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温州:东亚文化之都的生动实践地
时间:2022-12-20 09:57:02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21220095152.jpg


从千年繁华走来,向幸福未来进发。“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日前落下帷幕。

这一年,温州以文铸城、以文惠民、以文互鉴,以城市为坐标原点,搭建起面向东亚、面向世界的文化活动平台;这一年,100多项“文化大餐”轮番登场,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向世界展现温州风范、中国气派;这一年,温州坚持用文化激活“一座城”,努力实现从文化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从文化品牌向城市品牌升级……

这是一座城的蜕变发展,也是一场全景式展现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的生动实践。


书写“诗意温州”

沉淀文化名城深邃底色

“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是从2013年开始的,由中日韩三国共同发起的亚洲第一个国际性文化城市命名活动,是东亚地区跨国家的重要共同文化战略,每届均吸引了多座城市积极申报参与。

对于温州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评选,也是向世界展现千年瓯越文化的重要舞台,对于城市文化建设、亚洲区域合作乃至促进世界交流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从申报之初,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主要领导参加东亚文化之都的评审答辩工作,并系统谋划、安排、布置东亚文化之都温州建设的文化理念和实施方案。

2021年,在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后,温州凭借千年瓯越文化的独特魅力、先行对外交流的文化张力、改革开放的澎湃动力、世界温州人互动的蓬勃活力,高分夺魁,成为中国第十个当选城市。

2022年,温州正式迈入“东亚文化之都”年。


微信图片_20221220095156.jpg



4月19日,一场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宋韵瓯风·经典非遗”文艺演出,正式揭开“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的帷幕。演出荟萃省级非遗十余项,国家级与人类非遗六项,如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方汝将主演的瓯剧经典《东瓯王》,体现人民生活幸福的国家级非遗木偶戏节目《欢庆盛世》等,通过多时空转换的串联形式,运用舞台舞美创新科技,彰显温州别具一格的瓯越文化特色。


微信图片_20221220095158.png


随后,2022中国(温州)山水诗文化节、东亚文化之都书法艺术家作品邀请展、“书传万里,虹贯东西”——东亚文化交流温州文献展、山海灵运——瓯江山水诗交响组歌音乐会展演、“谢灵运与中国山水诗”主旨论坛等等,一幕幕好戏开场,让世界看见诗意温州的同时将文化自信注入市民的精神生活中,沉淀历史文化名城的深邃底色。


激荡“活力温州”

活化梳理城市文化脉络

温州古称瓯,因气候温润而得名,迄今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是东瓯王国的故地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东亚文明交流互鉴重镇,与日韩经贸文化交流密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非遗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中国最早成熟戏曲——南戏诞生地和中国数学家之乡。

成为东亚文化之都之后,温州进一步加大重塑历史文化体系的力度,让文化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此,温州坚持以文铸城、以文惠民、以文互鉴,大力实施文化振兴战略,推进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三年百大项目工程”,以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为月亮工程,聚力打造众星拱月的文化温州新图景。


微信图片_20221220095201.png



全国“非遗在社区”工作交流会让“温州经验”助力添彩“非遗惊艳”,向全国展示“非遗百家坊”融入乡村博物馆、文化礼堂、文化驿站、“共享社·幸福里”等公共服务空间的生动场景;东亚古文化·《曹湾山遗址考古发掘报告》首发式推动梳理古城肌理、延续古城文脉、重现古城底蕴;“手工艺50人论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旅游季等等,激荡起城市文化一池春水。

同时温州还激活民间资源活力,促进民间组织更深层次的交流,共同推进温州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21220095203.jpg


11月1日,东亚文化之都非遗美学交流大会暨2022青灯市集(秋季)在温启幕,东亚非遗市集、世界盆栽大会暨日本红枫特展、“蓬瀛夜静”东瓯茶会、宋韵灯会、中日韩美学特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一一铺陈,此次青灯市集影响力持续放大,市集现场的相关照片“刷屏”温州市民游客的朋友圈,被数十家媒体予以采访报道,全网总浏览量超亿人次。


创新“开放温州”

与世界共享“诗和远方”

携手东亚,铸造面向世界的城市文化平台,是时代赋予温州的新的历史使命。

2022年,又时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韩建交30周年,做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的链接和文化交流互鉴,是温州的责任。虽受疫情影响,但这一年,温州与共同当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山东省济南市、日本大分县、韩国庆州市线上线下交流互动不断,为东亚区域合作构建了发展新平台。

无论是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还是2022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你都能看到“东亚文化之都”专区,日本大分县和韩国庆州市携美术馆、博物馆的展品、民俗工艺品等,以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多种形式,加强“东亚文化之都”各城市间的发展联系。


微信图片_20221220095206.jpg



除了进一步促进与日韩的文化往来外,温州还立足70万温州人走出国门、商行天下,织起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文化交流传播网络,持续探索与“欧洲文化之都”的交流,向世界展现独具魅力的温州文化。

“中国·温州—匈牙利·佩奇摄影艺术联展”就是一场“东亚文化之都”和“欧洲文化之都”的交融碰撞,温州与佩奇两个城市同步展出。温州推出的50幅作品涵盖了非遗民俗、城市生活、历史人文等题材,让“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可感、可知,用精彩的“温州故事”生动讲述中华文化。匈牙利巴兰尼亚州、佩奇市有关部门也为本次展览精心挑选了百余幅优秀作品,主办方从中精选出50幅具有浓厚地方特色、风格的摄影作品公开展出。


微信图片_20221220095208.png


此外还有“与世界握手”海外华文媒体看温州主题外宣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打卡中国·最美地标”国际网络传播活动等等,向世界展示宋韵瓯风的历史底蕴和活力开放的城市风采。


打响“幸福温州”

让文化充分浸润百姓生活

这一年,家门口就是一场场非遗盛宴、美学市集、书画精品展,瓯江山水诗交响组歌唱响市民幸福新生活;这一年,千年商港知名度大幅提升,古港遗址登榜“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南戏故里取景录制,温州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越来越为人熟知;这一年,足不出户就能“日行千里”,温州与日本、韩国、 匈牙利、意大利、法国等国家文化交流网络越织越密。 


微信图片_20221220095212.png



4月12日,“东亚 文化之都”成员城市青年艺术交流作品展启幕,这是中日韩三国青年艺术作品在温州的首次集中亮相,共同塑造充满鲜明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文化城市品牌形象。

9月28日,温州古港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在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上公布。温州古港遗址规模大、遗迹全、年代清晰、内涵丰富,是目前我国发掘的最典型“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点,为近年来我国海洋考古、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亦是温州“千年商港”的实证。


微信图片_20221220095214.jpg


9月30日,“西鹣东鲽——欧洲文化之都艺术精品展”开幕式暨“开放·幸福温州”启动,是近年来温州对外文化交流史上规格最高的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展览展出了法国艺术品收藏家、法国罗丹博物馆中国馆负责人、温籍华侨吴静收藏的18-19世纪欧洲古典雕塑、油画及家具作品36件,为市民提供欣赏18-19世纪时期欧洲文化艺术珍品机会的同时,也为专业人士研究该时期欧洲艺术提供契机……

世界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论坛、一代书宗——姜立纲书法艺术交流活动周、“东亚文化之都”成员城市青年艺术写生作品巡展活动、“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闭幕式暨“戏从东瓯来”南戏经典剧目展演等等,活动一项接着一项,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不断满足市民的精神需求,浸润着温州的各个角落,逐渐形成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效应,推动瓯越文化共振,向人们呈现出温州城市的恢宏气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