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那些年金戈铁马!这座石城积淀了岁月的记忆,来过就不曾忘记~
时间:2022-09-27 15:16:06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作者:宋瑶瑜 字号:[ ] 阅读量:

《蒲城闲眺》

清·张元品

山楼携屐看潮生,长笛谁家送远声?

半是梅花半杨柳,一番回首一番情。


一座城池,一部历史

蒲城的故事,

隐于深街长巷处,匿于一砖一瓦中。

让我们一起走进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蒲壮所城


叶怀欣/摄


历史

明一代,倭寇屡犯沿海各地,烧杀抢掠。明初实行海禁,信国公汤和负责沿海防务和整饬要塞,设置卫所,形成了御海建制。明代沿海卫所制度,卫下领所,所有千户、百户之分,下辖寨、台(瞭望台)、烽堠等,另设关、巡检司等海防设施。

浙江是明代抗倭的重要前沿。沿海卫所北起乍浦、南至蒲门,设置有卫十一、所三十一。在卫所之间,还设置有巡检司四十八、寨三十三、关四、台四十四、烽堠二百三十四等。除此以外,沿海居民还自发建造了许多寨堡、堠台。如今,这些海防设施大多无存。


CCTV10播出的《地理中国》古城寻奇·蒲壮所城截图


苍南,地处浙闽交界,濒临东海,历史上倭患严重。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始,汤和奉命在平阳金舟乡(今为苍南县金乡镇)置卫筑城,改称金乡卫,辖蒲门、壮士、沙园(今属瑞安市)三个千户所。由于壮士所城易登难守,多次被倭寇攻占。

正统八年(1443年)倭寇攻城,壮士所官兵弃逃,民也迁走,城遂废。隆庆二年(1568年),壮士所归并于蒲门所,遂改蒲门所为蒲壮所(简称蒲城)。


城墙和马面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清初海禁,蒲城百姓被迫弃城内迁。康煕年间取消海禁,设置蒲壮营。同治年间撤防,之后蒲城防御地位渐失,城防设施日渐残损。


CCTV10播出的《地理中国》古城寻奇·蒲壮所城截图


蒲壮所城及壮士所、龟峰巡检司、白湾堡遗址是浙南沿海抗倭海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硏究东南沿海抗倭和明代卫所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蒲壮所城,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壮士所城、白湾堡和龟峰巡检司遗址归入蒲壮所城。


蒲壮所城


@云上世界-赵高翔Moor 蒲壮所城全景


蒲壮所城位于现苍南县蒲城乡金城村,北倚龙山,南临海湾。城平面南方北圆,呈不规则形状,护城河环绕。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蒲城瓮城


@多彩马站


城墙三合土夯筑,内外包砌块石,长2400余米,除北城墙倚龙山而筑,不设门外;其余三面各设一门,分别曰:威远、正阳、挹仙。


 

组图@多彩马站


@云上世界-苍南数字文旅影像馆


城门设瓮城及敌台两座,上建城楼,各城门之间内侧有马道连接。

登上城墙,耳畔仿佛听到将士们的呐喊与战马的嘶鸣,让人不禁想透过岁月的长廊,去回味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组图@多彩马站


城内主路为十字街,分别通往三侧城门与龙山主峰。十字街同时将城内划分为四个分区,每一区域内由若干巷道组成。


蒲城五显庙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蒲城城隍庙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城内街巷排列成“田”字形。街街相贯,巷巷相通。那些从时光中走来的记忆,被留存下来成为“古迹”,精心点缀着小城的光景。

城隍庙、文昌阁、东林寺、西竺寺、守武真官墓……城内古迹很多,古谣称:“一亭二阁三牌坊,三门四巷七庵堂,东西南北十字街,二十四井八戏台”,是对城堡结构的形象写照。


@多彩马站


@云上世界-陈拥军


古城从悠悠岁月中走来,如今,跃然眼前的,是一幅幅惬意的生活画卷。街头巷尾散落的商铺,简简单单,铺陈着烟火气;城门下、老树下,放置着一排排长凳,支起了老人的夕阳时光。


蒲壮所城夜景 @云上世界-苍南旅游


蒲城拔五更 吴正闻/摄


要在元宵节这一天来到蒲城的话,还可以见识到“拔五更”盛况。

“拔五更”是蒲城民间自发组织的一项独特的大型迎春民俗活动,流传至今已有数百个年头。2007年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传是明朝抗倭时期,为了防止抗倭官兵在春节期间疏于训练,而组织了这个活动,后与当地的“晏公信俗”相结合,形成了迎神赛会活动。“拔五更”是整个活动中最热闹的一个环节,现在泛指整个活动。


壮士所城


壮士所城遗址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壮士所位于现苍南县渔寮乡雾城村。所城占地面积约14公顷,城墙周长约1500米,为不规则长方形;东西长,南北短,城墙内外两侧用不规则块石砌筑。


壮士所东城墙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北面依棋子山坡而建,不设城门,其余三面均设城门、瓮城、城楼等,城外南侧有护城河。城内现尚存清代城隍庙及古井等遗物。城外山岗上留有烟墩遗迹,隐约可见当年壮士所城防御设施的布局。


龟峰巡检司


龟峰巡检司遗址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龟峰巡检司位于马站镇三墩洲村,设置于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设弓兵100名。弘治十三年(1500年),设邮铺,清初裁撤,后为村民居所。


烽火墩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司城东、北两面依山坡,西面为天然峭壁,南面有蒲门所至壮士所的交通要道。它南望石钟岗烟墩,东望打石坑烟墩、大尖山烟墩,是南北山路的关隘,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得胜嵯碑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巡检司遗址平面呈布袋状,现城墙和教场虽残,但规模和轮廓俱在,墙体两侧用不规则块石砌筑,内充碎石、混合土夯实。巡检司是县级衙门下属的军事机构,具有缉捕盗贼、治安巡防等作用,并与卫所制度相关联,是卫所制的重要补充。


白湾堡


白湾堡全景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白湾堡北城门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白湾堡位于赤溪镇白湾村,属民间自发建造,明初为抗倭而建。白湾堡三面环山,东临赤溪港、南门港。前有古道与赤溪、蒲城相连,除南面外,溪水绕堡三面,构成天然护城河。


白湾堡杨府宫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白湾堡占地约17000方米。城墙总周长约500米,用不规则块石垒砌,中间夯土石。城墙南北面各开一门,堡内尚存杨府宫等传统建筑。


美食推荐


戚光饼


@苍南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蒲城肉面


@苍南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周边游


霞关镇


视觉旅拍@金蛋的旅程


苍南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作为浙南最南端的滨海集镇,如今的霞关脱胎换骨又饱含古老韵味,依山临海的房屋各具风格,将海洋文化与街道、庭院景观完美融合。


— END —


*本文图片来源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苍南县文旅主管部门和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