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永远跟党走 > 岗位建功
理响文旅 共话发展 | 市文广旅局党员干部助力讲好“‘八八战略’在身边”的故事(二)
时间:2023-05-26 09:17:31 来源:机关党委 字号:[ ] 阅读量:

一张纸的思考


图片1.png

宣讲员:温州市文化馆 王增光


这是一张A4纸,我们把纸从中间对折,就会得到一条折痕,我们给这条折痕取个名字,叫“八八战略的二十年”。当我们在纸的那边写上二十年前的事,在纸的这边写上对应的事。这就成了一份可以轻灵,亦可厚重的时代发展书卷。

二十年前的温州城,沿着瓯江,从西往东画一条线,你可以画出堤坝,滩涂,郊区小径;二十年后,就是瓯江路,是中央商务区CBD,还可以画出城市阳台的曲线。

让我们再沿着温瑞塘河,从北向南画一条线,二十年前,是塘河两旁参差不齐风格各异的建筑,是沿河人家的无序喧闹;二十年后,是南塘街、白鹿洲、中央绿轴的整齐划一和繁荣兴盛。

再来画一些城市细小的脉络吧,寻常巷陌,焕然新生,变成了古香古色的历史文化街区;知名老街,余霞成琦,与时俱进地焕发出温州城该有的繁荣与气度。

城市整体谋划与提升,是老百姓最可知可感的。日新月异的时代,温州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定义也时刻在变,践行“八八战略”,本质还是为人民服务,为共同富裕不断地创造有利条件。

如果你为二十年前的温州城涂色,会发现,黑色和灰色的部分挺多。一度我们以牺牲生态环境作为代价,唯生产总值论英雄。人们在尘霾与黑水河之间,坐在豪车里笑。

二十年后再画,是大片大片的绿色,蓝色,各种鲜花盛放的颜色,你还可以为他们画上金边,就可以更精确地表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上花园将温州带入东海时代;美丽田园促进了乡村振兴。更多的蓝天青山碧水,带出更好的山海协作模式。

当我们在纸的那边按照时间轴的顺序,写下:“六城联创”、“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时;就可以在纸的这边,写下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等。

当我们把“绿水青山”定义为生产力时,就拥有了更加位灿烂与稳固的未来。践行“八八战略”,打造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温州样板,更让生态温州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样板。

最后,让我们在这张纸的两端,画下你自己。

二十年前,你可能是咿呀学语的孩童,可能是好学不倦的学子,可能是出入职场的新人,那时候我们可能对科教兴盛、人才强省仅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二十年后,与“八八战略”一同成长的我们,无论是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还是思路格局,都被这一理念潜移默化着。

二十年后的这边,我们可以自豪地写下新时代青年这五个字。它包含着初心、实干、传承、使命、奔跑、中国梦...每一次“这个我负责”的担当;每一句“这个一定行”的勇毅;每一种“这个我还能做得更好”的志气;都让我们在为民服务的一线,持续散发光与热,撑起自己该撑起的那片小小天空。

每个人手里都会有一页纸,串联到一起,就凑成了八八战略二十年的恢宏篇章。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如何续写这恢宏篇章,我想,那一定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践行“八八战略”,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再展雄风、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