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舞出温州非遗文化之美 《擂鼓声声迎归帆》摘得全国群星奖
时间:2022-09-14 17:13:01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伍秀蓉 字号:[ ] 阅读量:

歌舞之乡温州再添重彩一笔——9月12日,结束5天的公示期,由温州市文化馆选送的群舞作品《擂鼓声声迎归帆》获得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



大海边,月夜里,擂鼓声声,海潮阵阵,海边女子舞动身姿,心怀期盼,迎接满载而归的家人——这是女子群舞《擂鼓声声迎归帆》展现的美好意境。《擂鼓声声迎归帆》根据温州洞头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脚擂鼓”改编而创作,通过艺术创作转化为舞蹈形式,以期通过作品的呈现,挖掘“脚擂鼓”的文化历史。该作品从2018年开始前期的题材挖掘至2022年5月,主创团队从初排、加工、再修改,经历了5年时间,修改十余稿版本。温州市文化馆组织召集了23名温州市籍的群文工作者、业余舞蹈爱好者,从2018年开始至今,演员已经换五批。

该作品的主创之一,舞蹈编导王鹏表示,《擂鼓声声迎归帆》由群舞《脚擂鼓》版本修改升级而来,作品创作的初衷是将民俗文化与舞蹈艺术相结合,通过层次化、情感丰富的舞蹈表演形式,将非遗的魅力传递给观众。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讲好家乡故事,讴歌时代风貌更是责无旁贷。据他透露,早在本届群星奖公布之前,该作品已经收到了参演原定9月14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颁奖典礼,但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活动将延后。



据介绍,创排以来,该作品已经收获了2019年浙江省“群星奖”、2018年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及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浙江省艺术发展基金等。作品还受到全国、省级等专家高度认可:作品突破传统民间舞蹈在动作、服装、道具上的束缚,在表现形式上大胆创新,将“鼓”与“舞”两种艺术形式相融合,并融入洞头独特的海岛文化,从而使作品在呈现上有了更为鲜明的特色,从而形成独一无二的“标签”,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传统文化的创作和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模式,更好地传递时代精神,抒写文化创作之“新”。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群众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文化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评奖每三年一届。经过层层选拔,全国各地报送的145个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登上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舞台。经过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的认真考量,最终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四大门类各5部作品,以及5个广场舞作品和5支群众合唱队伍脱颖而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