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江心屿“上新”!藏着不少温州人记忆的江心西园,改造开工!
时间:2022-09-08 09:53:21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阅读量:

9月7日,江心屿西园改造提升工程开工暨江心屿宋园开园仪式举行。在西园规划设想中,一条“跟着江心屿游温州”的绝美路径已在画卷上蜿蜒延伸,中国山水诗永久会址、山水诗文化活动馆、谢灵运文化公园等一批文旅项目在紧锣密鼓推进,由诗屿文化与海丝元素交相辉映的高地正在崛起。与此同时,耗时一年多的精雕细琢,江心屿宋园正式开园,古韵新奏让您追寻宋韵踪迹的同时,一览“鹿城自古繁华”。



加码“诗画江南”回溯宋韵之美

江心屿宋园于2022年1月开工,布展面积420平方米,以“宋韵”为主题,结合现有建筑构造,进行布展功能划分,打造以宋代文化主题的文化园,从空间格局、家居形制、文人生活习惯等方面展现宋代家居陈设观念及当时温州历史文化特点。

漫步宋园,梦回南宋,这里的建筑风格重现了具有中国气派、 瓯越特质的南宋遗韵。

历经千年,气象万千的宋代文化在宋园的各个角落吐纳呼吸,走走停停,总能发现生动的宋韵文化——皇城故都的风华气度、文人名士的余韵流风、坊巷交错的市井格局、深入民间的风雅情趣、精致创新的匠心技艺,都重现“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美学。



园内,身着传统服饰的工作人员演绎着“宋人四雅之”焚香、点茶,无不让人沉浸式感受宋韵风雅生活,全方位了解宋韵生活美学。接下来还将有宋韵系列活动陆续在此推出,您可以跟着宋人体验“四般闲事”,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坐在“典雅平正”的宋式家具前,看宋灯摇曳;还有宋刻、宋画、宋妆、宋酒等包含宋式生活的方方面面。

旨在“寻宋”,意在“解韵”,宋园有足够的文化自信,传承南宋文化,赓续千年文脉。为让“南宋概念”软着陆,宋园整合提炼两宋文化的历史智慧、社会价值观、创新精神、经验态度和审美情趣,复刻宋代生活场景,用文化传播、王朝记忆等展陈项目,着重向观众展现从经世致用、格物致知的精神,到艺术与器物的极致之美,以及南宋人的休闲趣味生活,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让千年宋韵成为浙江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名片,是全省大力打造精神力量高地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温州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在宋韵文化挖掘、宋韵瓯风品牌塑造、宋韵文化宣传等方面成效明显,打造了江心屿宋园、永嘉学派馆等一批成果,而宋园这处宋韵文化“会客厅”,便厚植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宋韵沃土。



大写“港通天下”重塑海丝品牌

江心屿西园改造提升,是温州市推进“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温州古往今来都是依港而兴、港通天下的气象,在宋代尤为明显。横卧江中的江心屿,地处古代温州港的核心区,《孤屿山》有记载:“塔灯相对影,夜夜照蛟龙。”这里说的塔灯,便是指东西双塔。千百年来,东西双塔彻夜灯光高照,成为引导来往瓯江船舶的重要塔灯,见证着港口的千年繁华,也成为镇守温州、护佑商旅的精神寄托。



上世纪70年代,泥沙沉积让江心屿周围形成滩涂。于是,温州人借机围垦植绿,云日相辉映下的孤屿变大了,也有了更多风景。19年前,江心屿有了新的格局,一个面积为568亩的江心西园打造后,从此江心屿便有了东西园之分。不同于传统园林风格的东园,西园曾是一个综合性旅游乐园,散落着不少人温州人儿时的记忆,有直升飞机俯瞰瓯江全貌,有汽车影院体验露天观影,也有水上世界、峡谷漂流、摩天轮……如果说东园赋予了孤屿厚重,那么则西园赋予了灵动。

往事并不如烟。而今,以这座“精神灯塔”为核心,江心屿被誉为“中国诗之岛、东方佛之屿、世界古航标”。新时期的江心屿,将持续散发着她的无限魅力,赋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航标”的打造。近年来,温州深入发掘瓯江山水诗路的历史人文底蕴,展开了对江心屿“正本清源、空间重塑、文化溯源、以景叙情”的设计改造工作,力求让每一位游览过江心屿和怀念她的人,都切身体验到如在画中游,穿越千年与东瓯古人同在的胜景。



江心屿改造提升从东到西分成三个分区,其中东园改造提升工程自2019年5月正式进场施工,至今已完成升级并重新开放,两塔一寺、海淀朝霞、榕林诗径、湖心禅居、清辉浴光等重点区块的亮相,使得东园景点串珠成链形成环岛游线。

为延伸这条黄金旅游带,鹿城接下来将有一系列大手笔:西园将通过现代山水的再造,以谢公游历永嘉山水为意向,重构游历山水的现代诗意情景,总用地面积357199.21平方米,根据创建规划,空间上将划分为“一水两山五片区”。“一水”指一条贯通全岛的水系,在旧有水道湖泊的基础上贯通东西;“两山”指西侧以谢灵运游历永嘉为线索构建的灵韵诗山,中部以禅意花海为主题的云山;“五片区”分别是西望之角、灵韵诗山、诗语广场、云山琼阁、芝径云堤,重点打造谢公山、中国山水诗永久会址、谢公雕像等重要景观节点。





既要“活化”诗路,又能拉动消费,才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美美与共”。西园还将打造商业餐饮街,结合登岛码头区域谢公街,配建儿童乐园、瓯江书画、游客中心、百果林等商业体验类项目,既营造热闹的郊野集市的游览感受,又尽情呈现文人雅趣的艺术诗意。据悉,西园一期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竣工。届时,旅在西园,可以关乎海丝历史,关乎山风江涛,也关乎无穷诗意。



江心西园初步设计效果图抢先看

西望之角



中川桥

游客服务中心


灵韵诗山



诗之谷

诗之崖

山水诗文化活动馆


诗语广场



诗语广场

宋街


云山琼阁



鸟瞰图

弘一法师纪念馆

曲溪问诗

天空长廊

泡泡星球——自然生态无动力儿童乐园


芝径云堤



盆景园

映水芳园

注:部分西园区块命名,景点命名暂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