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为家乡代言 为行业献策 温州又添一位国家“金牌导游”
时间:2022-09-13 10:14:40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1年“金牌导游”培养项目结项人员名单》,全国共有140名,永嘉导游麻相奇榜上有名,这是继胡巧斌之后,我市第二位顺利结项文化和旅游部“金牌导游”培养项目的国家导游员。

国家“金牌导游”培养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加强对一线优秀导游的培养与扶持,鼓励入选对象开展业务研究和实践,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提高导游队伍专业素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教说温州话

推介家乡景

麻相奇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温州小伙,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从事物流工作,2011年,他从杭州回到温州,正式跨入导游行业。他用对导游这份职业的热爱,屡获游客好评,用优质的服务带一批批游客寻梦楠溪江、溯源山水诗。



“虽然我是楠溪的山里娃,但是跨入导游行业后,才知道对家乡的认知不够深入。”麻相奇2018年入职永嘉旅投集团下属爱必侬公司,回到了楠溪江畔。一年365天他有300天泡在楠溪江,设计线路、实地走访、了解风土人情,他像一朵海绵快速吸收着养分,也通过自己的讲解,把永嘉的山水故事讲给更多的游客,带他们去领略“能使江山似永嘉”的诗情画意与深厚底蕴。



在日常带队中,麻相奇设置了一个传统保留项目,那就是教游客说温州话。

楠溪江的游客来自五湖四海,如何让他们快速感知楠溪魅力?“我思考了很久,教他们说‘吃天光’等温州话最有效。”麻相奇说,在欢声笑语的互动中,告诉他们当地方言的起源,将永嘉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这个时候游客的脚步也会慢下来。当他们眼前一亮地记录下旅途中的一景一物,相约还想再来的时候,就是麻相奇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开启云课堂

编撰导游词

从2020年开始,文化和旅游部改变了评定金牌导游的方式,从以往根据各地递交的材料来认定转变为以类似写论文的方式进行培育,通过一年时间完成各项指定的考核项目,成绩合格者方可获得金牌导游的荣誉。这既是鼓励导游人才向专家型发展,同时也考验着行业低谷期,金牌导游们的应对之策。



自进入国家“金牌导游”项目培养计划以来,麻相奇就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先后组织开展5次行业培训公益课,累计参训人数超过200人;自创了4篇高质量导游词,囊括野鸽公园、丽水古街、楠溪自然岛、五星潭森林公园等一批新老景区;对新入职导游开展景点、景区实地岗前培训;组织旅游从业人员开展以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为专题的交流活动……



“大众旅游时代,导游更应该与时俱进,快速反应、快速应对、快速改变。”麻相奇说,楠溪江的旅游已经从走马观花的观光游发展到了深度体验的休闲游,露营、康养、音乐等新业态更是层出不穷。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他开始尝试直播导游、小众专题导游等新方式,同一条线路每一次走都提出新思路,并积极参加各种公益事业,加快实现导游技能迭代、跨界融通。同时,麻相奇也乐于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与奋斗在一线的同行交流分享,共同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文旅蓬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