                                                                                

数学公园整治前后对比图:


以“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景观更精美、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为主攻方向,该镇重点推出“五精”工程,科学制定游玩度高、体验感好、安全性强的游览线路和产品,提升旅游运营水平,推广个性旅游服务,推动智慧旅游建设。该镇以“人”为尺度去重新衡量旅游生态,让“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有了更为具象的抓手。

岭门王坛村整治前后对比图:



 “我们以数学奥妙馆建设为契机,在规划引领之下,快速推进整个大溪边社区‘微改造、精提升’,串接沿线美丽景区、美丽村庄和美丽节点,构建‘快进慢游’的全域旅游交通网。”腾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全域化突出旅游规划引领,对重要交通节点、重点活动场所进行“精雕细琢”、优化配置。把全镇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把社区作为一个景点来构图,把村庄作为一个小品来设计,一个点上有故事、线上有体验、面上有风景的文化大花园正在腾蛟逐步形成。现在,腾蛟镇已改造了十几处节点。

赤岩山景区整治前后对比图:


以上为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东入口、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南入口、数字公园、岭门王坛村、赤岩山景区的前后对比图,是腾蛟“微改造、精提升”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之一。


全域“微改造” 颜值“精提升”——平阳厚垟村共富探路有新招


“我们村的沿河电线都改到地下管道里了,看起来路更宽、河更美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厚垟村村民笑着说道。日前,可以在厚垟村看到,经强电线路改造、道路白改黑、建筑小品建造、村庄亮化工程等全域“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之后,省AAA景区村鳌江镇厚垟村的“颜值”又提升了。

道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两年来,厚垟村聚焦做好乡村旅游“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整合各类资源,对沿河以及办公楼300米范围内的强电线路进行改造,将空中杂乱的电线都整到地下管道,成功消除电力“蜘蛛网”;对年久失修的村庄道路进行“白改黑”提升改造,在道路中央画上了红黄蓝三色标线,使“彩虹路”成为村里亮丽的风景线。同时,该村全力推进村牌坊、河岸民房、塘河以及周边灯光亮化工程,安装特色灯光带,让村庄亮起来,打造夜间水乡美景。此外,该村在村口新造AAA公厕一座,建筑面积50平方米,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还聘请专业团队量身设计多处建筑小品,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道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筑巢引凤,村里吸引了大量客商前来投资。小野集岸餐饮、鱼头王、薄荷餐厅等一批美食餐饮企业入驻厚垟,盘活了闲置农房,蕴育“厚垟味道”,开启“月光经济”的慢生活乡村度假模式。木木家酒吧、喜宴主题公园升级为特色美食餐厅,扩大“厚垟味道”影响力。蜜沉香文化博物馆,已投资1000万元,致力建设大规模的蜜沉香木产业园,目前在装修阶段,预计投用后每年为村集体带来20—30万收入。

水域环境改造后:



村庄节点改造后:



厚垟村丰富的旅游业态,让村民沉浸式体验家门口的文化与风尚,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壮大,为共同富裕拓展新渠道。


*本文图片来源平阳县文广旅体局,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