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时尚中秋,风雅宋潮 文化驿站百家联动 共享宋式美学生活
时间:2022-09-13 17:18:30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朱文 字号:[ ] 阅读量:

点击播放视频


中秋始于唐而盛于宋至明清时,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等习俗,流传至今。而今,传统文化正以时尚多元的方式回归。9月2日至10日期间,温州全市百家文化驿站联袂登场,150余场中秋文化分享活动将带市民遇见别样中秋。




温州市文化馆文化驿站带来市民文化露台中秋之夜音乐分享会,在音乐中度过中秋夜。市图书馆文化驿站线上举办跨越千年·遇见宋——2022中秋·宋韵朗诵会,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古琴、点茶、洞箫等精彩演出。


金乡卫城文化客厅沈泰丰大院举行“良宵引”中秋卫城艺术雅集教师专场


苍南县卫城文化驿站推出数场中秋系列活动,有读诗、古琴、手作、文史等。瓯海区文化馆文化驿站推出“月是故乡明‘乐’享中秋声乐”主题分享会,让市民追溯千年前的宋时美学,尽享艺术与生活。 


瑞安市南戏文化驿站举行中秋雅集


温州与宋文化息息相关,北宋中叶,百戏之祖的南戏在温州诞生,时至今日对戏曲有着重要的影响,瑞安市梨园文化驿站推出中秋戏曲分享会,瑞安市南戏文化驿站则推出《和诗以歌·致敬经典》中秋宋词吟唱音乐会,让市民感受到温州戏曲故里的魅力。 


文成县桂山乡文化驿站中秋节活动


宋风宋韵式生活美学类活动一向都受到市民的喜爱,此次中秋联动各站点也准备了许多精致的手作活动,有瓯花艺术馆文化驿站“宋韵风雅插花系列之慢赏菊黄”的插花活动,也有泰顺县大安乡文化驿站“白露迎中秋,米塑话童年”非遗手作。瑞安市东山文化驿站则为市民准备了“月球灯手作”活动,一起“探寻天际,把月亮带回家”。乐清市雁荡文化驿站也为市民准备了“月兔”——“中秋兔儿灯制作分享会”。还有,乐清市文化馆文化驿站带来的发簪手作活动——“拢鬓步摇青玉碾——宋代发簪手工制作”,这些中秋元素的手作活动琳琅满目。

除室内活动外,沉浸式中秋穿越体验活动也是琳琅满目,在瓯海区娄桥文化驿站,可以“穿着汉服过中秋”,在乐清市淡溪文化驿站感受古人推杯换盏的飞花令。在永嘉县谷雨茗茶文化驿站,和一群有趣人来一场“穿越时空的茶会”。在瑞安市童言無际文化驿站、泰顺县南浦溪文化驿站、鹿城区滨江街道文化驿站多地也都有开展中秋游园活动。通过精心布置,让有趣的活动带来属于中秋宋韵古雅氛围,宛若穿越千年,与古人共看一轮明月。

自2015年品牌创建至今,文化驿站作为与城市书房互补的新型公共文化场所,以空间嵌入形式,在温州城乡各处构建完成了1个龙头驿站,10个市级特色驿站,N个县及乡镇驿站,X个社会场馆驿站的“1+10+N+X”服务网络。目前,全市文化驿站已达254家,年均开展活动5000余场。此次中秋主题联动,从赏月、赏灯、游园会、饮酒赋诗再到各式各样的手作活动……温州各大文化驿站线上线下纷纷推出特色活动,涵盖各个年龄段,市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享宋式美学。

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乐琴表示:文化驿站主题联动一年开展四次,围绕传统节庆,紧扣“宋韵文化”,将传统文化以时尚多元的形式融入当下城乡生活。它区别于城市书房,“以静态空间服务为主”,通过常态化的日常活动、主题化的系列活动、品牌化的精品活动,持续探索如何让公共文化空间不仅“好看”,而且“好玩”。今年以来,全市新建883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下一步,温州市文广旅局将继续深入贯彻文旅部、省文旅厅关于“公共文化新空间”的建设指导意见,让市民的公共文化生活“有空间保障,更有活动赋能”,持续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新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