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传奇温州——别是一乾坤 > 品读乐清灵秀山水
雁荡山这处超清凉的山水秘境,私藏了一夏的风光
时间:2022-03-21 18:22:43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徐霞客曾道:“欲穷雁荡之胜,非飞仙不能”。雁荡山,一座受上天眷顾的秀丽灵山,始于唐,盛于宋,奇峰错立,潭碧林翠,飞潭洞幽……


@文旅浙江


  每次游览,雁荡山的每一寸土地都能带给你新奇的回忆,每次游历其中一个景点,都会有不同的感怀。雁荡山位居三山五岳之列,美得自带傲骨侠气,来过的人无不被那壮阔的山水所吸引。


不游雁荡是虚生

看自然山林,乐趣无边


灵峰日景


@文旅浙江


  灵峰是雁荡山风景荟萃之处,峰高约270米。景区内层峦叠嶂,奇峰环绕。两大奇洞——观音洞、北斗洞为游人所必至。合掌峰是雁荡山的代表景观之一。


叶金涛 摄


  观音洞建有九叠危楼,建筑极具匠心,与天然洞穴之美融为一体,深藏玄机,经年香烟缭绕,为雁荡山第一洞天。


王心田 摄


  灵峰古洞于600多年前,因断裂构造发生山崩地裂、滑移崩落、堆积架空而成,内灌七洞,洞洞相连,迂回曲折。作为《琅琊榜》的主要取景地之一,这里至今保留着为剧组专门搭建的,接收天下所有机密到琅琊阁的秘道。


@新用户as


  鸣玉溪中的凝碧潭与跨越其上的果盒桥及果盒岩,合称“果盒”三景。绿树掩映之下,果盒桥横跨凝碧潭之上,紧靠着果盒岩。既有江南小桥流水的秀气,也有独属雁荡的那份不羁洒脱,让你分分钟站成风景!


灵岩


@航拍神州


  被视为雁荡山“明庭”的灵岩像一座三层画楼,低层之灵岩寺、小龙湫,中层之龙鼻洞、天窗洞,上层之卧龙谷、双珠谷,各有声色,皆有独到之处。沿着岩底的岩洞穿进灵岩深处,便可见天光有一线从岩顶倾泻而下,实为山中一大奇观。


何磊 摄


  灵岩飞渡是雁荡采药人世代流传的技艺。最早是雁荡山民为了生计,身系绳索,沿着崖壁悬空采摘石斛,后来演变成了一种高空杂耍表演。在天柱峰和展旗峰的峰顶之间拉起钢索,灵岩便化身为“世界上最高的空中舞台”,表演者在这根钢索上翻飞,脚下就是万丈深渊,让看者都不禁捏一把汗。


  灵岩飞渡表演时间(供参考):

  周一至周四上午:10:00 下午:15:00

  周五至周日上午:10:00 下午:14:00、16:00


叶金涛 摄


  卧龙谷上横亘着一条全长近百米的玻璃栈道,其采用了3层夹胶钢化玻璃铺设而成,站在道上可以俯瞰小龙湫,其犹如一缕袅袅炊烟,从山顶淙淙而下,遇有石壁断崖,水流形成一道道水瀑。撞击石块水声轰鸣,后慢慢变成涓涓细流,随山谷顺流而下。


方洞


@shirley李小佩


  方洞,顾名思义,因“洞”出名。其因独特的形状以及空间之大而令人惊叹。



  当天气湿度正好之时,你还能邂逅方洞特有的云海景观。灵山蓄云彩,纷郁出清晨。雨后天晴,薄雾弥漫,如同氤氲飘渺的仙境般,淡淡的云烟缓缓集结,不一会儿就聚起了云海。云卷云舒间,天空之桥在云海里时隐时现。


叶金涛 摄


  方洞有一铁索桥,全长100多米,离地有200米高,建于两个悬崖之间,下是万丈深渊,天气晴好时,伸手可摘云朵,走在摇摆的桥上需要一定的勇气。


酷暑难耐,那一抹深藏的凉意

空调带来凉意,却给不了自然的清新


灵峰夜景


@航拍神州


  “牛眠灵峰静,夫妻月下恋,牧童偷偷看,婆婆羞转脸”,这是对灵峰夜景最精炼的概括。


@航拍神州


  每每明月初上,月光与夜色的映衬下,灵峰四周诸多青峰弥漫在朦胧的夜色之中,那些奇峰异石形成的剪影构成不同的映像,情景交融的雁荡夜色,朦胧之美妙不可言。


  开放时间(供参考):19:00


大龙湫



  被誉为“天下第一瀑”的大龙湫,水从高197米的连云嶂飞泻而下,如白练高悬,变幻多姿,落差之大堪称中国瀑布之最。


叶金涛 摄


  大龙湫在空中、潭底幻化成两条龙,腾飞翻滚,仪态万千。正如清人袁枚诗中所说:“龙湫山高势绝天,一线瀑走兜罗棉。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为烟。况复百丈至千丈,水云烟雾难分焉。”


三折瀑




  三折瀑是一处水流,经三处悬崖,倾泻成为上、中、下三个形态各异的飞瀑,四周危岩崖壁,半圆形大洞穴,飞瀑从洞顶倾泻而下,峭壁内凹,造成瀑布由顶端抛掷之壮势。其中尤以中折瀑为极致。



  飞瀑从半圆形洞顶凌空而下,纷纷扬扬地似万斛银珠洒人潭中,潭面发出的那一阵阵叮叮咚咚的天籁之声,恰似一曲悦耳动听的美妙的乐章。最为引人入胜的是,在晴日上午9时许,阳光透过岩隙映照飞瀑,形成七彩飞虹,绚丽多姿,令人叫绝。


玩得尽兴,当然也要吃的尽兴

没有美食的旅程是绝对不完整的


海鲜


@文旅温州


  雁荡山靠海,附近的特色美味当然也少不了海鲜。虾仁、海蟹等都值得品尝。盛夏时节,一边吃着鲜鱼活蟹就着啤酒,一边在海风吹拂下坐看远处的青山绿水飞瀑,实在是惬意极了!


清江三鲜面


@温州商报


  清江三鲜面注重的是味道,因此从选料到加工都很讲究,用的食材打捞自乐清清江一带的跳鱼、虾、蟹等海鲜。食客可以感受到整个食材牢牢占据了一碗面近一半的容积,不仅料足,而且面条与汤料相互交融渗透,格外鲜美,加上调料、生姜的扑鼻香气,味道无可挑剔。


大荆炒粉干



  炒粉干是大荆镇的特色小吃,大大的铁锅、猪油、土鸭蛋……成就颇负盛名的大荆炒粉干。粉干要炒得韧性很足,猪油要完全渗入粉干,蔬菜、海鲜和鸡蛋的香味充分混合在一起,这样就会又香又鲜,散发出亲切的农家气息。


只缘住在此山中

匆匆而来,却不忍匆匆而去


静凡居



  静凡居位于雁荡山灵峰脚下,四处环山面水而立,与夫妻峰相对。以云雾缭绕、飘渺梦幻的山林为背景,加以精心设计与主人细致周到的服务,使静凡居成为了雁荡山不折不扣的“网红民宿”。



  民宿现拥有14间客房,包括6个房型,标准房、精致房、景观房、家庭房、星空房和套房。实木的地板,以白灰色为基调,添加一些俏皮的色彩,使得卧室看起来宽敞亮堂,朴实又不失活泼。星空房里还有奢侈的大浴缸,日可观飞鸟流云,夜可赏满天繁星,为您留下最浪漫的回忆。


  地址:乐清市雁荡山灵峰景区谢公路48号

  电话:0577-62248789


借山居



  借山居借山势而建,以山为背,面朝溪涧,故此得名。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清澈鱼塘,烹茶煮酒,悠然自得。



  清晨醒来,朦胧中就能窥见山野,这感觉自是不言而喻。房间里的摆设都是千辛万苦淘出来的老器件,他们的搭配组合让房间显得简单朴素却又充满了禅意。


  地址:乐清市雁荡镇能仁村化身亭5号

  电话:18058879922


遇见·茉莉



  遇见·茉莉客栈,一栋小小的楼里,藏着店主的梦想与心思,书香味浓,拥有地中海式风格的房间。



  坐落在雁荡“三绝”之一灵峰夜景边,当你看完夜景步行2-3分钟回到客栈坐在院子里嗑嗑瓜子、品品茶、与三两好友聊聊天,幸福莫过如此。


  地址:乐清市雁荡山谢公路21号

  电话:18967739898


Tips

  门票(供参考):

  A线联票(含景交):灵峰(日、夜)景、灵岩、大龙湫景点门票费用、三日不限次数景交费用 210元/人

  B线联票(含景交):灵峰(日、夜)景、灵岩、大龙湫、方洞、三折瀑景点门票费用、三日不限次数景交费用 240元/人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雁荡山互通—京福线—白芙线—雁荡山

  日常出行(非节假日)的自驾车辆,可直接经由开放卡口,驶入景区,免费停泊在灵峰、灵岩、大龙湫、三折瀑、方洞等景区停车场,方便广大自驾游客出行;在法定节假日,为避免交通拥堵和人流密集,交通卡口将全程关闭,游客车辆一律停放集散中心停车场,乘坐景区公交游玩景区。

  自7月1日至12月31日,停售景区交通票,游客可以免费乘坐景区大巴、电瓶车,前往核心景区以及园区内途经的各个村庄、步行街、民宿、酒店等等。


亿万年前的火山喷发,

造就了雁荡奇景、美景。

古人曾叹

“欲写龙湫难下笔,

不游雁荡是虚生。”

这样的雁荡山

叫人如何不想一睹风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