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温州文旅“微改造·精提升” > 鹿城区
五马街道雕琢精致空间,焕发老城新活力
时间:2022-09-15 11:12:41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五马街道地处主城区中心,是温州“山水斗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城东庙、南市、西居、北埠、中子城格局中东庙和南市的核心区域,拥有五马街、禅街、公园路、墨池坊等重点历史街巷。区域面积4.65平方公里,下辖14个社区,是鹿城“两线两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市重要的形象窗口之一。

近年来,五马街道针对辖区现状,聚焦微改造、精提升,雕琢精致空间,提升老城区的“颜值”和文化品位,唤醒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忆,让老城焕发出新活力。

一、屯前街改造提升工程

屯前街位于望江路南侧,是一条连接朔门历史街区与江心屿码头之间的背街小巷。

该改造提升工程注重文化内涵传承、彰显历史风貌,在保留现状的基础上,探索“新坊巷街区”模式,包含园林景观、绿化苗木、建筑立面改造、墙体彩绘、夜景亮化等。在建筑设计上,将原有木线条与砖砌风格保留,采用砖瓦、木格栅、大玻璃等材料打造新古街风貌。所在八仙楼社区更是通过不同的区块设置,让居民和游客感受明清时期的“码头文化”“守备兵文化”“古街巷文化”,打造集文化、时尚、美食、娱乐、体育为一体的旅游休闲聚集地。目前屯前街经过一轮整治提升已实现部分成效,今年七月屯前街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已入场施工,未来将实现屯前街景观的进一步完善。



改造前


改造后


二、谢池景区化社区提升项目

谢池社区位于瓯越古城东南角,辖区内公园路历史街区和府学巷道路纳入重点提升改造范围,在保留原有历史建筑和文化的基础上,对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和完善。

五马街道聚焦谢池社区优质资源,在街巷沿线设置旅游咨询宣传栏、历史文化长廊、趣味打卡涂鸦等,串联了社区文化景点形成微旅游线路,让市民游客了解社区古时的府学文化,以建筑物时间线轴让市民游客仿佛穿越东瓯文化历史场景。



改造前


改造后


三、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修缮工程

新四军驻温州通讯旧址位于辖区九柏园头,原为驻温州城区九柏园头的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办事处,1938年3月改名为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北至公园路,建于清末民国,由九柏园头12号(今19号)魏家宅院和九柏园头17 号(今31号)黄家宅院组成。

此次改造修缮工程坚持使用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修缮,用镶补、拼接和不锈钢加固等方法对原有建筑进行修缮,以文字图片、实物场景、音像展示等多种形式,再现了九柏园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温州城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展示了温州城区儿女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无畏、不屈不挠的精神风采,是学习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红色文化的主阵地。



改造前


改造后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