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温州文旅“微改造·精提升” > 苍南县
微改精提:数字赋能让旅游景区颜值与智慧并存
时间:2022-11-09 15:16:02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今年以来,苍南县国有景区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契机,大力实施数字化、智慧化景区改造提升工程,从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运营等多方面全力打造颜值与智慧并存的样板景区,推动景区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更好地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需求,让来苍游客享受更高质量的旅游服务、更高品质的旅游体验。


微改精提,让旅游景区焕发新魅力



穿过高颜值的渔寮顶魁山隧道,驾车行驶在渔寮景区内道路上,温柔的海风迎面而来,近处青山秀色,远处蔚蓝的大海一望无垠,宽广平坦的渔寮大沙滩上游人如织、欢乐和谐,一幅美妙的滨海风光画卷映入眼帘,令人心生向往。这个夏天,渔寮景区成为了浙南滨海新晋热门旅游目的地。



大渔寮景区作为苍南168生态海岸带上的核心景区,是众多游客来苍游玩的首选目的地。顶魁山隧道是游客进入大渔寮景区主入口,全长2190米,是景区对游客的第一展示点。为抓住游客“第一印象”,苍南县旅投集团从“精”出发,在今年旅游旺季来临前完成了对渔寮顶魁山的改造提升,通过墙体彩绘、亮化修缮让隧道华丽变身,打造一个舒适安全的驾驶环境,增强游客旅游体验感,展现出新魅力。



数字赋能,让旅游景区开启新体验


在大渔寮景区售票口可以看到,游客们无需下车,通过景区工作人员扫码核验即可轻松进入景区。据了解,目前广大游客可从线上易游苍南小程序及美团、携程等各类OTA渠道购买渔寮景区门票。线上购票后,游客到达景区入口后,无需线下二次换票即可核销入园,这不仅给游客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景区也实现了网络预订数据与景区现场数据的统一互通,能全面实时掌握客流信息,进一步有效引导游客错峰出行,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

“现在来渔寮景区游玩,停车比以前方便很多,只要跟着停车位引导交通指示牌,就能轻松找到车位,节省了很多在路上的时间”。渔寮景区内一游客说道。除景区票务系统智能化外,渔寮景区的智慧停车系统也得到了游客好评。2021年苍南县旅投集团将大渔寮景区列为智慧景区先行试点,全力开展智慧景区建设,持续加大景区在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等方面的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景区服务流程,着力给游客带来旅游新体验。目前大渔寮智慧景区建设软件系统已应用在浙南滨海(马站)旅游集散中心,未来集散中心与大渔寮景区将真正实现高效联动,推动大渔寮景区旅游接待服务实现进一步升级转型,带动当地旅游经济消费。

此外,游客返程时还可通过“易游苍南”小程序下单购买矾山肉燕、桥墩月饼、虾皮紫菜等苍南本地特产美食,或是一键打开苍南全域电子地图了解苍南景区、景点及酒店住宿情况,出发前往县域内下一站旅游目的地,畅游山海苍南。


微改精提,数字赋能旅游产业新发展



炫酷的集装箱墙绘涂鸦、彩虹般的七彩阶梯、金黄细腻的沙滩、独具特色的沙滩礁石……经过“微改造·精提升”,如今的炎亭海口景区干净整洁、焕然一新,实现了美丽蝶变,展现出了独有的浙南滨海风情。据了解,下一步苍南县旅投集团将在炎亭海口景区铺设智慧景区软件系统,让海口景区实现颜值与智慧双提升,“有颜有才”更“出圈”,为苍南滨海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

目前苍南县旅投集团已建立旅游综合管控大平台,平台包含AR可视化管控、大数据分析、智慧交通平台三大板块内容,具备景区实时可视化监管、数据监测分析服务及车流统计、车辆监管、游客画像分析等功能,将有助于实时掌握景区动态情况、优化景区运营策略及提升苍南旅游交通管理能力,助推苍南旅游市场稳步向好发展。下一步,苍南县旅投集团将继续围绕“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加快苍南旅游景区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以数字化赋能苍南旅游产业新发展,走出一条具有苍南特色的旅游发展道路,助力共同富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