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文旅“微改造·精提升”系列③—瑞安市篇
时间:2022-09-27 14:28:05 来源:资源开发处 字号:[ ] 阅读量:


微改浪潮助力圣井民宿,绿水青山环抱人文情怀


圣井山风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钟灵毓秀,其历史悠久,有宋代以来人文建筑多处。景区以石殿建筑群、野生杜鹃花海等为特色,融优美的自然山水于一体,是观光游览和避暑疗养胜地。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深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乡村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圣井长角井民宿特色村建设工程。坚持以人为本、乡土结合,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尊重现状、修旧如旧的设计原则,努力推动瑞安民宿产业发展。

圣井村坚持以打造“特色民宿旅游”为产业核心,遵循“改革为民宿让路,民宿促改革发展”的初心,整合优质文旅资源,建机制、强基础、破难题、促保障,以“三大支撑”为基础,疏通民宿发展“瓶颈”。充分运用旅游赋能,为民宿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丰富了旅游产品的供给,提速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全面发展。


长角井民宿基础配套二期工程步行道改造前后对比图



 


长角井民宿基础配套二期工程石板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长角井民宿基础配套二期工程溪流、绿化改造前后对比图




长角井民宿集群第二家精品民宿——听泉宿野改造前后对比图





民宿庭院


民宿游泳池




花岩国家森林公园改出景区“新亮色”


浙江省花岩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瑞安市高楼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寨寮溪的主要景区之一,总面积为2640公顷。公园处在温州至百丈漈—飞云湖国家风景名胜区之间,南、北雁荡山风景区的中间地带,由九龙溪核心景观区、五云山森林科普体验区、五堆谷森林运动探秘区、老龙岗森林水环境游憩区四个功能区组成。




花岩国家森林公园自1991年11月经原国家林业部(林造批字[1991]128号)文件批准建立以来,已度过二十余载岁月。公园内森林资源丰富,银瀑碧潭更是奇趣纷呈。经过第一期建设虽已初步形成规模,但仍有不少景点尚未开发,现有的接待中心、住宿设施规模也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为了让游客获得更好的观景体验,不断提升景区景观质量和旅游品质,于去年8月份开始进行了改造提升。改造后的花岩国家森林公园,已于2022年7月1日重新开园。


林业生态科普培训展览厅改造中



专家楼改造中



专家楼改造后



专家楼与林业生态科普培训展览厅改造项目

1.将在花岩国家森林公园里生存的鸟类、猴类等特有物种用绘画的形式展示在墙体上,科普其生活习性和物种特征。同时将原本突兀的墙体隐入山林之内,完成建筑与森林的和谐共生。

2.增加紫玉兰、樱花、灌木等植物品种,让绿化植被种类更加多样性,提升沿线道路的景观品质。


检票口改造前



检票口改造后



检票口改造项目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选择外出旅游人数逐年上升,原检票口已不适应大流量的游客人群。因此,新检票口变更为下山出入口,采用新式设备检票,还增加了消防车通道,有助于火灾的预防与处置。


玻璃栈道改造前



玻璃栈道改造后


 


玻璃栈道改造项目

原为石阶步道,整体较为陈旧。现在原游步道上建造网红玻璃栈道,增加游玩趣味性,吸引更多游客关注。


导视解说系统改造后




马屿镇湖上做文章,未来新儒阳


马屿镇的江桥村和石垟村合并而成的儒阳村,是一个年轻的村庄,北侧有龙丽温高速和322国道经过,交通便利,区位条件优越;背靠圣井山3A级景区,面向天井垟粮食功能区,环境优美,历史悠久;拥有国家级文保石棚墓群、省级美丽河湖石垟湖及古韵古色的千米江桥文化古街,先后获省文明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信用村、省3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称号。为让未来乡村点亮瑞安农村,儒阳村聚力“微改造、精提升”,围绕“湖”做文章,去创造属于儒阳村的美丽新未来。

儒阳村集中完成256处乱点治理,修复村内4幢百年古屋,配套改造提升3个生态停车场等,依托石垟湖湿地资源,以“瓯越古邑”为文化基因,以“康运体验”为产业引擎,按照“一核一带两环三区”总体布局,聚焦康养、体育、现代农业、非遗、美食、民宿等六大产业,着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集低碳、文化、教育、生产等场景一体的未来乡村,正在湖畔逐渐形成。


荷花池改造前



荷花池改造后





江桥古街改造前



江桥古街改造后



石垟湖改造前




石垟湖改造后



桐浦镇乘着微改东风,勾勒乡村旅游发展全域地图


桐浦镇云峰山群峰环绕,烟波浩渺,依山傍水,云峰村毛坦自然村位于云峰山半山腰,该村曾荣获温州市级民主法治村、温州市文明村、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毛坦村被列为瑞安市第一批民宿特色村(群)培育村庄。乘着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的东风,毛坦村着手开展河道治理改善居住品质,配套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同时盘活闲置民房改造多家民宿,通过发展民宿新兴业态,拉动农村产业链,助力乡村旅游大发展。

民宿服务中心位于毛坦自然村黄坦公交车站,占地面积150平方米。该项目利用原有的村民文化礼堂重新改造建设,实现了闲置资源的再利用。作为毛坦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基础设施与配套产业,民宿服务中心旨在打造独具当地特色旅游服务平台,促进毛坦村发展休闲旅游等乡村新兴服务业,带动周边休闲娱乐、餐饮民宿等产业发展,激发当地经济活力,提高村民经济收入。


民宿服务中心改造前




民宿服务中心改造后




民宿改造前




民宿改造后


 



小溪流生态治理前



小溪流生态治理后



土地垦造改造前



土地垦造改造后




*本文图片来源瑞安市文广旅体局,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