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校地合作 共谋非遗传承发展——温州理工学院赴市非遗中心开展“温州鼓词”现场交流会
时间:2022-08-31 10:31:29 来源:市非遗中心 字号:[ ] 阅读量:

8月23日下午,温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朝晖、温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强东红等一行赴市非遗中心就“温州鼓词”研究课题做现场交流会。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方喜,市非遗中心主任金盾,市非遗中心副主任陈伟欢等陪同。



温州曲艺历史悠久,曲种丰富,是温州多元文化中的一张特色金名片,在传承和传播温州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温州曲艺以温州方言为标准语言,包含温州鼓词、温州莲花、花鼓等,流传于浙南地区已有300多年历史,以其贴近生活通俗易懂,充满地方特色的表演方式,风靡温州城乡。




在交流会上,吕朝晖就调研计划与目标做详细介绍,他希望通过温州鼓词艺术数据库的建设,将现有的鼓词文本、乐谱、图像、音频、视频、研究文献和各流派传承人、知名表演者的访谈和口述史、表演乐器等资料数字化,实现多样化平台展示、丰富性资源采集、便捷式内容导出等功能,让鼓词这项优秀的技艺真正达到“见人见物见生活,共建共享共富有”的局面。




李方喜表示,温州非遗正以崭新的面貌让世界看见,温州鼓词通过非遗大脑和创新数字化工作相融合的方式与更多的人“云上见”,而全年上百场鼓词专场展演,让乡音在条条大道上流传。他指出非遗工作要更多的与高校携手,联合性推动,内力外力共同推进温州非遗的传承发展。并对温州实验小学高级教师周晓秋多年来传承少儿鼓词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此次交流会促进了高校与非遗保护机构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下一步将通过资源互享、教师互派、学生实践等方式形成校地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温州非遗的传承与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