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多彩非遗 同心同享”——2022年温州市中秋非遗主题节日活动温情上演
时间:2022-09-12 01:16:17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潇瑜 字号:[ ] 阅读量:






秋满月盈,人间团圆。

月到中秋偏皎洁。当月色与非遗一起融入繁华夜景里,月色与城市灯光相辉映,会让幸福撒满整个夜晚。

9月10日在温州南塘百工馆举办的“多彩非遗 同心同享”——2022年温州市中秋非遗主题节日活动,点亮了温州城里一抹迷人的景色,绘制了一幅七彩缤纷的温州不夜城美丽画卷。 






“你好,请问你想买啥?”

“老板,来一碗肉燕!”

“好吃,我喜欢的就是这么正宗的非遗美味。”

繁华的南塘、热闹的市集里,设有玻璃银光刻、瓯海百鸟灯工艺、木活字印刷术、矾山肉燕、苍南鱼饼、黄隆泰糕点、永嘉麦饼、九层糕等18个摊位。摊主的吆喝声,吸引了诸多穿着汉服的温州市民前往打卡。

他们品着飘香的肉燕、麦饼、九层糕点、鱼丸等非遗美食;看着以竹篾为模型用纱布代替薄纸,不怕雨打风吹的“百鸟”非遗灯,焕发出明澈清亮光彩的玻璃银光刻作品;感受着流传多年的瓯塑、瓯绣、瓯窑等“瓯”字非遗,扎根于乡土、寄情于乡土。

在或品、或看的过程中,他们时而挽着父母的手,时而牵着孩子的手,悠闲地漫步在南塘,吹着微风,赏着月亮。一家人在同一时刻,一起按下欢乐的播放键,每一个镜头皆为温馨!






“中秋的南塘夜色很迷人,逛充满烟火味与人情味的市集,需要慢慢逛,慢慢感受。比如,具有年代设计感的瓯绣饰品盒、有着釉面莹洁如玉的缥瓷(瓯窑所产青瓷),这些都让我们有穿越之感,回到了上世纪的老温州,同时也感受到了非遗带给我们最暖的节日温度。”唐女士一边逛,一边摇着古朴的瓯绣扇子欢快地说。

“我来自四川,嫁到温州。平常没有太多的时间与孩子们一起聊聊传统文化,共读有关传统文化的书籍。今天,在南塘有这样非遗主题的市集,特地让兄弟俩,穿着汉服来参加。此次,他们最喜欢的是市集的展演区——木偶戏表演。表演结束了,他们还依依不舍,去摸摸木偶,盯着看木偶的服装。”在市区工作的四川籍李女士,微笑着看着孩子们待在木偶表演区不愿离开。

如果说户外的市集让人感受到了最美的夜色,那百工馆内的体验区里“巧手弄月——‘兔爷儿’”米塑制作体验、“寻味中秋“花”好月园”中秋古风花灯制作体验,则让小朋友们在与非遗的安静交流体验中,唱起了中秋的相逢之歌。

“我们三个表姐妹一起报名参加此次的非遗制作体验,我们的妈妈还特地给我们挑选了最美的汉服。此次抢到名额,我们觉得很幸运。因为,平常学校里的非遗课程,分到每个班级的名额并不多,我们手一慢就抢不到。”体验区里一位姓朱的小朋友一边低着头与记者聊,一边认真做着制作花灯最后的收尾工作。当记者还想再提问时,她对旁边的两位妹妹说:“你们做好了没有?快快快,我们赶紧与古风花灯合影,再去市集逛逛。”





“我平常很喜欢做手工,瓯窑、米塑我都喜欢。今天最开心的事情,不仅有爸爸妈妈陪着做手工,还能遇见同学。”在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上二年级的江同学显得特别开心,中秋夜的手工制作让她在心里哼起了“相逢之歌”。在做手工的过程中,爸爸坐在她的边上,妈妈则站在她的后面。做不好了,也不用担心,爸爸帮忙“返工”,妈妈在后面边指点,边点赞。一家三口以接力的方式完成了古风花灯的制作,可谓收获满满。

“这一次中秋市集,人流量很大,深受市民的喜欢。接下来,温州市非遗中心想在每个二十四节气,推出更多好玩的非遗主题活动,尤其是增强互动与体验。让观众‘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温州市民真正感受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温州市非遗中心主任金盾说道。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中秋节,在南塘百工馆展开的“多彩非遗 同心同享”非遗美丽的画卷,不仅映照在每个人心中,更憧憬着多彩非遗点亮美好生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