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归档专题 > 温州文旅数字化改革 > 动态播报
【温州文旅数字化改革】数智赋能,构建“古系列保护”新模式
时间:2023-04-28 10:20:37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林摄尔 字号:[ ] 阅读量:

2023年3月28日,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从22个入围终评的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除古码头外,温州还拥有古廊桥、古建筑、古寺塔等26类18512处“古系列”资源。与此同时,“古系列”保护面临着受损、防火、防洪、防盗、防虫等诸多挑战,为打破传统“古系列”监管保护模式,温州市委宣传部携同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融合5G、物联网、AI分析、数字孪生、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一体化、融合化、智能化的综合监护服务平台——“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使数字化与古物保护形成有机碰撞。

智慧监管新模式


通过“云端守卫”古迹一张图,有关政府部门可以清晰的了解全市的古文物资源分布、损毁修复、文化研究、活化利用等相关信息,大大提高了部门监管和决策效率。过去,对资源的信息和相关项目信息都要通过各部门层层上报,再汇总分析,费时费力的同时也影响了决策的时效性,现在“云端守卫”应用贯通了市县乡村四级和横向10余个部门的数据,所有统计和详细信息在一张图上,一目了然,监管和决策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得到了保证。 


微信图片_20230428094912.jpg



“云端守卫”实现了“古系列”的保护预警功能,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发现、提前预测文物的异常和突发事件,从而制定全方位的应急联动保护预案,提高文物保护的成效。以温州朔门古港遗迹保护为例,基于孪生模拟技术,通过全天候监测古码头的温度、湿度、日照、水位等环境数据, 可以提前预测古码头是否有淹没风险并提前采取防范措施。“这个应用利用AI分析、物联感知设备、监测设备等技术实现了实时监测、动态分析、预测预警的功能,将全市‘古系列’资源都纳入了数字化的保护网,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创新保护模式”,温州移动工作人员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428094914.jpg


协同保护新机制

文物日常巡检工作更加高效完善了!“云端守卫”应用的“移动办公”模块,不仅提高了文物保护质量和效率,也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负担。 


以前,巡检任务都需要层层下发和反馈,程序流转审批以纸质和人工报送为主,效率低下且信息容易丢失。现在业务管理人员通过移动办公管理平台,即可向一线工作人员分配巡检任务并在手机端处置流程节点的审批;一线工作人员接到任务后通过手机端上报巡检的问题、结果和证明,形成任务闭环。这样,行政单位可以更好地监督任务和工作的落实情况,一线工作人员通过信息化手段能够第一时间收到任务、迅速提供反馈,保护效率显著提高。


微信图片_20230428094918.png


活化利用新体验

“云端守卫”还配套了面向群众的“古系列”综合服务平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也能够了解和体验温州古文化的魅力,增强群众的文化认同感,挖掘文化价值。打开微信小程序“E游温州”,“寻古游”“诗路游”两个模块全面展示了温州“古系列”的相关资讯、基本信息、周边资源等情况,同时运用了前沿的VR技术实现云端漫游,让用户可以在虚拟世界中看到逼真的景象,例如真实的风景、建筑等,让用户可以自定义探索虚拟空间,实现身临其境的体验感知。


微信图片_20230428094924.png


在2022年浙江改革突破奖拟奖名单上,构建“古系列”保护利用新模式更是摘得金奖,为全省古物保护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模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