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晚报】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挖出“宝”
时间:2022-12-06 11:14:14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许雅晶 字号:[ ]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21206111131.jpg专家踏查朔门古港遗址。(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12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主管的全国文化遗产领域权威行业报、专业报《中国文物报》以三个整版的篇幅,专题报道了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和专家论证会发言摘编,更多考古成果“浮出水面”。

码头有处元代“洗浴中心”

遗址东端的水门头区,位于古城奉恩水门外,沿水门河道两侧至江岸之间有各种遗迹群,包括陡门河驳岸、陡门、桥、堤岸、斜坡式码头、宋元房址、水井等。其中,斜坡式码头(MT8),依托海坛山脚基岩而建,用块石砌筑而成,呈平缓斜坡状。

该码头南宋时期被填埋,至元代地面已满布各类建筑,一些专家认为其中一处建筑是浴所,以更衣室与沐浴室成组搭配,南、北两边置成对柱顶石,青砖墁地,沐浴室建有砖砌长方形浅池,并与室外砖砌排水沟相接,建筑面积达100多平方米。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院长霍巍认为,在朔门古港遗址中发现的商人沐浴的有关遗迹,相关证据仍需进一步完善,这对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下一步的海丝申遗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三个朝代不同“款式”的路

瓮城区块位于遗址港口区西端南侧,解放街北首,约占瓮城三分之一,发现早、晚两个时期瓮城基址,以及瓮城东门外的砖、石道路。瓮城开东门,门外发现三个时期的道路遗迹:早期为青砖直路,年代约为宋代;中期为适应瓮城形状改为弧形砖路,年代约在南宋至元代;晚期为条石路面,年代为明清及近代。瓮城外围地面下还发现有多条石砌排水沟。

为何同一段路不同时期会造出不同的样子?市考古所专家推测,这可能与不同年代的通行需求、耗材工艺、当时城市经济实力等因素有关。总体上来说,古代修建城市道路,开采、运输、加工、铺切每个环节都耗时费力,该段路面几经修缮从侧面反映了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和港口的繁荣。

有人在漆器上“打广告”

此外,遗址出土了数以吨计的古代瓷器残片。部分瓷器外底有墨书,如“姓氏”“姓氏+记”“姓氏+直”“直”“纲”等。遗址中还出土部分漆木器、琉璃器、石器、铜币、贝壳、植物标本等丰富遗物。

其中一件“庚戌温州屠七叔上牢”铭漆碗底引起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的注意,他认为,温州漆器铭文中的“牢”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店家做的广告,但也有著作认为“牢”铭漆器是服务于礼仪过程的。杭侃表示,从城市考古的角度,这说明温州城的漆器手工业发达,并且相对集中。

对温州来说,漆器手工业的兴盛,来之不易。杭侃介绍,《方舆胜览》指出“温居涂泥之卤,土薄艰植。民勤于力而力胜,故地不宜桑而织纫工,不宜漆而器用备”,可见温州当地因地理等因素,不宜产漆,却仍出现了“器用备”(即各种漆器都完备)的情况。据相关文献记载,温州还成了宋代最重要的漆器制作中心之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