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简介

浙江省戏剧节是全省舞台艺术政府奖三大艺术赛事之一,是繁荣戏剧精品创作、推出戏剧艺术新人的重要阵地和品牌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将于2019年10月至11月在温州市举行。

南戏回响,越地长歌。从南宋戏文,到近现代多剧种、多样式广泛呈现,浙江戏剧走过了千余年的历史,在业界有着“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的美誉。浙江省戏剧节自198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3届,前后推出500余台原创戏剧,既涵盖越剧、婺剧、绍剧、京剧、昆剧、甬剧、瓯剧、调腔、平调等传统戏曲,也包括话剧、音乐剧、木偶戏、滑稽戏等多种戏剧形式,彰显了浙江在剧目创作、市场培育、传播普及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丰硕成果;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振兴地方戏剧艺术方面的显著成效;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特殊贡献。

本届戏剧节围绕“百戏荟萃南戏故里,艺术点亮诗画浙江”主题,秉持改善我省戏剧生态、鼓励艺术创新、包容并蓄各剧种的原则,推出了一批反映社会民生,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原创剧目,涌现了一批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新一代青年演员。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的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了施光南为人民书写创作的壮美人生;宁波市演艺集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是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为题材的精品力作;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越剧《枫叶如花》是红色题材的鸿篇巨制;温州本地则入选了《兰小草》《风乍起》《柳市故事》三部当代题材大戏……可以说本届戏剧节艺术精品集中呈现,配套活动丰富多彩,大腕名角齐聚瓯江,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2019,让我们以文艺的方式共同分享美好,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