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永嘉学派研究论著索引》新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08-01 10:48:59 来源:市图书馆 字号:[ ] 阅读量:

7月29日下午,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市图书馆、温州大学图书馆承办,温州市叶适与永嘉学派研究会协办的《永嘉学派研究论著索引》新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市图书馆召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知遥,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卢达出席活动,来自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参加。




新书首发式上,朱云华在致辞中回顾了永嘉学派在温州的发生、发展和传承历史及其对当代温州人精神、温州模式的深刻影响,指出永嘉学派是温州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温州的核心文化基因,是深入推进文化温州建设、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的宝贵思想资源。随后,朱云华与该书主编、温州大学陈安金教授一起见证了新书开启仪式,并向温州主要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代表赠送新书。




学术研讨会围绕永嘉学派与温州学、宋韵文化的内涵关系及当下价值的中心议题进行。浙江大学历史系陆敏珍教授、温州大学陈安金教授、宁波大学唐燮军教授、温州大学方韶毅教授、李俊芳教授、《温州日报》编辑南航、新华社原浙江支社社长张和平、温州商学院讲师杨乐、温州市侨联副主席、留联主席卢琼分别作了主旨发言,温州市叶适与永嘉学派研究会成员等参与讨论。




2021年7月,温州市文广旅局特别委托温州大学陈安金教授团队开展 “解码温州核心文化基因——永嘉学派思想及其当下价值研究”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先后被列入“宋韵文化重点工程、重要项目、重大抓手”“三年百项文化工程”“发改委未来五年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四个重大’清单”,备受社会各界瞩目。项目拟于三年内完成,本次首发的《永嘉学派研究论著索引》一书即为该项目的中期研究成果。该书收录的论著起自1905年,止于2021年,其中论文561篇,专著50部,为学界提供了一部比较权威的永嘉学派研究索引工具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