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温州文旅“微改造·精提升” > 龙湾区
微改妙笔 “精”绘“能吃的博物馆”
时间:2022-11-09 15:41:37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从脏、乱、差的民居到古色古香的仿明清建筑,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的这座民居,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实现了精彩嬗变,成为了再现“八盘八”传统宴席的探索地,也成为了龙湾区旅游产业新的“发力点”。


改造后的“永强八盘八”。龙湾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这栋民居的前身是一家五金加工的小作坊,脏、乱、差是它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为实现嬗变,改,势在必行。怎么改?如何定位?龙湾区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切入口,打造“能吃的博物馆”,致力让龙湾传统宴席——“八盘八”再发声。

什么是“八盘八”?“八盘八”是龙湾的传统美食,即八个冷盘、八个热菜。曾经,它是最高的待客礼遇,如今,已被列入龙湾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经过当地民俗研究专家、专业设计师反复研究商讨、优化图纸、精细施工,通过外在“塑形”、内在“铸魂”,赋予了永强“八盘八”传统宴席深厚的文化韵味。


改造中的“永强八盘八”。龙湾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如今,走进“永强八盘八”,映入眼帘的是一桌子的“美食”。“这些是展品,形象地展示了什么是‘八盘八’,并通过餐具、摆盘、排位等再现传统宴席场景,让食客对‘八盘八’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永强八盘八”的负责人姜瑞玉介绍道。

阁老第、状元桥、芙蓉轩、白水漈……一个个包厢名,体现了龙湾的历史记忆,旨在让食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感受龙湾历史文化底蕴。

“永强八盘八”自试营业以来,受到了当地人的喜爱,正月期间,每天都有20-30桌的客人结伴慕名而来。“这就是我记忆中的味道,上一次吃到‘八盘八’,已经是50多年前的事情了。”一位老龙湾人感慨地说。


“八盘八”传统宴席。龙湾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龙湾革命教育馆、贞义书院、东篱下生态休闲农庄……自2021年,浙江省提出“微改造·精提升”工作部署以来,龙湾区快速响应,推动文旅体验“精”发展,给游客呈现“不一样的龙湾”。

下一步,龙湾区将继续以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致力于古民居类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场馆类项目的提升改造工作,通过对古建筑和文化场馆的“微改造”,使其焕发“新生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