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再现“海丝”盛况!温州发现千年古商港遗址
时间:2022-09-28 11:26:24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张国亮 字号:[ ] 阅读量:

9月28日上午,国家文物局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温州朔门发现古港遗址成为会议亮点。该发现不仅实证温州港是宋元以来海上贸易的重要港口,是名副其温州朔门古港遗址重大考古发现今天(9月28日)在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公布。遗址位于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首,位于温州古城北大门——朔门之外,北邻瓯江,与江心屿双塔隔江呼应。2021年10月,该遗址在配合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考古前置工作中被发现,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开展考古勘探与发掘,发现了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迹、成组码头、砖铺道路、木质栈道、干栏式建筑、水井、灰坑等保存较好的古代遗迹,并出土了沉船2艘,以及数以吨计的宋元瓷片堆积和形式各样的漆木器等重要遗物,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时期,尤以宋元为主。实的“千年商港”,同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堪称近年来我国海洋考古、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置


发掘区除东西两端的朔门瓮城遗址及水门河堤岸向南伸出外,主体呈东西向条带状,位于南北两排工程排桩内,与现代岸线大致平行。遗址发现的码头、栈道等遗迹亦横向分布。码头遗址除1座为北宋斜坡式码头外,多呈台阶式。斜坡式码头依托山脚基岩而建,用块石砌筑而成,呈平缓斜坡状。台阶式码头自江岸向航道伸出,平面呈长方或长条形台阶状,石包土心结构,码头中部填土上垫木板,板上铺平整方砖,砌筑考究。


北宋斜坡式码头

南宋台阶式码头


遗址发现的2艘沉船均为福船。其中一艘残存船头及部分船体,变形严重。断成南北两段,总残长12.4米,最大残宽4.1米。壳板鱼鳞状搭接,并楔有铁钉。船出有大观通宝铜钱。根据隔舱板残存数量推测,该船全长约20米。另一艘沉船发现于深达9米的西部隧道基坑底部,仍在发掘。


宋代沉船


官用栈道位于瓮城出城道路北面,桩基由至少7组立柱(每组为两立柱架一横梁)等距离(约2.7米)南北向笔直排列,做工考究。据相关史料记载,栈道附近即馆驿所在。栈道以东还分布干栏式建筑四组。


栈道遗迹


遗址出土了数以吨计的古代瓷器残片,九成以上为龙泉窑产品,应来自瓯江上、下游各个窑场。绝大多数的瓷片堆积呈现出条带状集中分布的状态,且年代集中于元代,堆积特征鲜明;北宋时期双面刻划花的瓷器则多出自地层中,数量亦较为可观。这些标本多数没有发现使用痕迹,应为贸易瓷在运输、转运过程中的损耗品。其他窑系有瓯窑褐彩绘瓷、建窑系黑釉瓷(建窑、遇林亭窑、茶洋窑、吉州窑)、青白瓷系(义窑、景德镇窑)等。部分瓷器外底有墨书,如“姓氏+直”“直”“东”“西”“上”“纲”等。遗址中还出土部分温州漆器、捶丸、砖雕、建筑构件以及贝壳、植物种子等丰富遗物。


瓷片堆积

部分相对完整瓷器


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遗迹群,规模庞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实为国内外罕见,成功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荣景象,是温州作为“千年商港”的坚强实证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从遗址的价值和保存状况来说,它也是最完美的海丝遗址之一,堪称近年来我国海洋考古、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


遗址公园示意图


目前,第一阶段野外发掘工作基本结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正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多学科研究。同时,遗址保护规划、遗址公园建设规划,以及遗址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体系的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