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都市报】喜讯!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时间:2022-12-19 11:11:12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叶锋 字号:[ ] 阅读量:

12月18日上午,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结果在杭州揭晓,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

本次评选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考古学会主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全省21项考古发现参评。温州朔门古港遗址、长兴太傅庙遗址等10项考古发现入选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微信图片_20221219110538.png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鹿城区望江东路东段,地处温州古城北大门——朔门之外,东靠海坛山,北邻瓯江,与江心屿双塔隔江呼应。2021年10月,该遗址在配合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考古前置工作中被发现,主要遗迹有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存、成组码头、浴所、木构栈道、干栏式建筑、水井等,并出土了沉船2艘,以及数以吨计的宋元瓷片和形式各样的漆木器等重要遗物,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尤以宋元为主。


微信图片_20221219110541.jpg

1号沉船

微信图片_20221219110543.jpg

栈道遗迹S(北向南摄)


发掘区东西两端分别为水、陆城门相关遗迹,当中主体呈东西向条带状,沉船、码头等遗迹多分布于带状区。码头遗址除1座北宋斜坡式码头外,呈多级月台状。斜坡式码头依托海坛山脚基岩而建,用块石砌筑而成,呈平缓斜坡状。两宋时期的突堤式码头多建于江边滩涂,平面长方或长条形,石边土心结构,底部及缘用木桩打底和围护。宋代福船2艘。其中一艘残长12.4米,推测全长约20米。另一艘仍在发掘。官用栈道位于瓮城出城道路北面,做工规整。据相关史料,附近或即馆驿所在。元代浴所位于水门河西侧,以更衣室与沐浴室成组搭配,揭露的3组呈东西向布局,面积达100多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21219110546.jpg

长条形突堤式码头(局部)


遗址出土了数以十吨计的古代瓷器残片,九成以上为龙泉窑产品,大多数没有使用痕迹,应为贸易瓷损耗废弃品。其他窑系有建窑系黑釉瓷、青白瓷及瓯窑褐彩绘瓷等。部分瓷器外底有墨书。遗址中还出土部分温州漆器、贝壳、植物种子等丰富遗物。


微信图片_20221219110547.jpg

北宋龙泉窑青釉线刻菱格纹如意足瓷熏炉

微信图片_20221219110549.jpg

北宋晚期龙泉窑青釉篦划莲花折扇纹瓷碗

微信图片_20221219110551.jpg

南宋建窑黑釉金丝兔毫纹瓷盏


朔门古港以温州古城为依托,港口优良且不易淤积,城址、港址近1700年来基本不变;古港与世界100座历史文物灯塔之一的江心屿双塔隔江呼应;宋代造船场位于西侧郭公山麓;海神信仰方面,海坦山顶原建有海神庙、杨府庙,山麓有平水王庙;加上成群码头、2艘福船、官用栈道、成片浴所……朔门古港集齐各大要素,遗迹全,规模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为国内仅有、世界罕见。龙泉青瓷在海外贸易中占有极重要地位。朔门古港出土海量的龙泉青瓷残片,实证了温州古港是龙泉青瓷外销的海运起点和枢纽港。朔门古港遗址是近年来我国港口考古、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它填补了国内外海丝港口类遗产的空白,堪称海丝申遗的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