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激活乡村伴手礼 带动乡村旅游
时间:2022-10-26 15:21:10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昭普 字号:[ ] 阅读量:

上周,来自文成县公阳乡驮尖民族村的高山红茶亮相温州,在温州市区1000个点位的电梯户外屏上打出广告。为助力乡村振兴共富,支持驮尖茶产业发展,浙江“温韵”文化公司出智出力,与该村结对合作,正式推出了当地的第一份伴手礼“温韵红茶”,打造“一款可以收藏的温州红茶”。

温州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在乡村振兴的推动下,各地山村精彩蝶变,成为温州旅游版图上一抹绚丽色彩。这些美丽乡村打卡地和文旅体验点,已成为市民回归自然乡野、游客体验田园风情的新选择。随着乡村旅游持续火热,各类乡村美食、农特物产也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

近日,笔者走进平阳腾蛟,一镇就有百年饼坊糕点、洞藏酒窖原浆、传统五香干等多样特色乡村伴手礼。漫步亭子古街中,一家传承五代的道鑫饼坊就位于街口。在店主人的精心打理下,“道鑫”不断改良糕点的设计包装、组合搭配,结合线上销售模式,让传统糕饼成了“文创伴手礼”,如今销售遍布全国各地;同样是当地特产的腾蛟五香干,传统手工艺至今已逾200年历史,虽然早年已名声远扬,但一直延续手工作坊模式,慢工细活,产量规模有限。如果没有提前预订,经常会让远道而来的游客空手而归。

乡村最大的特产就是本地产出的各类农产品,但是往往由于这些产品没有品牌化、包装落伍、产量不足、携带不便等原因,难以走出去。因此,要想依靠农产品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就要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让其在竞品中脱颖而出。

通过“文创”的力量推动农产品升级,成为高附加值的乡村伴手礼,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泰顺县罗阳镇打响“我村好特产”品牌 。


去年以来,温州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组织温州市政协委员、文史专家、学者,陆续走访温州11个县(市、区)的乡镇山村,通过考察乡村文旅、农旅融合项目,寻找农特优产品,谋划系列乡村伴手礼,开展了系列文创IP座谈会、对接会,更好地助力乡村共同富裕。与此同时,广大乡村沃土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团队来创业。在泰顺岭北,当地引进了杭州趣村游文旅团队,围绕“一米、一娱、一宴、一宿、一节”开发,主打研学旅居和乌米产业,如今“乌米”系列伴手礼已经上线;瓯海泽雅千年纸山,则吸引了“泽雅老外”视频团队来此创作抖音短视频,除了不断更新发布乡村美食美景视频,他们还计划将当地的特色美食豆腐鲞,打造成知名伴手礼;在乐清翁垟,当地青年团队自主创业开设了杨相宰手工坊,研发胭脂、口红、手工皂等主打产品,采用古法手工研制,并选用器型古朴的包装,成为网红产品。

如今,永嘉老酒汗、泰顺三杯香、平阳黄汤等源自山乡的伴手礼,已成为代表温州旅游的一张张名片,激活乡村伴手礼,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让来的每位游客带上一份心仪的伴手礼,带走的不仅是一份特产,也是一片乡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