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温州文旅“微改造·精提升” > 瓯海区
瓯海瞿溪:共享亚运盛会之机 瞿溪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09 15:18:14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瓯海区瞿溪街道位于温州西大门,地域面积35.5平方公里,人口约40000人,素有浙南古镇之称,拥有“真皮古镇、民俗会市、塘河源头、琦君故里”等多张名片。瞿溪紧抓第19届亚运会的机遇,持续发力,以微改精提为切入点,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倡树、产业融合发展三大战役,以发展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以奔跑的姿态迈向共同富裕。



一、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大变样

瞿溪抢抓机遇,围绕塘河源头、琦君成长地以及独特的山水资源谋篇布局,推动规划面积5.65平方公里,长11公里的“琦君眷乡、塘河源头”示范带建设落地。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3000万元,建成美丽河湖、观景平台、亲水游步道5公里、铁人三项基地等10多个微改场景。同时瞿溪首个村庄规划也正提速报批,为未来乡村建设做好规划指引。



二、文明入心,人居环境大改善

打扫屋子再请客。乡村的美丽不仅在于大自然赋予的青山绿水,也在于村民的举手投足和房前屋后之中。对此,瞿溪紧扣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把文明触角延伸到乡村的角角落落。一是红色堡垒吹响冲锋号。村两委领衔党员组建了志愿整治队,累计整治疤点2000余个,实现祛疤栽花再利用5000余平方米,建成景观小品、便民停车场200余个。瞿源村创成省级文明示范村和省级美丽乡村。二是全民参与唱好大合唱。随着行动的推进,许多村民实现了从不理解到我参与的转变,主动扫清门前屋后、配合拆除田间大棚。位于林桥村的双鱼田块仅用时20天就拆除大棚70余顶,流转土地300亩,春黄夏绿秋稻香的美景复现。三是社会共助伸援手。2021年瞿溪设立了“美丽基金”,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助力家乡建设,一年多来已累计募捐20余万元,为乡村面貌更迭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产业融合,发展动力大提升

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巧遇亚运时代,瞿源村抓住了乡村振兴的风口。瞿源紧紧抓住桃园水库这一13万平方米非饮用水水库的优势资源,谋划推进“环湖乐动”体育主题公园。今年7月与温州铁人协会携手,共同举办了首届温州(瞿溪)水陆两项体验赛,吸引120余名铁人爱好者参赛,1000余人参与。特别是8岁小铁人上演“桃源记”,成为最小完赛者,引发社会热烈反响。亚运赋能下的瞿源产生了强大的人口磁场,当下的瞿源游人络绎不绝,已经成为瞿溪乃至瓯海西片的健身首选地。而露营基地、水上桨板、潜水基地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之中,环桃源运动综合体的蓝图画卷正在徐徐绘就。而大川村则抓住了高山农业契机,与乐农家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泉东川300多亩的抛荒地成功复耕复种,并朝着规模种植、研学游一体的桃源谷高山生态园目标奋进。



曾经的永嘉太守、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到访瞿溪,留下一首《过瞿溪石室饭僧》。瞿溪的文化和旅游发展赋能乡村振兴之路,正如诗中所言“迎旭凌绝嶝,映泫归溆浦”,必将以亚运为机,继往开来谱新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